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25岁的“孩子王”,在社区细心照顾着“老小孩“们
2022-04-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 讲述者:鲁珏 中共党员 虹口区欧阳路街道模范新村居委志愿者

我今年25岁,党龄4年。党员“双报到”,这轮疫情发生后,我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

我们社区的老龄化比较严重,我的许多志愿服务都需要和老年人打交道。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更何况,我们小区有不少爷爷奶奶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感觉更加亲切了。我平时的工作是思南路幼儿园的一名卫生保健老师,虽然我很有信心可以照顾好这些“老小孩”们,但是在实践中,还是遇见了不少两难的时刻。

我们社区离虹口体育场很近,许多老人都有出门早锻炼和晚锻炼的习惯。在足不出户的规定下,规劝工作是摆在所有志愿者面前的第一道题。在一次巡逻中,我发现有一个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老爷爷总是喜欢跑出来,刚开始以为他只是不愿待在家里,想出来透透气,经过沟通后,我发现了他的“难言之隐”。原来,因为肠道蠕动少了,他产生了便秘的问题,是出来求助的。我当即就和社区家庭医生打了电话,不巧的是,他也正在隔离中。我就想到,自家90岁的外婆外公,平日遇见这样情况的时候,会用开塞露,于是就回家拿了一支给这个老爷爷,他也终于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老年人的配药需求也很大,我的志愿服务中还有一项是每天收集他们的社保卡和配药需求,给到社区外的配药志愿者们。配药志愿者们非常辛苦,早出晚归,奔波在各大医院,有时候忙活了一天,有些药还是配不到,他们着急,居民更着急。于是,我就更新了一下自己的工作方法,在收到居民配药需求的时候,我自己先全部过一遍,有些药可以在网络上购买的,我就帮忙下单了,一方面可以减轻配药志愿者们的工作量,一方面也可以让居民更快地拿到药品。另外,对于那些在医院没有配到的药,我也会重新梳理一下,然后和社区家庭医生一起商量,看看是否可以用其他的药来替代。尽我们所能,满足居民的配药需求。

在和阿姨的交涉中,我也意识到了,在这样特殊情况下,大家难免会紧张和焦虑,所以要把志愿服务做好,首先是要把居民们的情绪照顾好,耐心再耐心一点,就像在平日里的工作中,对待小朋友那样的耐心。

虽然水老伯年纪已经那么大了,但是他活到老,学到老,微信用得还是蛮好的。在和他的沟通中,我得知,原来他年轻的时候是一个记者,也许正因为这样,除了日常短信沟通外,他还会搜索一些防疫的公共资讯来和我分享。前些天的神舟十三号成功返航,我因为忙于志愿服务,错过了直播,水老伯还特地给我分享了相关的内容,非常贴心。在和他的相处中,我也学习了很多:面对困境时候的平和心态,面对复杂情况的的求实精神……这些将让我受益终身。

青年志愿者,在我们这样老龄化比较严重的社区并不多——当时和我一起玩耍的小姐姐、小哥哥们都因为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纷纷搬了出去。所以,作为社区里的年轻人,我当然要站出来。在我们楼里还有一个年轻的租客,姓钱,平时是一家连锁面店的店长,这次,他也主动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每天出门去做志愿者前,他都会把全楼居民的垃圾都一起带出去扔掉;每天做好志愿者回家的时候,又会把全楼居民的快递都带回来,放到各家门口。我们楼一共有7层,每层5户,没有电梯,工作量可想而知。有好几次,我在外面做志愿服务,来不及赶回家,他就替我搀扶我家年迈的外公外婆下楼去做核酸检测,这种志愿者之间互相支持的情谊,让我特别感动。

我个子比较矮,穿着宽大的防护服有点像套着一个麻袋,许多居民看到我,都以为我是孩子,但是我知道,一旦成为“大白”,我就不再是孩子了,平日里我是“孩子王”,现在的我,只想尽我所能,照顾好社区里的这些“老小孩”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