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95后医学生志愿当起整个小区的“家庭医生”
2022-04-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好啦”“好啦”“来,嘴巴张大,马上好”……家住闵行区浦锦街道一小区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一学生朱涵菁,因为小区被封控而不能和前辈们在医院一起冲锋陷阵,但这并没有阻碍她的一腔热血,她不仅帮着挑起核酸采样任务,这名95后医学生还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整个小区的“家庭医生”。“多幸运,我们有个朱医生”,居民们的一声声亲切夸赞,让她因这身白袍倍感自豪。

  危急时刻选择挺身而出  

朱涵菁一开始是想去医院帮忙的,但是因为小区封控去不了医院,那么,哪里需要自己,就在哪里发光发热。

“3月18日第一次做核酸筛查的那天晚上,就开启了我的志愿服务时光。”朱涵菁当时是以小区居民的身份排队做核酸,做完核酸,她主动向采样医生请缨:“我是交大医学院的医学生,我也会核酸采样,需要我帮助的话,我可以立马就换好衣服去上岗。”

一句“立马”,让人振奋和动容。由于当天没有“大白”服,朱涵菁就加入到了扫码队列,第二天,她正式参加到核酸采样的队伍。其间,抗原试剂自测盒的发放、使用培训等志愿服务,都留下了她的青春身影。

看着盒子里的空检测管一点点减少,排队的居民从一路纵队到零零星星,朱涵菁的内心是开心的。她还带动了自己的父母,如今,父母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

之后,她还主动揽下了不便下楼的特殊困难人群和所有封控楼栋的上门核酸采样任务。最忙时,三四十户上门居民及6栋封控楼栋250余人的采样量,加之随时随地居民的一些医疗救护需求,让她对“马不停蹄”有了形象的感知。上上下下的楼梯,一遍遍的手部消毒,朱涵菁从不喊苦喊累、畏惧风险。

朱涵菁说,面对危险,自己不应该躲在后面,而是一定要对得起当初的白袍宣誓,“虽然我是护理学院的研究生,而不是临床医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护理人的使命和责任。我坚信,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奉献,救死扶伤更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我也会尽己之力为居民、为社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在这危急的时刻我必须挺身而出。”

  成为小区里出名的“家庭医生”  

一个多月以来,除了为居民上门做核酸,朱涵菁还成了整个小区里的知名“家庭医生”,小区的基础医疗救护,她都能第一时间响应,“多幸运,我们有个朱医生”,成为了居民们的肺腑之言。

因照护一位输尿管结石阿姨的经历,朱涵菁还收到感谢信。一位阿姨4月6日晚突发急性腹痛,其女婿在世博家园十街坊微信群紧急求救,微信群中立刻有居民@了朱涵菁。结合问诊和体格检查的情况,以及恰巧朱涵菁在仁济医院泌尿科从事科研和临床实践的工作积累了相应的经验,朱涵菁初步判断了一下,感觉像是结石,通过紧急联系居委,安排前往医院紧急就诊。拿着感染指标和影像学资料,朱涵菁还联系到自己科室的资深医生,在确定进行保守治疗后,朱涵菁就成为这位阿姨日常的“家庭医生”。

此后连续3天,朱涵菁从早到晚上门帮石阿姨输液,做好心理疏导和日常饮食及运动的指导,待三天输液结束、症状缓解了以后,朱涵菁又帮着阿姨安排门诊配口服药,“后面一天情况好过一天,从一开始发热,疼痛到打滚的那种,饭吃不下,到可以走走,开始做饭,到如今正常饮食了,我也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有时是抗原,有时是核酸采样,还有一些居民被玻璃划伤、手被刀切或者是雾化、更换导尿管、输液、配药需求等,都成为朱涵菁最近的工作范畴。一日三餐,如今也被自动压缩到只吃早餐和晚饭,只为了争分夺秒多干一些。朱涵菁的课业学习、文献阅读、撰写论文等,通常只能是充分利用时间的空隙,压缩休息的时间,一般天天都要到凌晨2点才能入寝。

问她累吗?她说,能坚持,一定不负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两年前曾是花桥高速匝口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其实,对朱涵菁来说,这并非自己第一次和疫情防控志愿者结缘。

2020年2月底至3月初,当时,朱涵菁还是一名本科生,虽不能像前辈们一样冲锋在前、救护病人,但她也选择了用志愿服务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当时就不断查询有什么需要年轻人站出来的岗位,闵行区没有,我就报名普陀区的,终于成为一名嘉定花桥高速路防疫查控志愿者。”一听晚上0点到上午8点人手特别缺,朱涵菁就毅然决然选择了这个时段,天天从闵行往返嘉定,坚守在花桥高速匝口严格执行逢车必检、逢人必登记和测量体温的工作,做好道口的把关人,为上海守夜,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那段经历,让当时即将迎来毕业季的朱涵菁无比坚定了学医的信念,她也因自己是一名医学生而感到骄傲。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白衣为戎,风雨逆行。朱涵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会好起来的,正如自己经常在做核酸时所说的那一句“好了,好了”,疫情终将会过去,我们的城市终将会慢慢好起来,大家也终将一同奔赴美好的未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