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转运员、团长、代购员,95后团员的“72变”
2022-04-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飞虹南村有个患者现在要转运到金山医院。”“好的,收到,马上过去。”上午,金亦刘正在协助医务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时,突然接到了临时转运电话,他随即联系其他志愿者填补空缺,就投入到转运工作中。

1998年出生的金亦刘是金山卫镇西门居民区的一名社工,作为共青团员,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近期,他经常收到临时就医转运任务。原来,自实施“三区”划分管理后,居民区需要安排专人专车运送辖区内有就医需求且行动不便的居民。“长辈们看病不能耽搁,我家正好有车,也能加入就医转运工作。”金亦刘没有犹豫就让家里的私家车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申请了通行证,让家里的“小白”成为就医转运车辆,他也成为一名转运员。从此,金亦刘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看病就医的求助,他都会马上安排好手上的事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这一次战“疫”中,这名95后的身份还不止是转运员。 4月25日下午,根据金山区统一安排,居民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一瓶生抽、一瓶料酒、一桶油、两袋小蛋糕、两排酸奶……”金亦刘一笔一笔记下辖区居民的需求,前往附近的赖上家超市,帮助“代购”生活物资。做事认真的他每采购好一单,就用笔勾划,最后装袋再次核对,并当好派送员送到居民的家门口。“家里缺的东西都是小金帮我联系买的,这段时间多亏了他帮忙。”正在居家健康监测的居民黄先生说。

除了做“代购员”,金亦刘还是一名橙团“团长”,每天负责清点、整理物资,并安排好志愿者送货上门。同时,耐心细心做好居民的售后服务保障工作。“多的时候一天150多单,不管多晚,我们都是等到最后一批货送到居民手中才收工。”金亦刘说。

物资保供、沿街商铺巡查、核酸采样现场,金亦刘都积极参与,衣服湿透、嗓子沙哑、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对他来说就是平常的每一天。“作为社区守护人,保居民平安是我的义务和责任,付出多少都值得,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这名95后说得很真诚。

“小金年纪虽小但努力认真,各项工作都冲在最前面,哪里需要人手,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封控期间,他的家人还为居民区捐赠了20000元的防疫物资。”西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庄丽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