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外籍医生奋战一线,封控区医护就地上岗
2022-04-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白衣铠甲,不负使命。上海这场疫情爆发以来,无数个白衣天使奋战一线,与病毒赛跑。在浦东新区,既有外籍青年医生奋战一线,更有封控区医护就地上岗。

 ◆ 外籍医生奋战一线 ◆ 

上海市浦南医院是最早做国际转运的公立医院之一,其国际部的外籍医生很多已在上海工作了十几年,有些已经在这里成家立业,有的还是“中国女婿”,如今他们大多数都跟中国同事一起参加抗疫,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现在上海有困难,我也要肩负起医生的职责保护上海。”当医院招募核酸采样的“大白”时,已经在上海工作10多年的浦南医院国际医疗部日籍医生小野火美子立刻报名。小野医生最近一次下社区采样是去浦兴街道,一天做了1000多人的采样量。

寺崎真医生已是一位“上海女婿”。他迄今已先后参加了7次社区核酸采样工作。“我也是医生,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让自己热爱的上海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也希望全世界的疫情能早日消散。”寺崎真医生已经两年没有回日本了,希望一切正常后,能回家给母亲看看出生在上海的女儿。

“欧巴”朴永镇医生的太太是个安徽妹子,他3月12日就加入了社区采样队,已经去过昌里花园、金桥路、艾南花苑、国展路等7个点位。乐观开朗的朴医生总是能带动大家的情绪,小区居民送上的爱心小纸条,他能变着法地拍出特别有爱的照片。

 ◆ 封控区医护就地上岗 ◆ 

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周家渡齐一居民区进入了高强度的“战斗”状态,随着核酸采样工作量的陡增,医护力量的调配受限,居委工作人员和支援的医护人员往往不能够满足居民的采样需求,紧张的人手捉襟见肘。

小区33号楼因涉阳而封闭管理,得知医务人员人手紧张的消息后,住在楼内的曙光医院夏泽华医生与中山医院戴慧萍主管护士毫不犹豫,决定就地上岗,支援自家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跟居委的商议,考虑到核酸检测的实际,居委会郑重委托他们两位负责33号楼的核酸检测工作。33号楼是一幢24层的老式电梯房,一梯8户,共有167户370名居民,且老年人居多,行动不便的居多。

在进行集中核酸采样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提高采样效率,也避免遗漏和重复,两个人分别带着志愿者一个从底楼向上走,一个从顶楼向下走,相向而行,敲开一家家的门,重复着扫码、采样、消毒每一个动作。

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面,是顾不上擦去的汗水。渐渐地,核检提速了,居民也安静了。

每一次核酸结束,两个人都是累得说不出话来。多日高频次的核酸检测后,居民们说:虽然我们无法看清他们防护服下的面庞,但他们的背影让我们感到踏实;我们不知他们的名字,只知道他们叫——医生。我们的平安,是因为有他们的拼命守护。”

面对居民的认可和点赞,夏医生总说:“我是一名医生,这是我应尽的职责。”而戴护士则坦言,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头冲锋在第一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