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社员纷纷投身志愿服务,这个青年话剧社成为了防疫智囊团
2022-04-27 青年

诸伟东和小伙伴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闵行区虹桥镇初心话剧社是一支由虹桥镇团委创建的青年社团,此次疫情发生后,社员们纷纷投身志愿服务,当遇见困难的时候,他们群策群力、彼此赋能、相互鼓励,为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而努力。

  == 群策群力,梳理高效工作方法 ==  

“原来你就是群里的那位酱鸭小姐啊。” 每一次去按居民的门铃,收取医保卡的时候,这是志愿者王妍佟听到的最多的一句开场白。

“酱鸭小姐”是王妍佟在此次封控期里的新名字——民以食为天,平日里对美食颇有研究的她,时不时和邻居们安利一些保供食材的烹饪方法,其中这道酱鸭的做法最为出名,“酱鸭小姐”的称呼就在小区里流传开来。

“4月10日,居委会提议小区志愿者们重新整合分组。其中配药组成员需要相关常识,我曾经拥有驻店药师证,就和另一位护士专业毕业的姑娘一起组队了。”王妍佟说道,“其实一开始是有点迷茫的,并不知道该怎么做,而且工作量也大大超出了预估。”

配药组成立的当晚,王妍佟就拉了一个以年轻人为主的楼志愿者群,一条“居民→楼志愿者→配药组→居委或医院”的配药流水线就此铺展开来。“当时,那些慢性病患者的药已经几乎要见底了,秉持着‘能配尽配,配足配全’的原则,第一周,我们一共收到了100本医保卡,也正是这100本医保卡,让我们发现了流程中的问题——如何避免无效收卡,提高有效配药,成为了配药组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妍佟说道。

王妍佟

“不懂就问”是王妍佟平时开玩笑的时候最爱说的话,没想到却成了这一次解决问题的关键。“平日里,我是闵行区虹桥镇初心话剧社的一名社员,这是一支由虹桥镇团委创建的青年社团,社员来自于村居、学校、‘两新’组织和驻区单位等,这个时候,这些社员就成为了我的智囊团。我询问了若干个和我一样在做志愿者的社员后,他们给出了各种宝贵建议,让我受益匪浅,有点茅塞顿开的感觉,于是,我从中整理出了《龙柏西郊公寓配药须知》,并在第二周开始实行。”

在这份须知里,王妍佟制定了志愿者收卡周期,配药组收卡周期,从而留出足够的时间给楼道里的志愿者对接居民,收取医保卡,在收齐之后,进行群内接龙,确保无一遗漏。“每周二,由配药组进行针对性收卡,并在收卡时审核所需配药品名,可网上购买或非急救类药品,我们会劝导居民自行网上购药,老年人不会上网,那么就由楼志愿者代买。每一本医保卡配不超过5种的药品,在收取时明确告知居民,收取完后,我来汇总详细数据,作为配完药之后核对的依据,为下一周收卡留下凭证,以避免重复收卡被医院退卡,成为无效配药。在过去的两周里,配药组一共帮居民配了1200多盒药品,大大提高了效率。”王妍佟说道。

 == 彼此赋能,成为志愿服务生力军 ==  

记者了解到,王妍佟口中的初心话剧社,是一个五星级的“青闵君工作坊”项目。“青闵君工作坊”是闵行共青团引导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和载体。2015年起,按照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要求,团区委创设了“青闵君工作坊”青年社会治理项目,发现和培育了一批在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中涌现的优秀青年个人和团队,发动青年从基层社会治理的“旁观者”变成创新治理的“生力军”。

“此轮疫情发生后,话剧社的青年社员们纷纷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去,奋战在一线,有的负责物资发放,有的负责消杀,有的负责制作社区疫情小报,更多的社员是一人身兼述职,大家在遇见难题的时候,也会经常在话剧社的群里互相交流,彼此赋能。”周林珺说道,她是初心话剧社的副社长,也是闵行区虹桥镇团委的一名干事。据她介绍,在疫情初期,在团委的倡导下,社员们纷纷响应号召投身抗疫一线,截止目前,共有25位社员在社区内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陈嘉豪和小伙伴

  == 相互鼓励,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  

陈嘉豪是一个95后,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第一时间冲在了前面。自3月15日进入第一个封控小区起,前后共计进入6个点位,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在龙柏公寓(西)小区的时候,那天下着雨,因为户数实在太多,所以要爬好几次楼才能把垃圾全部清完。“本以为自己年纪轻,平时又有锻炼的习惯,这个任务对我来说应该是小事一桩,但是真没想到,拎着一袋又一袋的垃圾,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低气压下导致呼吸都困难了。任务完成后,衣服全部湿透了,但是想着现在居民生活的不易和干净的楼道,就会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陈嘉豪说道,“在初心话剧社里,每个人都在自己所在社区,各尽其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平时大家会在微信群交流做志愿者的经验和体会,互相鼓励,在这里感受到了大家作为一个团体劲往一处使的能量之大,当所有人为一个目标努力冲刺的时候,美好即在眼前。”

诸伟东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当时在龙柏二村一待就是整整3个星期。“这里是一个老小区,都是多层的楼梯房,一共有168个门洞,4500多个居民。为了抢时间,在入驻的第一个晚上,我们就连夜一家一家地上门去做登记,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等回到临时驻地已经是后半夜了。因为时间紧,当时我随身准备的东西也不是特别充裕,后来在社团微信群里,大家都得知了我的情况,好几位社员想办法给我捎去了生活用品和食物,让我更加感受到了这个团体的温暖。”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周林珺表示,自己也正在利用志愿服务的空隙,记录下此次抗疫中的点滴故事,准备在将来创作一部反映青年志愿者群像的舞台剧,激发、鼓舞更多青年投身志愿服务的行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