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化身小区核酸路线规划师、消杀员,消防员守护在防疫一线
2022-04-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化身小区“核酸路线规划师”、车站“消杀员”、方舱“飞行监督员”……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这支“全国模范消防中队”闻警即动、向疫前行,分别建立了“车站志愿消杀分队”、“涉疫救助分队”和“车站方舱消防安保分队”三支特殊时期的特殊功能性队伍,日夜奔赴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面对火灾,他们身披蓝光,向火而行;而今面对疫情,他们又身着“大白”,挺身而出。在防疫一线,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用一次次最简单、最赤诚的行动传递着属于车站人的正能量,守护着上海这座城市。

  身兼“核酸路线规划师”“消杀员”数职  


任职于黄浦区车站消防救援站的乔恬文,本轮疫情初起的时候,他正在上海奉贤家中休假。面对小区病毒传播情况不明,确诊患者逐渐出现,志愿者数量不足的现状,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穿起“大白”,心想着“能为大家服务几天也是好的!”他发挥自己作为通信员时制定灭火行动预案的工作经验,主动协助社区负责人规划安排居民核酸路线。1600余人的小区,把动线安排明确,传染风险才能降到最低。之后,根据上级统一安排,乔恬文暂停“归建”,他索性专心原地转化志愿服务,常常是检测一结束,又投入到700多户配发防疫与生活物资的工作中去。

疫情管控成效渐现,当得知自己小区划归为“防范区”后,归心似箭的乔恬文立刻向队站和居委请示,要回到任务艰巨的黄浦区。完成报批手续、刚赶回车站站,就遇上如火如荼的区域公共环境消杀行动,他以自己有志愿服务经验为理由主动请缨加入“车站志愿消杀分队”。“我虽然在小区里隔离,但是我一直在做志愿者,积累了一定的社区经验,消杀工作我能行!”。

此后,乔恬文所在的“车站志愿消杀分队”,冲锋在防疫一线。每天6个消杀点、57500平方米……菜场、工地、酒店、社区、医疗机构.....从楼栋门禁、信箱、门把手等物体表面到快递柜、垃圾房、停车库等公共区域,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一天下来,队员们在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控水,只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从而增加消杀服务的面积。

记者获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车站消防救援站迅速成立“涉疫救助分队”,专门处置黄浦区南部片区所有的涉疫警情。疫情以来,“车站涉疫救助分队”立足上级救援行动指令,实施“涉阳病例处置、密接人员处置、安全人员处置”的层级处置模式,以最精干的力量、最有效的方式完成涉疫救助任务,全面形成“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消杀”的“三个第一”救援工作闭环。

在这场面向全上海的疫情“大考”中,有无数像“车站志愿消杀分队”一样的年轻消防员投身在了抗疫一线。在这片热土上,他们仍将日以继夜地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与全体上海市民共同迎接抗疫之战的曙光。

  夜晚化身方舱医院“飞行监督员”  

现阶段,车站消防救援站辖区内分别设立电竞馆、船舶馆2个方舱集中隔离收治点,占地面积就多达20000多平方米,任务艰巨、压力空前。车站消防救援站第一时间成立“车站方舱消防安保分队”,承担消防应急处置第一出动力量。

在方舱这样人员密集,用电负荷高,一天24小时运转的特殊环境里,一旦遇到火灾等突发情况应如何科学快速处置,日常火灾风险应如何降到最低?“车站方舱消防安保分队”给出了答案。

方舱投入使用后,白天队员们身穿“大白”开展周边水源巡检和消防设施检查,并根据预案开展实战化训练和沙盘推演。晚上他们的脚步仍不停歇,队员们用信息化手段延伸消防安全管控,操作无人机对方舱周边情况进行全方位空中巡逻,通过实时传输,对夜间道路动态变化进行监控,第一时间调整行车路线、车辆停靠、进攻路线的不同方案。与此同时,小分队还不停进行假定命题,对夜间处置潜在的难点分析讨论。夜晚的方舱上空,无人机一圈又一圈的盘旋;夜晚的车站消防救援站,人声鼎沸, 车站消防站党支部书记、“方舱消防安保分队”队长陈祥康说:“看着画面里消防通道通畅、设施完好,我们才能安心,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想尽办法,动足脑筋,这是一代又一代车站人朴实的工作作风,今天我们在这支队伍里,我们就应该传承。”

据悉,在方舱建设初期,“车站方舱消防安保分队”就同步进行了10余次蹲点调研。每次进入方舱,队员们都会仔细记录前后变化,着重检查内部消防设施、重点部位、进攻路线等情况。针对周边30多个水源,一个个拧开消火栓盖子,反复确认内部结构是否损坏。迄今为止,“车站方舱消防安保分队”已累计完成周边水源巡检上百余次,他们用脚步丈量着20000多平米方舱内的每一个角路,用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这片“抗疫阵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