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一封感谢信,一次常州医护与闵行居民的双向奔赴
2022-04-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谢谢你们,因为你们,温暖了我们。”近日,闵行区新虹街道爱博三村收到一封来自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援沪医疗队的特殊感谢信,字里行间透露着浓浓情谊。

原来,4月23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援沪医疗队的10多名队员被安排到闵行区新虹街道爱博三村,完成了6000余人的核酸采样。这篇感谢信是在做完核酸启程返回隔离酒店的路上,队员们有感而发,讲述了与闵行人民并肩作战的故事。今天下午,当记者联系到领队蒋科的时候,也正好是他与队员们刚刚完成今天的采样工作,在回隔离酒店的路上。

蒋科是一个80后,据他介绍,那天去新虹街道的常州医疗队总共有60人,其中去爱博三村的常州市钟楼区援沪医疗队总共是16名队员,以80后、90后为主。

“那天,像往常一样,我们踏着星辰随车出发采样点,春雨的洗礼让疫情中的上海凭添了小家碧玉的味道。到达集合点后,我们被社区工作人员领到采样点——闵行区新虹街道爱博三村。点位的医务人员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耐心地说明了工作计划和工作流程安排,因为下雨的缘故,街道还细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一次性雨衣。所有的准备工作都跟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蒋科说道,“但是当带我们进入小区广场的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震惊了——四五十个‘大白’列队整齐地鼓掌欢迎我们!鲜红的国旗和党旗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唯有热情拍掌,彼此呼应,那一刻,内心顿时澎湃汹涌,抗疫的斗志一下子就被激发了出来,犹如战士们上战场之前鼓舞士气的模样!连日来早起和紧张工作的疲惫瞬间消失,他们真挚的眼神充满着敬意,温暖人心。”

虽然那天下起了小雨,但是队员们的斗志丝毫没有被雨水所打败,反而更加卖力地去工作,去配合。志愿者们还会唱歌来缓解周围紧张的气氛,甚至连小区里的居民也在他们的窗户对着队员们鼓掌和欢呼,这个场景让他们感觉无比温暖。“后来雨下大了,我们不得不临时转移阵地,一个个‘大白’二话不说,只为了不让我们淋到雨,直接举起那么重的帐篷说搬就搬,其他工作人员纷纷前来搬运物资,俨然一道雨中齐心协力的靓丽风景线。那一刻,我的眼眶顿时湿润了,内心充满了感激。”蒋科回忆道。

那天恰好还是85后队员张超的生日,在采样工作结束之后,原本用来喊楼的小喇叭里响起了生日歌。原来,爱博三村的志愿者无意间得知了这个消息,就提前录制好了一段生日歌,为寿星张超庆祝生日。虽然每个人都很疲惫,但是大家都在很努力地在辛苦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中多一份愉悦的心情。

“我们都知道,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基层工作人员默默无闻坚守、不辞辛劳付出,舍小家为大家,用一双双手织密上海疫情防控网,为了上海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无畏前行。在这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们共同见证了他们的热心、爱心和责任心。”蒋科还特别提到了一本志愿者手册,在手册上,将防疫工作和流程细化到了每一步,从而让整个采样工作更加顺畅,那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也没有影响到进度,还顺利提前结束了。

记者了解到,这本手册的全名叫《爱博三村志愿者手册》,是爱博三村志愿者叶冬兰邀请社区年轻人制作的,该手册不仅有诸如防护服如何正确穿脱的通用指导,而且还有各个岗位的具体介绍,用年轻人的智慧,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一起来防疫。

“要想把防控工作做好,必须每个条线、每个岗位都尽心尽力,用心配合,特别离不开这些志愿者和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所以我要给他们一封感谢信!他们的精心准备和安排,才能使得我们采样工作更加顺利!”蒋科说道,“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守沪,早日战胜疫情!”

今天已经是医疗队驰援上海的第26天了,自从4月1日凌晨3点来到上海后,队员们已经辗转宝山、松江、嘉定、黄浦、静安、浦东、闵行等多个区,每天都在高频率、高强度的核酸采样中度过。正如果感谢信结尾时候所写的那样——守护我们的,从来都不是超人,而是14亿同根的家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