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抗疫献一计|老年人不会网购怎么办?“土办法”解决大问题!
2022-04-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小区封控后,购买物资成为居民们每日关心的“大事”,但是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网购的老人怎么办?宝山区特教指导中心副主任、培智学校副校长朱剑平想了一个“土办法”——他花一整天时间询问、登记了20来个可以配送物资的快递小哥、跑腿小哥的电话,并按照可配送商品种类进行了归纳整理,制成一张“外卖单”在小区分享,老年人想购买生活必需品时,只需拨打相应快递小哥、跑腿小哥电话即可。20多天来,朱剑平的这个“土办法”很好地帮助小区老年居民解决了购物难的大问题。

朱剑平所居住的宝山区顾村镇菊泉小区是一个老校区,小区内老年人、租户比较多。4月1日浦西实施封控后,有着25年党龄的朱剑平成为了小区志愿者团队的领队,带领着21名志愿者在小区开展各种志愿工作。

“小区封控以后,居民们购买生活物资基本都是在网上进行了,年轻人要么在各个平台上抢菜,要么在小区群里接龙团购,但是小区里很多老年居民用的还是老人机,没有上网功能,有的即便手机能上网也不会网购,所以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朱剑平说,面对不知道去哪里买菜的窘境,不少老人都很着急、焦虑,于是他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志愿者领队,朱剑平每天都要穿着防护服在小区“上岗”,他注意到,不时会有快递小哥、跑腿小哥到小区门口送居民们网购的物资。“老年人虽然不会上网,但都会打电话,如果他们想买东西时能直接找到可以买到这种东西的快递小哥、跑腿小哥不就行了?”灵光一闪,朱剑平想到了个“土办法”。

“你主要是跑腿是吧?贵姓啊?电话能不能给我留一个?万一我们小区有人想买东西,能不能打你电话?”在小区门口,“大白”朱剑平和快递小哥不停地交流着,快递小哥一个接着一个来,他就一个又一个细心询问,将他们的配送种类、联系方式等一一记录,并按照买水、买肉、买蛋、买米、买奶粉、买药、买半成品等种类分门别类进行整理。

一天下来,朱剑平收集整理了20来个快递小哥、跑腿小哥的电话,记满了一张A4纸。他把这张“外卖单”发到了小区买菜群,并在小区门房进行了张贴,老年居民想买生活物资时,只需拨打相应快递小哥的电话,就能买到需要的物品。

“虽然是个比较原始的‘土办法’,但作用还是挺明显的。”朱剑平说,20多天来,这张“外卖单”基本解决了小区老年居民的购物需求,“有个老人想买米,打了电话之后,快递小哥半个小时就给他送来了,比在网上下单还快。”

朱剑平的这份细心与他的职业分不开,作为宝山区特教指导中心副主任,一直以来,他都用爱心和善举关爱着特殊人群。考虑到老年人用药需求比较多,他还在小区志愿者团队中专门安排了人手为老年人配药,“我们有一个志愿者,每周两次根据老年居民的需求到社区医院给他们配药,既满足他们的用药需求,也减少他们的风险。”

朱剑平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获得了居民的赞誉,但在他看来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我是党员,服务好社区居民,也是为抗疫做一份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