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名党员挺起崇明战“疫”钢铁脊梁
2022-04-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季佳倩 姚红梅 

面对疫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记者从崇明区获悉,截至目前,崇明区已有1.3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广泛参与村居封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特殊群体关爱、垃圾清运等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用行动诠释初心,创新方法,树立起了一条战疫“钢铁脊梁”。

  党员突击队“硬核”抗疫  

晚上8点多,崇明区新河镇政府办公区域内,依然灯火通明。接到上级通知,半小时后,马上将有一批新的人员隔离期满转运回来。

新河青年突击队队长、党员徐虹接报后,立刻从床铺上坐起:“兄弟们马上各就各位!”10分钟后,8名队员便全员到位,火速抵达现场。

这是一支“特殊队伍”,人员来自镇机关、事业单位等,其中有6名共产党员。新河镇人员管控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是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的“尖刀班”,虽然大家来自不同单位,但贵在人心齐、反应快,从上到下工作认真、耐心负责,执行力、战斗力非常强。

像这样建在基层一线的特殊队伍不胜枚举。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崇明区积极发动在职党员、驻村指导员、选调生、大学生村官、青年党员等力量,火速组建党员突击队,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一线抗疫。

这是黄宇英到新河镇进化村的第二十天,村委会里,她正忙着核对替村民代购的药品,准备分发到户。这位临时党支部书记,自4月初村“两委”班子因疫情停摆后,临危受命,日夜在村里服务。“关键时刻,我是党员,当然我上。”她说。据悉,崇明区在志愿服务队、封控管理区域、隔离场所等疫情防控关键点位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前沿。

据统计,在基层一线,崇明区已先后组建党员突击队621个、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179个,覆盖在职党员近1万名。党员们化身“大白”,凝聚各方力量,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抗疫斗争,党员群众投身防疫一线的决心更坚定了。“守护百姓的平安,期待上海早日回归如常生活,就是这支坚强队伍的奋斗信念!”

  青年“智囊团”增添智慧力量  

疫情当前,如何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如何保障好居民生活,成为摆在村居干部面前的一个问题。此时,社区党员们挺身而出,通过“先锋上海”APP到村居报到,纷纷成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

这些基层一线党员志愿者不仅协助村居完成了各项社区抗疫工作,还为居民提供了贴心服务,有的驻守岗位引导秩序,有的搬运“爱心蔬菜包”,有的帮助年长者登录“健康云”,还有的上演了一场又一场暖心接力。

为落实“应检尽检”要求,4月3日,家住城桥镇威尼斯小区的党员志愿者黄丽萍,在挨家挨户通知做核酸检测时,意外发现滞留在毛坯房里的装修工刘师傅。因刘师傅人生地不熟,只得一直待在毛坯房里,生活物资已所剩无几。黄丽萍二话没说,赶紧为刘师傅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并安排他洗了个澡。几天来,在她的带动下,小区居民纷纷为刘师傅送菜送饭,还有人带来了炊具等日用品。

与此同时,崇明区组织全区65名驻村指导员和61名选调生组成“智囊团”,设计出核酸检测二维码快速生成攻略、核酸检测排队秩序“五法”等巧方法,助力全区核酸检测工作。为基层防疫添上了一份智慧力量。在新村乡新国村,选调生李郑和同事摸索出了一套借助电脑程序自动生成核酸登记码的流程,半天就能搞定全村1200余份核酸登记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很快,这样的实用小妙招在附近乡镇传开了,港西镇党政办工作人员钱陈成又制作了一份《自动快速生成核酸检测登记码教程》,上传到百度网盘和有需要的乡村共享。

“若有战,召必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崇明区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区级支援力量、乡镇下沉力量、社区报到力量、村居骨干力量和青年智囊力量等“五支力量”,为一线防疫工作提供好人力支撑。

  守护家园也被温暖关爱  

“大家做核酸检测不要急,戴好口罩,保持2米距离。”“上网课的学生、腿脚不便的老人请走这边绿色通道……”每次集中核酸筛查时,总能看到蔡红星的身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暴发初期,她就第一时间向港沿镇沿中居委报到,全力投入居委疫情防控工作。

在堡镇,区人大代表范巧勇已连续多日无休,支援5个村居的防疫工作。登记注册工作量大、村委电脑不足,范巧勇就主动搬来家中的电脑支援;路口多、材料短缺,范巧勇就捐助铁丝网、警戒带等物资,并持续10个小时高强度在外搭建。

在抗疫一线,基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有的奋战到凌晨2点,有的一天能刷出几万步,有的天天穿着防护服闷出了一身汗。他们守护家园的同时,也被温暖守护着。

“能够在这个时候吃到一口酸甜的滋味,真是让人疲惫全消。”在横沙乡,一名医护工作者在拿到乡党委赠送的新鲜草莓后,感慨说道。原来,草莓是当地农户种植,因疫情滞销,横沙乡党委了解情况后,购买下了这批共50篮的草莓,全部送给了一线医护人员。

要在一线“作战”,物资保障必不可少。接到防控命令后,区公安分局党委连夜将行军床、保暖用品、方便食品等物资加入“购物车”,发放到一线民警手中。在特殊时期,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方力量也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贡献力量。区政协参与鲜花认购活动,将1000余份风铃花赠送给一线医护人员;区委统战部捐款捐物总额600余万元;区红十字会共接收到社会捐款捐物金额达180余万元。“我们在一线,感受到了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胜利。”一位一线工作者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季佳倩 姚红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