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小海豚”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在一线!
2022-04-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在上海疫情的关键时期,有一群来自上海市海洋管理事务中心的“小海豚”,他们无畏艰难,成为战“疫”中的逆行者,守护家园。这群承载着青春与梦想的志愿者突击队,在疫情面前共同战斗,同心守“沪”。

  == 解决配药难题,守护一方健康 ==  

90后共产党员严婧,自4月初开始投入社区防疫志愿服务至今,历经60余小时,顺利完成了6批次70余人320种医疗药品配药任务。“最初为了响应街道的需求,解决居民的配药难题,我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主动加入了社区配药志愿小分队。”严婧回忆道。由于小区里老年人较多,医院买药都要提前预约,于是,严婧做足了准备工作。“我们整理了整个小区的急需药品清单,并收集了每个人的社保卡。”

连续数日的奔波,让严婧略显疲惫,但她却说:“每次在医院看到一些年长的阿姨们也在做志愿者,帮助大家配药,这种精神让我感动,鼓舞着我。”第一次成为配药志愿者,难免手忙脚乱。有一次拿药的时候,严婧检查发现丢失了一张医保卡,当时大家都非常着急,有热心人提醒她去服务台寻找,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严婧成功地找回医保卡。“疫情下的这种友爱、互助精神,让我难忘。特别是有些药品的购买是有严格限制的,但医生们在特殊时期都非常理解病患的需求,通常都会给我们药品。”

严婧说:“为了买药,我每天不到8点就骑着单车到达医院,每次门口排队的人都特别多。我们会提前一天预约,这样帮助他们配药会快一点。从挂号问诊、配药、付费到取药,整个流程下来,每天都要等到下午2点才结束。虽然辛苦,但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上海能够早日恢复正常。”

  == 第一次穿上“大白”,内心被深深触动 ==  

新加入海洋事务中心的95后党员潘琳鸿,在疫情初起阶段,既是党员又是医生的父母毫不犹豫投身这场战“疫”。她也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积极前往社区报到,参与社区物资搬运、抗原试剂发放、核酸检测协助等志愿服务。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上岗做志愿者,“我主要是分发抗原试剂和连花清瘟,那是我第一次穿大白,一时间有一点迷茫,也比较紧张,担心自己做不好,会不会出现漏发的现象。”尽管已入半夜,很多老年居民都睡了,但潘琳鸿发现很多居民在自家门口挂上袋子,还会别上卡片,上面写着家里有多少人,以及感谢志愿者的话语。“虽然遇到不少问题,但我觉得内心被深深地触动,很温暖。”

潘琳鸿说:“参加抗疫之后,我觉得比起我们志愿者,基层一线的同志们更辛苦。他们就像是连接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尤其在当下。我们都会面对很多问题,经常忙得连轴转,每天都很晚到家,即便这样,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去满足居民的需求,对大家的批评也会及时改正。通过这些天的努力,我们和居民们配合得越来越好了,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也很出色,还有一部分是刚退休的老党员,依然在社区发光发热,响应号召做志愿者,这一点值得我学习。”

  == 给予和接受,更加懂得理解他人 ==  

党员张朝阳居住在北蔡镇第6大小区,这里的居民有近5000人,其中老年群体占30%左右,加上近两年小区独居老人的增多,疫情来袭,对于老年人的照料就需要更加仔细。“刚开始成立志愿团体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很多老年人对于疫情初期小区的隔离政策并不太了解,家里没有储存足够的食物。我们作为志愿者就主动上门询问,由爱心志愿者给老年人送去水果等食品,老年人们很感激,我心里也暖暖的。”

4月15日,小区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在上海抗疫党员突击队(浦东)临时党委的指导下正式成立,张朝阳光荣领命成为全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一员。作为信息沟通组组长,她随时关注小区突发紧急情况和居民反馈问题,及时报告给居委。张朝阳说:“在疫情期间,一方面是给予别人,一方面是接受别人的给予。由于疫情期间我的家人都不在我身边,而我在参与志愿服务期间又扭伤了腰,因此有些无助,内心也比较焦虑。但正是因为大家一直鼓励我,缓解我的焦虑情绪,我觉得正是因为大家的帮助,我才有了勇气去克服,更好地投入志愿服务中,去帮助更多的人,更加懂得去理解他人了。”

  == 共同抗击疫情,难忘和谐邻里情 ==  

作为海洋事务中心团支部书记、90后党员的“小海豚”,张妙是一名来“沪”的外地青年。她所居住的小区是公租房,志愿者队伍都秉持着“自治”的原则,都是住户向居委自主报名建立的,每当有任务,大家都积极报名,随叫随到。“小区居民一同经历了这场疫情,邻里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升温,更加和谐了。”张妙说,“每当有邻居在楼栋群里说自己缺少啥,不一会就有应答,基本上自己楼栋内部就解决了问题。”

小区里还有多位团长,帮助居民成功团购食物,大家还会自发组织为年龄大的爷爷奶奶送去菜和鸡蛋等。“尽管我的家人没能在身边,但小区就是我们共同守护的家。”

张妙表示:“将来,‘小海豚’还会现身在更多志愿服务的队伍中,不仅仅是针对海洋保护这一块,只要社会上有需要我们的地方就会主动参与。通过此次志愿服务,很多‘小海豚’都活跃在防疫一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抗疫活动得到了很大的收获,精神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满足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