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从“火焰蓝”化身“防疫白”,青浦有这样一支青年突击队
2022-04-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出警了,出警了!”楼道里传来一声短促而有力的呼喊声,“噔、噔、噔……”伴随着一个个急促的脚步声,“35秒、36秒、37秒……”“蓝大白”再一次出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青浦团区委的引领下,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团委火速成立了一支“火焰蓝”青年突击队,环境消杀、社会救助、保卫驻守……

据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团委书记陈攀介绍,这支3月中旬成立的临时青年突击队,90后占到了70%左右。团员青年主动请战、逆向而行,从“火焰蓝”化身“防疫白”,用实际行动展现出青春力量和青年担当。

每次开门救助都是考验

每人日行3万步消杀

“火焰蓝”社会救助青年突击队共有20名队员。虽然最近大多是开门类警情,但疫情下的处置变得复杂得多。救助分队包揽了青浦区所有的消防社会救助类警情,频繁地进出涉疫封控社区,分队成员冒着一定的风险,因此每一次行动都是一次考验。

“青幺洞洞,城北六号呼叫,社会救助地址练塘镇……”这是一次“长途夜袭战”,距离重固地区30多公里。考虑到此时已是深夜,村里也被封控,报警人是位老大爷,钥匙忘带,被关在门外,情绪比较着急。指挥员刘斌一边在电话中安抚老人情绪,一边火速赶往。

到场后尽管成功处置,但老人不由嘀咕几句:“我都报警半小时了,你们怎么才到”一番现场解释和安抚,老人才得知队员们的不易,表达了歉意和谢意。

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社会救助青年突击队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已经出警上百起社会救助,开门、抓蛇、捅马蜂、取戒指……“详细了解处置环境、严格控制人员数量、严密把关防护措施、快速进入完成处置、全面消杀不留隐患”,这句话成了每次处警必不可少的环节。

“火焰蓝”涉疫环境消杀组青年突击队共计有队员40名。每天背着将近50斤的消杀设备,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每天约10万平方米的消杀面积,每人3万步数的徒步消杀,全副武装负重前行的“防疫小分队”队员们每天迎着晨光,穿梭在这座本该热闹非凡的城市中,穿梭在每层楼栋、每部电梯、每条走廊、每处角落,或是街道、宾馆、工地,每天都步履不停,对涉疫场所进行“地毯式”全面消杀。

面对时间长、压力大、有风险的消杀任务,队员们并肩战斗,每天伴随他们的是喷雾器喷射消毒水的“呲呲”声。据队员介绍,在给楼层消毒时,一层一层的走,消毒水耗完了还得走很远的路去加药配水,虽辛苦但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视频巡逻方舱

24小时无死角驻守

“火焰蓝”前置驻防点青年突击队有70人。其中,在青浦区文体中心方舱驻防的是一个由陈一、孟凡明、张波、刘祥东四名队员组成的临时驻防点。

“方舱总面积30878平方米,设有500张床位……”日复一日的视频巡查让驻防团队对方舱内的情况了然于胸。其实,第一天达到驻点时,由于患者已经入住,队员们无法进入场馆实地查看,一时间,制作预案变成了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挑战,大家分头行动,有的联系场馆负责人,有的埋头案前绘制预案图,有的开展视频巡查了解现场信息,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小小的预案图将场馆内各个出入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危险品存放点等情况标记得一清二楚。

同时,针对“方舱”格局和建筑情况,队员们把应急预案细化到每一个病区、每一个点位,把分工细化到了每一个水带接口如何接,具体到由谁来协调人员疏散……尽可能囊括任何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

“紧盯监控屏幕,时刻守护方舱安全。”带队的陈一介绍说,方舱内有大量的供氧装置,电气设备都在高功率不间断运行,很多医疗物资都是易燃可燃物品,火灾危险性很大。进不去,只能全部依托线上检查,坐在电脑前看视频看似简单,实则一整天下来要紧盯眼前的多个显示屏,不仅精神上累,身体上也不轻松。“视频检查远比实地查看更难发现问题和不规范之处,要拉远距离观看整个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要拉近距离查看冲完电的插头有没有及时拔掉等。队员们坚持24小时对所有区域进行无死角消防安全视频巡逻,不厌其烦督促整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