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用微光把阴霾照亮!青年教师在方舱医院不忘呵护学生
2022-04-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4月25日是黄教院附属中山学校英语教师胡祈轩的27岁生日,继去年26岁生日骨折后,今年的这个生日也让他有点闹心——要在方舱医院度过。不过,年轻的胡祈轩并没有纠结太久,在方舱医院安顿完毕后,他看到几个和班里学生年龄相仿的孩子,上前沟通后得知其中一位还是本区的初三学生。于是,胡老师就在方舱当起了“临时老师”,一会儿跟孩子们谈心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一会儿为他们指点功课、答疑解惑。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也许我是一道微光,但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我们相互找到,然后一起发光,才能把阴霾照亮。”胡祈轩说。

 方舱“临时老师”温暖学生孤独心灵 

4月23日,胡祈轩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他自觉配合疾控中心的安排,于4月24日下午被转运到了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

小华(化名)是胡祈轩在世博方舱医院的“邻居”,与他所教的学生年纪相仿。每天不到七点,小华就早早起床,洗漱、用餐完毕后就会打开电脑,跟着屏幕里的老师写写、算算,时不时还会传出他因准确的回答而被老师表扬的声音。这份无需他人提醒的自律,在这一隅小天地里,格外引人注目。晚饭过后,胡祈轩趁着休息时间,想与小华交流交流,听听他在方舱学习的想法。谁知一聊才发现,今年就读初三的小华,竟是在用自律试图抵挡内心的孤独与恐惧。

小华告诉胡祈轩,他的父亲是小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幸感染新冠,随后他的母亲和爷爷也相继感染。没多久他的抗原也呈阳性,经过疾控中心复核,最终确诊,被转运到了世博方舱。

听着小华话语里流露的担忧,胡祈轩马上宽慰他:“别太担心,‘疫情无情人有情’,你看,方舱里的‘大白’们,马路上的警察们,小区中的‘团长’们,还有你的爸爸,这个社会中的所有人,都在不同的地方,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努力。作为学生的你,也在非常努力地为自己的前程拼搏。”胡祈轩对小华说,疫情终将过去,所有人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如果在学习、生活、情绪上遇到了问题,欢迎你随时来找我,远亲不如近邻嘛。”在胡祈轩大哥哥般的宽慰与陪伴下,此后上课,小华的神情明显放松了很多。

第二天,趁小华吃早饭之际,胡祈轩又以唠家常的方式,与他聊起昨晚的睡眠情况,提醒他每天多喝水,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午饭过后,胡祈轩还特意陪着小华在方舱里散步,一是帮助他放松身心,二是零距离了解他学习中的收获和困惑。当小华提出,上午听课,有一道完型填空题有点困惑时,胡祈轩立马和小华回到临时课桌前,帮助他分析文章思路,理清困惑。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后,胡祈轩还提议小华和家人通个电话,分享一天的心情。待小华完成作业后,胡祈轩还暖心地为他推荐了一些放松、安神的歌曲,希望这些曲子为他松弛内心,陪伴他入梦。

有了胡祈轩的陪伴与纾解,独自生活在方舱的小华越来越放松、自然,精神也越来越有状态。两天之后,小华顺利“出舱”,胡祈轩不无骄傲地为他打CALL:“祝贺邻居小华同学喜提出院,初三的他,已经在背高考考纲词汇了!预祝小华同学中考顺利,前程似锦。”

 疫情不可怕重要的是用积极心态面对 

小华出院后,胡祈轩的“方舱课堂”仍在继续,这次他关注的是小丽(化名)同学。

胡祈轩认识小丽同学时,已是小丽“入舱”的第十一天。同在方舱的小丽妈妈告诉胡祈轩,小丽的情绪总受核酸结果的影响而阴晴不定。胡祈轩认为,过度焦虑的情绪并不利于病情的恢复,于是便第一时间想到要帮助小丽分散注意力。

当天晚上七点,方舱活动中心准时迎来“刘畊宏”毽子操的声响。胡祈轩鼓励小丽,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和人群一起纵情舞蹈。起初,腼腆的小丽有些放不开,胡祈轩就陪她一起跳,并故意夸大动作幅度,不时用坚定的眼神鼓励小丽。

跳着跳着,小丽的动作幅度越来越大,眉眼也慢慢舒展开来。毽子操结束后,胡祈轩除了为小丽的英语学习答疑解惑外,还鼓励她利用好饭后的时间,可以和妈妈绕着方舱散散步,也可以找好朋友谈谈心,聊些彼此有趣的新鲜事。

胡祈轩说,在和这些孩子谈心时,他和他们分享:疫情并不可怕,它终将过去,重要的是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对面对。在胡祈轩看来,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小华的自律是一道微光,自己的师爱是一道微光,每个活跃在抗疫一线的鲜活身影也是一道微光,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然后一起发光,把阴霾照亮,“期待云开疫散,我们用微光建设美好的家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