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金山税务持续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2022-04-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随着上海市金山区疫情防控形势率先取得社会面清零,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按下“重启键”。金山区税务局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持续贡献税务力量,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在复工复产中“轻装上阵”。

实行“一企一策”“滴灌式”辅导,税惠落地增底气

上海精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口罩和防护服的无纺布原材料供应商,是金山区重要的防疫物资保障企业,也是首批入选全市复工复产“白名单”的企业。据了解,复工首日,公司就收到了金山区税务局为其量身打造“税收优惠方案”。

“为了进一步帮助我们扩大产能,税务部门安排了专人对接,帮我们测算可退税额,辅导我们在网上申请操作,不用出门,税惠红包就落袋了”公司负责人夏欢平高兴地说,“我们为抗疫出力,国家为公司减税,这无疑为我们走稳走好复工复产路打了一针‘强心剂’。”

承接“市级某方舱医院”一线转运任务的上海锦山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近日也收到了一份远程“大礼包”。

据了解,作为一家民营公交客运企业,锦山客运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严重,尤其是这次疫情全域静态管理以来,公司营运车辆全部停班停运,在失去经营收入的情况下,公司700多名员工工资社保发放,500多辆车辆保险、维护,以及水电费、场地租赁费等日常开支成了难题,公司资金压力陡然增加。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金山区税务局主动作为,安排专人云端“一对一”互动,详细解释退税政策,第一时间辅导企业提交退税申请。

“总共1400余万元的退税,从申请到入账只用了不到2天时间,多亏税务部门的‘雪中送炭’,让我们的员工工资、社保等支出有了着落,免除前线转运驾驶员的后顾之忧,大大提振我们企业抗疫的信心与决心。”上海锦山汽车客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感叹道。

对“大块头”企业搭把手的同时,金山区税务局也不忘对中小企业“拉一把”。不久前,注册于金山区山阳镇的上海申博服饰有限公司收到了申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23万余元。该公司原来主要从事服装、纺织原料批发,2020年以来,疫情的反复对企业经营特别是资金流的周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申请了留抵退税23.08万元,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这笔钱。”上海申博服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程磊说,“这笔珍贵的现金流对大企业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却是莫大的鼓舞,我们相信,有国家的好政策、好服务在后面撑着,我们一定能挺过难关,努力拼出一个美好未来!”

据了解,金山区税务局还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享受税费优惠的纳税人、缴费人,以短信、微信等方式定向推送政策,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开展“滴灌式”辅导。

助力区域企业复工复产,早日实现达产满产

除了“点对点”扶助企业恢复“元气”,上海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金山区税务局就开启应急响应模式,通过“A+B”轮班、“白+黑”接力的方式,确保疫情期间税收服务不断线。

近日,金山区税务局收到了一封来着上海九州通医疗器械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感谢信。

原来,作为市面上抗原检测试剂主要供应商之一,本轮疫情以来,企业抗原检测试剂出货量激增,发票存量告急,企业急需领票开票回款,缓解资金压力。

接到求助电话后,金山区税务局立即着手盘点发票库存,对接企业领票细节,快速办理发票领用业务,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就“非接触式”交付了60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漕泾经营部在疫情期间也体验了一把办税“零跑腿”。作为一家新落户企业,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上海漕泾经营部现有发票限额为万元版,无法满足每月20亿左右销售额经营需要,急需提升最高开票限额。

接到区委区政府通知后,金山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安排专班启动疫情期间办税缴费紧急预案,采用微信视频方式开展远程沟通,明确最高开票限额申请、发票领用、超限量申领发票相关事宜,制定“无接触转运”式“送票”方案,耗时仅2天,助力企业成功开出千万元版发票。

金山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王文忠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一揽子便民办税缴费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应急通道,针对税收优惠、退税减税、发票领用等问题优先处理,对疫情期间符合减免税政策需要办理申请的企业提供跟单服务,“一企一策”助力区域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早日达产满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