青春战疫|无糖餐、宝宝餐的背后,是一份体贴之心
2022-04-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一份底部作上标记的无糖餐的背后,是增援方舱民警和工作人员的体贴;一份份营养均衡的“宝宝餐”的背后,离不开增援方舱民警和工作人员的多方协调......自4月初,一家位于静安区的方舱医院落成后,增援方舱医院的静安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潘德骅便与同事以及街镇志愿者、医疗团队和后勤保障部门组成了服务保障团队一起入驻该方舱医院。

在潘德骅看来,每当有新患者入驻方舱医院时,虽然管理难度增加,但方舱各方面的保障也在更新迭代不断升级。在方舱医院,有忙碌奔波,有彼此理解,有担忧焦急,更有温暖相助。

一份无糖餐

  照顾糖尿病高龄老人  

“今天配送10份无糖餐,有鸡蛋还有肉松营养粥。医院刚落成时,最初条件还不是很好,尤其是餐食方面是保障部门统一配置的,很难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潘德骅回忆道,最早入院的那批患者中,有一位79岁的吴老伯患有严重糖尿病,每次配送的餐食,他米饭基本不吃,偏甜的菜也没有吃。回收餐盒的时候被病友发现,疑惑道:“餐食还不错,为什么这么多倒掉?”

潘德骅听说后,想起了身边一些患有糖尿病的老民警的用餐习惯。于是,他立即将情况反映到保障组医生那边。很快,值班医生检查吴老伯的病历后,核实了潘德骅的猜测,保障组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方舱内的特需餐食问题,并很快拟定方案呈报上级批复。次日,后勤保障团队便得到外界支持,成功打通了“无糖餐”供应渠道,当天正好是潘德骅值班巡舱,他与为吴老伯检查病历的徐医生一同到吴老伯处说明情况。

“看着医生、警察和后勤人员都很辛苦,本来我想尽量不要搞特殊。到时候扛不了饿了,就吃点,吃完就打胰岛素,坚持几天就过去了。”吴老伯身上颇有种老上海的做派,能自己解决的事不想麻烦别人。大家也尊重吴老伯的选择,没有单独搞配餐,仅在无糖餐餐盒的底部做了简单的记号便于区分。

一份“宝宝餐”

  多方协调缓解家长情绪  

潘德骅和同事增援的方舱共有近400个床位,首批转入的病患中还不少幼龄孩子,10岁以下有10多个,最小只有1岁半。“我家孩子才1岁多,今天没有鸡蛋,也没有水果。饭菜宝宝又吃不了,怎么办呀!”首批患者入院的第一天,由于准备时间有限,餐食供应正处优化阶段,潘德骅巡舱时发现一位年轻的妈妈向保障组的送餐员抱怨。

听到抱怨声,潘德骅马上上前安慰,但孩子一直在母亲的怀中哭着。即便潘德骅有着丰富的调解经验,也只能尽可能地缓和家长的情绪。“宝宝餐已经在准备计划中,我们可以通过沟通,了解这些家长关于‘宝宝餐’的个性化需求。他们并非矫揉造作,有些问题需要换位思考,方舱里还有不少孩子,绝不能让焦虑情绪扩散。”在次日的阶段讨论会上,潘德骅向保障团队领队说出了自己在巡逻时,了解到家长们关于“宝宝餐”的各类需求。虽然一时间难以满足方舱里宝宝的所有需求,不过在潘德骅和保障团队的共同商讨下,先解决鸡蛋、牛奶、水果和营养粥等必需品,再根据条件增加一些小零食和小玩具。

方舱里,需要的更是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在耐心的沟通下,后勤保障的改善后,方舱的气氛逐渐融洽,少了孩子们哭闹声,多了孩子们上网课的学习背影。“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一次巡逻我看到有位‘皮大王’坐在桌前认真地上网课。”首批方舱的患者即将出院时,潘德骅在巡舱过程中特意将前几日单位和家里寄来的慰问品巧克力,发给了方舱里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出院后要勤洗手,还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因此,潘德骅还多了一个亲切的称呼“幼儿园园长”。

“让我很感动的是,近日保障组还收到不少患者回馈的物资,还有一份是已经出舱的患者从自家饭店寄送过来的。这也是这些患者的祝福,希望所有的人,早日战胜病毒。我们相信保障团队能更好更积极地应对挑战,也感谢所有人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包容和尊重。”潘德骅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