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退疫”后怎么做?方舱医院里开辟新冠患者科普专栏
2022-04-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康复出院后该如何消杀随身物品?如何进行居家环境的改造,有效保护家人和邻里?如何强身健体增加抵抗力?这是方舱医院里的患者最迫切需要了解的科普知识。

记者今天从闵行区慧馨方舱医院获悉,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在“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特别单独开辟了新冠患者科普专栏,制作了科普动画短视频,成为了入住方舱患者的必“点”内容。与此同时,慧馨方舱医院也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升科普软实力,为患者推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通俗易懂的实用科普内容。

■ 科普也有实景模拟,听做结合体验真实场景

这几天,一系列科普活动在慧馨方舱医院如火如荼地开展。

慧馨方舱医院利用人才公寓的环境特点,模拟真实居家环境为患者们开展了系列“退疫”必备知识的实景讲解,从消毒剂配置和储存、物品消杀要点,到居家环境改造等,为即将回家的患者们带来了身临其境的实用科普知识,更带来了一份安心和暖意。

作为医院的科普达人,顾佳宁医生和岳莺护士长反复设计方案,在消杀后的安全环境中,采取了“小班制”的逐楼栋现场科普讲解方式最大程度的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顾医生和岳护士长将人才公寓的底楼活动室布置成真实的居家环境,邀请了即将出院的“准退疫”患者现场观摩和学习。岳莺护士长手把手教大家配置消毒剂、七步洗手法、各种物品的消杀策略和过程。顾佳宁医生则详细解释了家庭内部“三区划分”法、现场指导居家环境改造、模拟了回家后的正确进门流程、接到快递后的处理方法等。在患者亲身体验环节,顾医生还和岳护士长为参加者准备了科普讲解过程中用到的消毒片等贴心、实用的小礼物。

模拟实景讲解即将结束,一位快要出院的老奶奶激动地连连说道:“没想到,没想到。” 她真心感谢慧馨方舱医护的付出。“没想到方舱里的生活是这样的,医护人员很专业,也很贴心,不但让我顺利康复出院,还在这里学会了不少平时不了解却非常实用的知识。”模拟实景讲解生动活泼的形式、实用的内容受到了参加患者的一致好评。

一场科普下来,顾医生和岳护士长都很疲惫,闷热大白里的手术衣都湿透了,但他们却倍感欣慰:“科普的力量就是为大家带来温暖和支撑,理性认识,科学防控,从容应对,才是我们面对新冠病毒的态度。”

■ 从疑惑顾虑到上演“我为中医狂”

闵行区慧馨方舱医院目前主要收治新冠无症状或轻症患者,传统中医在方舱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承建之初,市五医院就组建了中医团队,为入住患者们提供传统中医咨询和医疗服务。

入驻方舱后不久,中医科周正医生和严翠丽护士长便发现,患者长期一人一间待在房间中容易出现焦虑、烦躁、失眠等症状,不利于患者康复。而且,很多患者对该如何增强体质、避免再次感染方面的咨询也很普遍。周医生和严护士长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祖国传统中医宝库中的中医养生功法,它不仅可以改善患者情绪,又能起到调节免疫的作用,增强患者的体质。

在两人的共同协商下决定教患者打太极拳和八段锦,因为这两种中医养生功法不仅老少皆宜,而且容易掌握,患者完全可以利用住院的这段时间轻松学会。于是利用每日开展核酸检测的间隙,轮流组织患者在空旷的场地练习起了中医养生功法。

一开始患者们的热情并不高,多数抱着观望的态度,最多拿着手机拍拍视频,却并不愿亲身尝试。周医生和严护士长并没有放弃,2天一过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患者,甚至医务工勤人员都共同加入到锻炼的行列,大家齐刷刷随着悠扬的音乐两手托天、左右开弓、摇头摆尾……原来是早期参加的患者通过锻炼觉得自己体质、心情得到了明显改善,为中医疗法做了个免费的广告,这才使得大家打消了顾虑,跃跃欲试,上演了慧馨方舱版“我为中医狂”。患者朱女士表示,“太极拳和八段锦都很容易上手,学会了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丰富了我们的方舱生活,以后出院了也可以继续锻炼。”

别看中医养生功法动作缓慢,平时打完也会出身大汗,但身穿密不透风的大白,每次带领大家练习结束后面屏上都会蒙上一层厚厚的水汽,可是医护人员们并不觉得累,他们说让患者舒心、强身就是最值得的事。

其实,这样的科普故事在慧馨方舱医院还有很多,医护们以病人健康为中心,尽己所能,从科普做起,在这段特殊的抗疫经历中给予他们温暖与力量,在方舱医院里能过得舒心、快乐,早日康复回归如常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