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家庭微信群越来越安静,我和爸妈都在“疫”线奋力战斗
2022-04-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讲述人:王书川,“四叶草”方舱95后志愿者,上海地产闵虹集团财务

  爸妈相继离家支援抗疫  

4月7日,我所在的上海地产闵虹集团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运营志愿者紧急招募令。虽然我刚毕业入职不到一年,但一听到通知,便第一时间向公司团委报名参加这次的志愿者工作。

在此之前,我的父母早已响应单位支援抗疫号召,前往抗疫一线坚守多日未曾回家了。本在家静静等待父母凯旋的我,没想到也接到了志愿方舱的招募令,在这一刻,我才真正感同身受地体会到我的父母第一时间报名时的心情。我从小跟着父亲在军队中长大,在军队生活的十多年里,军人无私为国家奉献的家国情怀早已逐渐浸润在我的信念之中,一直在潜移默化地促使我去努力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知道这次的任务,正是我为祖国、为社会奉献自我的一次机会。

父母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榜样,我也因此为傲。3月初,母亲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率先响应单位号召,前往抗疫一线工作。隔离点工作繁忙,她常常无暇顾及吃饭,虽然她没有明说,但每次在家庭的三人群里,我们问她吃了什么,她总是假装没看见,支支吾吾应付过去。

就在母亲离家后没几天,原来一直每天不厌其烦叮嘱母亲“好好吃饭,身体才是战斗的本钱”的父亲,也承担了单位组织的防疫任务,简单整理了行李跟我告别。至此,家里只剩下我一个人。父亲有高血压,这下换成母亲每天在群里叮嘱他按时吃药。吃饭和吃药是我在群里看到最多的字眼,至于工作内容,他们都默契地怕对方担心而没有提起。

  开启通宵服务第一天  

4月9日上午,我作为第一批被选中进入方舱的突击队志愿者,出发前往“四叶草”方舱运营指挥中心报到。99年的我是队伍中年纪最小的,还没揽上太多家庭负担,而一些同事的孩子还很年幼,也义无反顾地来到方舱,这让我深受触动。

“我们虽然身处不同的行业,但是面对疫情,我举双手赞成你去。”这是父亲知道我成为方舱志愿者后的留言,他从不表露任何担忧。直到与父亲并肩作战的叔叔微信上跟我留言让我照顾好自己,这才知道父亲在背后默默担心我。毕竟在他眼里我还是个孩子,并且这是我第一次去危险的地方。

到达还在冲刺交付的方舱建设现场时,来不及去感受震撼环境,就接到了指挥中心安排下来的任务:物资搬运,统计保洁、保安等人员信息,动线图设计,入舱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设计动线图需要对照图纸一遍遍地熟悉场馆,不能遗漏每个重点细节,保证患者进舱、物资运输、医废清运、分餐通道等每条线路都是便捷又安全的。这两天,我终于把一个月隔离在家没走的步数都补回来了。

4月11日,由上海地产集团抢建的7号馆和8号馆方舱的14000张床位将要投入运营,我们集中接受了“大白”穿脱和一系列安全培训,我意识到距离进舱为患者面对面提供服务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

4月12日上午9点半,我正式进入运营中的7.1舱,方舱采取6小时一班闭环轮岗制度,刚开始后续志愿者还没全部到位,因此一天得上两趟班。尽管到了晚上8点才是我正式第一班,我还是提前了两三个小时到岗做准备工作。当天气温升到30度以上,与我搭档的同事穿上“大白”后,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呼吸困难并出现了急症,于是决定由我一人继续“战斗”。

保证厕所及时打扫、开水机水流慢了立马维修、为患者在仓库里寻找急需物品、各类物资消耗后随时补充、有幼儿需要采购奶粉……从12日晚上8点到13日凌晨两点,我解决了8个护士站反馈的30多个问题。来接班的同事们考虑到只有我一人便早早进舱,虽然我岗位时间结束了,但我还是决定留下协调完早餐再离岗。7点多回到生活区休息,只睡了一个小时后被来自舱内护士站的电话惊醒,处理完各类需求后,便立马开始协调起外舱志愿者午餐工作。

  我申请去最困难的“战场”  

4月13日夜晚,上海依旧大雨,我在从生活区赶到方舱的路上,第一次体会到了全身湿透、寒风透骨的难受。当我听到了刚运营的8.2舱由于后开,突发状况较多导致很多流程无法快速运转,我就跟指挥中心提出申请,把我调岗至8.2舱,前往最困难的“战场”,为其他志愿者分担压力!到了现场后,我立即根据7.1舱的运营经验,紧急制定保洁、保安等相关岗位工作安排,一遍又一遍的踏勘场地,协调工作。

刚到没多久,一个患者阿姨看我是志愿者,小心翼翼地找到我,说她平时是保洁员,我能不能给她提供一些简单的打扫工具,她自愿去帮助疏通堵塞的马桶,把厕所打扫干净。听着阿姨说“我看到你们志愿者实在太忙了,今天终于鼓起勇气和你们说,想帮你们分担一些工作”的时候,我非常感动。由于8.2舱刚运营,马桶经常容易堵塞。我对阿姨说,“我们后续补充的保洁人员和疏通工具很快就要到了,谢谢你的好意,你还是需要多休息!”在指挥部的协调下,没过两天,由原来20多名保洁和保安团队,扩充到了60多名。

后来有越来越多的患者提出想要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在志愿者共同商议下,让方舱内多个护士站点招募分餐志愿者,主食、水果、牛奶,每位患者都需要固定的三样,主食又根据需求添了越来越多的种类,糖尿病餐、清真餐、素食餐、流食等,而餐车也很沉重,因此分餐工作在3500多人的舱室里分为四块区域,每个区域由十多位患者志愿者分工协作,让大家可以更快地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

来自集团的志愿者陆续分批赶来,人员得到了有力补充,我们的排班也从原来的一日两班降至一班。在8.2舱下班后,我会跑去7.2舱协助我的室友,他是7.2舱舱长,帮他汇总保安、保洁的考勤情况,到了凌晨才能休息。睡了一两个小时之后,又收到了8.2舱舱长的指令需要对8.2舱目前运营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供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凌晨五点四十五我便从床上爬起,在九点前完成了问题梳理并向指挥部进行了汇报。虽然连续工作很累,但是梳理出来的情况能够帮助到后续方舱运营,让我觉得十分有意义。

  我收到了一颗爱心  

4月17日的工作中,当我在8.2舱内巡查时,一名大概五六岁的患者小朋友突然跑过来递给我一张便签纸,上面画了一颗爱心,说“哥哥,请收下这颗小心心”。小朋友质朴的感情让我十分感动,我也为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而感到深深的自豪。

我对他表达了感谢,他非常开心地跟边上的小伙伴说,“你看,我把心心送出去了!”突然意识到他应该也是鼓足了勇气才过来的。这也让我回想起那个患者保洁阿姨,她当时也曾表示自己很内向,想了很久才敢主动开口。我忍不住拿着这颗爱心给其他志愿者们看,他们也被这一幕温暖而感动。在成为方舱志愿者的这段时间里,没有比被患者信任和认可更欣慰的事情,我也衷心祝愿他们可以早日康复出舱。无论是我们志愿者,还是患者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都在上海这座灿烂的城市闪耀着我们自己。

这段时间以来,我的家庭群变得越来越安静,虽然我们三人的时间没法凑在一起,但还是努力抽空通过视频抽空见一见对方,不过没一会就有人就出现临时任务不得不中断。于是,视频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文字留言也越来越像有时差一般隔空对话。但是我想,我们一家三口团聚之日,也是上海恢复活力的那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