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为19位盲人按摩师送食物,这位团员骑​手疾驰100多公里
2022-04-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钟海南开车行驶在高架上,道路空荡荡的,偶尔遇见一两辆像他一样的保供车辆在疾驰。钟海南已经给浦东、杨浦的3家门店的盲人按摩师送去了物资,现在还要去位于嘉定的第4家,太阳已经西下,他不由地踩了踩油门。

今天,共青团员钟海南所在的饿了么平台收到一条令人揪心的求助信息。浦东、杨浦和嘉定4家盲人按摩店的19个盲人师傅物资已断供多日。他们看不了手机,自然也抢不到菜,眼见储备物资越来越少,每天都过得很艰难。而饿了么“特需老人物资配送专车”司机钟海南今天就要将一批食物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盲人按摩师的手里。

车子塞得满满当当的,有八宝粥、方便面、午餐肉,还有苹果。这些价值5800元的物资都是平台赠送给盲人师傅的,而配送也是免费的。从4月2日起,生于1996年的钟海南就承担起为特殊人群配送物资的使命,先是在“奶粉、纸尿裤急送”专线上,4月9日开始他又转而成为“特需老人物资配送专车”的司机。

钟海南的车技不错,车开得快而稳当,总是可以准时安全地将物资送到那些急需的市民的手里。但是今天4家盲人按摩店间隔遥远,一圈跑下来几乎要穿越整座城市,有100多公里。所以到嘉定的时候,天都快黑了。听到食物终于到了,店里的盲人们一片欢腾。一个师傅迎了出来,他是这些盲人中唯一能看到一些光影的,他激动地拉着钟海南的手说,因为抢不了菜,大家都急成了一锅粥,不知道怎么办了,现在物资到了,大家又有了几分信心和勇气。

“看到收到物资的市民那份开心,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钟海南说。老家吉林松原的钟海南去年10月入职饿了么,当了一名外卖骑手。4月2日,平台开启“奶粉、纸尿裤急送”专线,住在浦东的钟海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尽管他知道每天在各个封控区奔波将很危险,但这并不能阻碍他勇敢地站出来。

钟海南从2015年到2017年当了几年兵,他至今还记得退伍大会上自己那“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誓言。“这次上海的抗疫,其实也是一场战斗,关键时刻不就是应该站出来吗?更何况,我还是一个共青团员,现在有那么多党员下沉一线,每天都在和病毒殊死搏斗,我们团员要向党员看齐,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钟海南说。

就在不久前,钟海南的老家吉林也遭遇了一波严重的疫情。居家抗疫时对于物资的渴求,钟海南和家人都是感同身受的。所以虽然有点担心钟海南在上海的处境,但家里人仍然坚定地支持他,“你冒着风险送物资,大家也都会感谢你的。”这一点钟海南已经感受到了。前几天他给一位母亲送去了几罐奶粉,母亲收到后激动万分,拿出食物和水让钟海南一定不要饿着。“现在,这水和食物都是很珍贵的。有这样可爱的市民,我愿意更好地继续为他们服务。”

今天,钟海南保供专线行驶里程超过了1万公里。随着抗疫的继续,他的公里数每天还在迅速增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