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因为淋过雨,总想为别人撑伞,一名95后医学生48天来的多条志愿战线
2022-04-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3月9日到4月26日,光阴走过了48个日日夜夜。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95后外科学博士研究生潘文锋来说,这也是自己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48天。在此期间,他经历了多条志愿服务战线,“因为淋过雨,总想为别人撑伞”,这便是他服务的缘起和坚持至今的信念。

以下是潘文锋的讲述——

经历过闭环两周,更想主动为社区做些事

3月初,由于自己学习的医院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异常,医学生们也都被紧急召回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闭环管理。

突如其来的闭环,让我们心中不免疑惑与焦躁。在这样的情况,我主动报名作为副组长来协助辅导员老师管理楼层的工作,负责同学们一日三餐的发放、个人信息的收集、通知引导同学们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还会主动带头开导因疫情而焦虑不安的同学们,反复提醒做好个人防护。

因为淋过雨,总想为别人撑伞。因而,一结束闭环管理,我就第一时间报名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联络员、排查员、执勤员。从开始的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忙搬运疫情防控物资、发放餐食,到PDA扫码登记,再到走访楼栋各户发放抗原自测试剂盒。

同时,我还主动报名参加了所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维持医院的核酸检测秩序。直到浦西封控前,我一直活跃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健康科普

浦西封控后,我们积极配合政策居家学习,为了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我报名参与了NCP生命支持的科普志愿服务,制作了《抗疫指南合集》,以不同的主题向大家宣传和科普疫情期间各项的注意事项和相关内容。

我自身也是一名儿童泌尿外科的研究生,结合专业,我也十分关注儿童在感染新冠时的影响和应对方法,以此进一步呼吁在疫情期间应该更加关注儿童和父母的需求。

另外,我参与了为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云帮扶授课”志愿活动、上海市中小学集中隔离收治点“爱心云托班”线上陪伴服务和上海交通大学抗疫朋辈辅导活动,为居家或隔离的小孩子们以及在校封闭的学生们提供“一对一”的辅导。作业辅导、心理疏导、健康科普、急救知识都会有所涉及,希望我们能成为抗疫一线人员的最强后盾。

“疫”呼百应,“医”往无前!这段时间,我还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就地报名投身一线抗疫的工作,积极号召居民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此时正是青年需要出列的时刻

在这四十多天中,我遇到了很多人,医务疾控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等,以及和我一样的社区志愿者,他们都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而我正是想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做好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接力。

在志愿服务的时候,有一位阿姨说:“瞧,这孩子真年轻,也来帮忙做志愿者呀!”在那个时候,我十分自豪,此时正是我们青年需要出列时刻,我们就应该去服务人民、共同应对现在的情况。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医学生,我想,此时此刻我可以立足专业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和老师前辈们一起战斗,他们在一线治愈病人,我在后方继续坚定理想和信念,为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尽我自己的一份微小之力。同时,我们也是重要的后备军,更要练好治病救人的本领,拥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决心和担当,力所能力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未来能够担当重任做好充足的准备。

阴霾总会过去,疫情终将消散。请让我们,共同守“沪”,“医”起同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