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为同学们打气,这些老师有啥招?
2022-04-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上海中小学生居家学习已有一个多月,长时间在家上网课,同学们有什么困难?有没有焦虑情绪、心理问题需要舒缓?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不少学校的青年教师、团干部纷纷以形式多样、独具匠心的方法与学生交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温情、传播正能量,为学生驱散心头阴霾。

 // 开发小程序交流平台,舒缓学生焦虑情绪 // 

光明中学团委书记张唯雯带领学生开发小程序交流平台

最近,上海市光明中学的不少学生经常登录一个名为“GMSH+”的微信小程序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同学们有的发发自己喜欢的表情包,有的给同学祝贺生日,有的甚至分享自己吃的番茄……这个微信小程序平台,是学校团委书记张唯雯老师带领施嘉浩、仇泽文、赵宇翱等几位同学一同开发的,“GMSH”意为“光明上海”,“+”意为无限可能。

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疫情期间张唯雯老师始终牵挂居家的学生们。她希望为同学们搭建一个线上互助的校内交流平台,让大家在疫情居家期间依然能够互相陪伴,携手共度困难,拉近同学们之间因为无法面对面交流而可能生疏的友情,舒缓同学们因为疫情原因而产生的焦虑情绪。于是,“GMSH+”小程序应运而生。

目前,“GMSH+”小程序平台设置有综合板块、心理涂鸦、社团招新、寻找学友、提问箱等几大模块。试运营期间,同学们纷纷在不同板块留下了自己的青春印记,通过分享居家学习生活,传播正能量、实现云成长。张唯雯认为,与青年学生交流,就要用年轻的方式,作为一名团干部,要不断思考,与时俱进,以学生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 关注学生心态,让孩子们感受关怀 //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青年教师吴颖为孩子们创编肩颈操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青年教师吴颖收到了一封学生的求助信。信中,学生讲到自己长时间伏案学习,导致后背和肩颈非常酸胀,希望能得到老师的帮助。看到信后,吴颖立刻行动起来,她思索着如果仅仅是给小朋友提一些改善建议,他们不一定能落实到位,而且,这个问题也不是个性问题,而是共性问题,也许很多学生都有这个情况。

于是,吴颖积极与学校青年教师们商讨解决方法,最后决定和体育老师一起设计编排动作,创编了一套肩颈操——《闪光少年》,以体操、瑜伽等方式放松肩颈肌肉,从而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在《闪光少年》的陪伴下,孩子们不仅缓解了症状,也感受到了老师暖暖的关怀。

同样感受到老师的爱的还有黄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山学校三年级的孩子们。3月,本是三年级同学们都非常期待的举办十岁生日会的时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生日会一拖再拖。作为一个三年级的班主任,学校教工团书记蒋莉莉察觉到了孩子们的心情因此有些失落,于是就策划了云端生日会,让孩子们宅家也能感受集体生日的快乐。云端生日会上,孩子们一起唱生日歌,一起点蜡烛、许愿,畅谈过去与未来,蒋老师还通过疫情期间身边发生的温暖人心的小事让孩子们体悟学会感恩、学会付出,而这份云端“成长”礼,也成为孩子们疫情期间最美的回忆。

在荷花池幼儿园,有一群“白衣天使”家长,他们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长时间无法回家,家中的孩子也因此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学校教工团支部书记、幼儿教师张雯一边忙碌于和班级孩子进行“每日问候”与线上互动,一边牵挂着校园中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于是,她与部分热心家长一起组成了“兼职云上妈妈团队“,五人一组,带着自己的孩子和医务人员子女们轮流进行“云端约会”:一起聊天、一起玩游。在小伙伴们和“云上妈妈”的陪伴与关爱下,孩子们自然而然地释放着情绪,缓解着“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孤独感。在张雯看来,守好所有的孩子们,让一线的医护人员安心,让家长们放心,也是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