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外籍志愿者在社区运物资、清垃圾:我们团结得就像是一家人!
2022-04-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丁婉星

“太好了,社区让我去做志愿者了。”这一天,对于上海托马斯(安生)学校的外籍教师Nikola Jankovic而言,称得上是闭环管理以来,十分特别的一天。

早在4月1日浦西正式封控前,Nikola就主动报名了志愿者。“一开始社区没有正式录用我做志愿者,因为我没有学过中文,没有办法和小区里的居民交流。直到后来,我可以去参与运送物资、清运垃圾等工作,这些志愿服务不需要中文沟通,也可以做,我简直太开心了。”谈及这段经历,Nikola的声音里充满着兴奋。

被口罩遮住大半的脸上,露出高鼻梁和蓝眼睛,塞尔维亚人Nikola在做志愿服务的过程里体会到了别样的开心。“邻居们看见我总是面带微笑,社区的工作者,和其他志愿者也都很好奇老外居然这么想做志愿者,对我总是笑意满满。对我而言,每次志愿服务的体验都好像在奖励我自己。”Nikola告诉记者,有能力去帮助遇到麻烦的人,是一种很棒的感觉。

对Nikola而言,居住在上海近四年的时光里,最近这段闭环管理的日子,充实且难忘。白天,他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创新老师”,晚上,他是活跃在社区里的“可爱大白”。

记者了解到,Nikola是上海托马斯(安生)学校初中部STEAM研究课程的老师。“他的课程充分融合了跨学科的学习方法,将学术概念与现实世界的课程相结合,在他的课堂上,让学生们变成了魔术师,相继完成了无动力车、绿色建筑、物联网、智能城市等项目。”上海托马斯(安生)学校初中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网课期间,Nikola让学生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设计了一些在家里可以完成的STEAM实验项目。同时,他也积极地参与到全员导师制中,不仅用课余时间连线锻炼学生口语,询问学生的课业,更积极地了解学生居家期间的困难,帮助学生缓解居家产生的压力。

学生们对Nikola的课堂也充满欣喜。“Mr Nikola教会我如何做时间管理、小组合作,通过将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小项目来解决,让我掌握了高效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收获了自信,我很喜欢他的课。”托马斯(安生)学校的学生张添逸介绍说。

“托马斯(安生)学校在普陀正式开办时,我就来到了这里,在上海,我也住了快4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家乡。”Nikola告诉记者,他在这里有着热爱的工作、可爱的学生们。“当这座城市‘生病’了,有麻烦了,我有责任站出来出一份力,帮助社区、回馈社会。”

为此,结束一天网课教学后,每天晚上七点Nikola总是如约而至社区的志愿者中心,穿好“大白”,和队员们一起上门挨家挨户收取垃圾、发放物资、做楼道消杀清洁。“我倒不害怕病毒,做好自己防护就可以,在社区里,和志愿者队员们一起,工作氛围真的很好。”Nikola告诉记者,通过志愿服务,他还结识了不少有爱的邻居,“他们平时就有喂养小区流浪猫的习惯,现在不能出门下楼了,就拜托我将猫粮带下去。还有更多的人,我们建立了互动分享的机制,真正开始分享我们拥有的一切。”

现在的Nikola,还在坚持做志愿者,日复一日。“在这个困难时期,人与人之间建立的联系太美好了,我们成了团结的一家人,在一起克服困难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他说,只要社区需要他,他每晚都要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通讯员 丁婉星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