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在方舱医院,因为民警“大白”的陪伴,7岁女孩有了一个警察梦
2022-04-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剪辑

在临港方舱医院,不同年纪、不同际遇的人在此汇聚,这里有来自上海市公安局边防港航分局民警和医护的守护,也有热心的志愿者,共同形成一个温暖的纽带。因为身边民警“大白”的陪伴守护,7岁小女孩有了一个警察梦;方舱内发生“熊孩子”调皮事件后,90后民警诸家君和张佳燕耐心地调解纠纷,并和小男孩有了一个“君子协定”。

对于入驻方舱的青年民警而言,常常因为忙碌顾不上吃饭。民警每天的巡逻,耐心的调解,潜移默化间也让警察梦的种子埋于一个7岁女孩的心中。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黄天回忆道,“在舱内,有个7岁小女孩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小女孩和妈妈都在这里隔离。小女孩妈妈主动报名成为方舱志愿者,小女孩每天也会协助妈妈。这个小妹妹从小就喜欢警察题材的电视剧,这段时间每天看着民警们在方舱内巡逻,帮助调解各类小纠纷,觉得特别飒。小女孩和我们说,她以后也想做一名英姿飒爽、守护大家的警察。在小女孩康复出院前,突击队副队长徐海骏还送了一个可爱的警察小熊送给小女孩,一方面表扬小女孩在方舱内表现很好,另一方面也是鼓励小女孩今后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警察梦。”

在方舱医院如果遇到“熊孩子”怎么办?近日,市公安局边防港航分局90后民警诸家君和张佳燕遇到这样一起来自“警民热线服务平台”反映的情况。遇到这样棘手的问题,这两位青年民警和热心的志愿者耐心地与求助人和小男孩了解情况。“我们到现场后了解到,原来这位六年级的小男孩和爷爷在方舱医院隔离,因为舱内没有同龄的小朋友一时觉得无聊,看到方舱内发了消毒水,就突发奇想把消毒液挤在床上玩。结果没想到一不小心太用力,不少消毒液溅到邻床的床单上。”考虑到小男孩也不是故意的,只是觉得无聊,于是民警和小男孩做了一个“君子协定”。如果小男孩连续几天表现好的话,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奖励玩一会儿民警的平衡车。

维护三餐发放秩序、参与协调患者转运车辆、化身方舱内的“送药员”......虽然方舱医院有常备药,但是当患者药品告急,仍有些较为特殊的药品需要额外配送。这时,民警化身“送药员”,当药物送到方舱医院的封控区门口后,先由外围的民警进行协调,再由进舱民警送药,可以做到最快10分钟左右及时送达。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临港方舱医院安全有序运行,上海边防港航分局临港“红舱”公安突击队会同上海华山医院、江苏、浙江援护医疗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临港方舱“警e联盟”。通过信息资源快速互通互享,并依托线上社交平台及时反映情况。此外,“警民热线服务平台”线上线下24小时在岗,以便提升突发事件处置效率。结合方舱安全管理,边防港航分局还邀请临港集团保障团队、消防安全保卫团队共同加入“警e联盟”,有序开展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