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在社区、在云端,这群00后、95后大学生这样抗疫
2022-04-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自4月9日起,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2021级本科生钱璟林每天都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是村里最年轻的志愿者;4月起,近80位上大学生成为了陪伴抗疫工作人员子女的小老师、好朋友……尽管被封闭在校、在家,但在社区、在云端,上海大学的00后、95后大学生们,依然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了抗疫大军中。

 ◆ 00后大学生成村里最年轻志愿者 ◆ 

因为疫情,钱璟林的父母回到了奉贤与家中老人同住,身为教师的他们在了解到村里缺人后,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向奉城协新村党总支报到,经过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离校到奉贤家中的钱璟林觉得年轻人更应扛起抗疫大旗,于是他也主动请缨报名,成了村里最年轻的志愿者。

成为志愿者后,钱璟林先是参与了核酸队伍管理工作,确定人数、维持秩序,时刻提醒排队的居民间隔两米。为了加快扫码检测速度,村里新添加了一台扫码设备,需要上手快的志愿者进行操作。村支书找到钱璟林帮忙,在他的努力下,一支新的检测团队组建起来了。核酸检测任务完成后,他又接到新的外采任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等上门采集信息。他走遍村里的每个角落,为大家送去服务,不落下任何一个人。

一路上,他看到的是积极配合的每一个抗疫人,每个人都佩戴好口罩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独居老人关心着志愿者,说“这么晚了,你们还在检测,谢谢你们,谢谢党”。送货司机为了保护志愿者,会说“我在外跑,接触人多,离我远点,这样安全”。这一刻,虽然每个人的物理距离很远,但彼此心的距离却近了。

记者了解到,高中时期,钱璟林就经常参加学校附近社区的公益活动,被推选参加了黄浦区共产主义学校学习,通过理论学习,聆听辅导报告,参加缅怀英烈等主题活动,让他在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的过程中,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纪律和组织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求学期间,钱璟林更是深受钱伟长教育思想和上海大学校训精神的熏陶,立志做钱老这样的爱国者。这次疫情严峻的形势让他强烈地想成为抗疫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钱璟林说:“当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而战斗时,什么困难都会克服,也不会觉得有多苦,因为总有人会站在你身后,或许是需要你,或许是帮助你,总能充满力量。”他也深信上海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每个人都能回归健康的生活。

 ◆ 近80位大学生“云端”陪伴医护子女 ◆ 

“今天第一次参与线上云陪伴的志愿者活动,也是第一次和我陪伴的小朋友见面,刚开始有点紧张。当摄像头打开,小朋友向我挥手并温柔地喊我‘老师好’的时候,一切的焦虑担心便化为一腔暖流流入我的心中。” 上海大学社区学院2021级本科生毛思晴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尽管学校被封控了,但爱心抗疫同样不少。记者了解到,从4月份开始,上海大学联合沪上高校,面向8家医院、7个居委会、3个机关单位的30位宝山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开展爱心云托班。志愿者们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充分利用自己才能和专业所学,“一对一”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分享成长经验,在医护人员“疫”线奋战时,默默地在后方守候他们的宝贝。

上海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迅速投入志愿团队招募工作。爱心云托班的招募令一经发布,就收到了上大学子的积极响应,短短一天内共有来自26个院系的400多名学生志愿者报名,经过严格的面试筛选,招募了78名志愿者,大部分同学都有过教学经历,其中包含34名党员志愿者,14名为历届研支团成员。有30名志愿者还曾参与过团中央“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上大研支团“沪助黔行”线上支教等志愿活动。

“爱心云托班”开始前,同学们还接受了线上培训。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匹配志愿者、优化分组结构、科学制订“一家一策”方案。志愿者们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一系列课程计划,陪伴孩子进行课程辅导、心理疏导、设计兴趣课程。

上大管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紫茗是一名学生党员。第一次上课,她就带着小朋友云游山东,讲解了山东的地理环境、人文风俗等,两个小朋友被深深吸引,还说“等疫情结束,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山东玩。”“特殊时刻,党员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医护工作者在一线守护平安,我们可以在后方陪伴孩子成长。”听到家长对自己说:“万分感谢你们,心里暖暖的!感谢你们的陪伴!” 王紫茗觉得这便是志愿的最大魅力。

上大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宝岳“照顾”的是个一年级小朋友,从陌生到熟悉,小朋友带她走进自己的小世界,在视频中分享玩具,每一个都有特别的名字,带她认识了两条狗狗和两只小猫,还打开了自己的保险箱,分享秘密。“没想到可以和一个7岁的男孩有这么多共同语言,看到孩子很快乐,我也很快乐。”她笑说,“愿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为他们带去爱与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