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和抗疫一线,都有这群90后科研人的身影
2022-04-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来自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一支以90后为主的科研试验队伍,以近两个月的冲刺、近两年的不懈,为近日国家某载荷试验任务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基础。而在上海抗疫一线,一支青年科技抗疫突击队的身影也活跃在社区。疫情当前,科研人的脚步从未停下。

  科研前线    90后科研队伍有担当  

记者了解到,上海技物所的这支科研队伍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本次驻扎在试验场的联试人员更是以90后为主。进驻试验外场2个多月来,团队用实干和坚韧充分诠释了技物所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

本次载荷试验任务艰巨,作为任务领队的崔文楠是当之无愧的主心骨,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正值家里两个孩子即将面临升学考试,爱人也因工作原因长期出差,但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安顿好孩子,带领着一群略显稚嫩的“新兵”,义无反顾奔赴前线。

“新兵”刘鹏希的妻子从事医务工作,项目任务期间,两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最困难的时候,只能将孩子托付给关系熟络的邻居帮忙照看。“小家”的困难丝毫没有影响两位队员守护“大家”的决心,虽然心有牵挂,但身为“国家队”、身为“国家人”的使命担当与信念始终支撑着他们。

试验场处于低纬度地区,森林环境原始,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队员们驻扎于此,除了要克服科研压力,还面临着野外工作的种种考验。上海乍暖还寒,试验场却已是夏日炎炎。试验队两位年轻女将李洁、吴天笑,每天顶着高温酷暑,头盘发髻,身着防晒,脚踏泥泞,每日从早忙到晚,也顾不得女生的形象。蚊子蜘蛛、蛇虫鼠蚁时常给大家添乱,队员们虽然准备了防护用品,但还是难以抵挡。试验队员丁昆的胳膊上,被蚊虫攻占的“小堡垒”星罗棋布。金祥博、杨文星年纪虽轻,却很有责任担当,在后期面临人员紧缺、长期夜守的关头,他们总是毫无怨言地站出来,为野外夜间工作的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两个月以来,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条件艰苦,任务紧迫,但最常津津乐道的,就是大家的新昵称。队员温茂星,因为负责工作的特殊性,时常要紧盯温控系统进行“人机交互”,他也是此次任务工时最长的纪录保持者,被大家冠以“铁人”的称号。老大哥谢焘与90后金祥博,时常给大家表演他俩独有的双人“脱口秀”,让大家切实体会到机械结构与电子学两个学科之间的深度融合。张鹏、承元昆在工作之余,采摘水果担负起团队“水果供应商”的角色,让大家苦中有甜、乐在其中。担任任务现场“指挥”的付承昊身兼数职,管理、调度、质量、后勤……同时,还是个调节气氛的段子手。这次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付承昊出征穿的唯一一条牛仔裤很快在摸爬滚打中成了土红色。他一边盼着早点圆满完成任务,一边继续穿着土红牛仔裤和大家开着玩笑缓解科研压力。

目前,这些试验队员们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按计划开展有关数据研判和分析工作。

  抗疫一线    硕士、博士成立突击队  

除了在科研前线,在大后方,一支科研人员的队伍也紧急集结,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了突击任务。

4月10日凌晨1点,市科技工作党委接到市委组织部的紧急通知,需要快速组建一支突击队支援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社区抗疫工作。在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的带领下,在系统相关单位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上午10点,上海科技抗疫突击队火速集结到位。他们分别来自电科数字(中国电科32所)和上海材料研究所,20名突击队员中含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团员3名,平均年龄29岁,大部分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还有1名博士。4月10日下午13:30,科技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也正式成立。

根据街道的统筹安排,科技抗疫突击队20人被分成四个小分队,每天还会临时调整队员组合、支援不同小区。这几天,他们主要的任务是协助核酸检测和发放抗原试剂盒、搬运和配送生活物资、为老百姓买药送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突击队员出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4月11日、12日,连着两天都是高温日,最高达到了33℃。4月13日,气温骤降,又下了一天的大雨。突击队员们穿上“大白”和“小蓝”,高温作战,雨天奋战,每一个小组队员都齐心协力,团结作战,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争当先锋、主动作为,时刻体现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仅3天的工作,突击队员们协助完成了600多户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和5000多份抗原试剂盒的发放工作,为小区居民搬运、配送了504份生活物资,完成了1050份药品的配送工作。

科技抗疫突击队员、临时党支部委员李为是上海材料研究所减振技术事业部的一名科研骨干,爱人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以来一直在方舱医院工作,夫妻俩已经好久没有见面,家中孩子只有一岁半。在听到市科技工作党委关于召集驰援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社区抗疫工作的任务后,他毫不犹疑地报了名,主动请战。这次的任务非同寻常,时间长、任务重,有风险,但是他表示,作为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一名党员,现在组织有需要,必须上。

每一次任务都尽锐出战、出色完成,科技抗疫突击队员们也得到了黄浦区委组织部和半淞园路街道的好评,充分展示了“科创先锋”的风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