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战“疫”一线的青春身影
2022-04-29 青年

嘉定团区委将爱心企业家捐赠的物资送达方舱一线。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社区、保供、方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的身影。抗疫中如何引领青年先行,嘉定团区委下了一番苦功。本轮疫情暴发后,嘉定团区委广泛发动社会各界青年力量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涌现出“嘉定青年青春战‘疫’青年突击队”“90后社区书记”等先进典型。

截至4月27日,嘉定区各级团组织组建青年突击队387支,发动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服务达15000人,筹集各类防疫物资64.77万元。

90后团队亮了,最年轻居委班子挑最重的担子

疫情来袭,居委班子挑起了社区工作中最重的担子。当“最年轻的居委会”遇上“年轻化社区”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

嘉定区马陆镇崇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潘晓喆是1990年出生的小巷总理,在这个居委班子中,7个成员有5个都是90后,最小的居委干部是1999年出生的陈家盛。这是嘉定区最年轻的一个基层居委会班子,30多个“居民群”“工作群”成了最基本的开展工作的基础。“网感青年”用微信组建功能群打通联结居民的“最后一公里”,24小时在线确保“抗疫宝宝”平安降生;线上团购一条龙,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配药买药、代充煤气卡、就医医疗保障……这支90后团队摸索创造出了许多抗疫模式。

扎着马尾的潘晓喆看起来年纪轻轻,但其实早在2016年9月,她就开始筹备组建居委,直到2020年正式建立居委,时至今日,她一直坚守在社区一线。居委管辖的2个小区以青年人群为主,她变身成“HR”,发掘青年党员和热心白领加入青年志愿者团队。

嘉定区开通了“我嘉生鲜”地产农副产品线上团购套餐,通过与本地涉农合作社和企业合作直接配送至嘉定范围内地的各个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变身团长,将套餐链接发在各大微信楼组群内供居民选择采购,实行居民接龙——团长下单——居委派单——大白配送一条龙服务模式,分发到每户居民家中。

考虑到有些居民“药不能停”,潘晓喆和居委副主任严倩玉又变身“配药侠”,解决居民的配药难问题。

有一位待产的孕妇,预产期正在封控期内,非常焦虑。她把这位孕妇的消息在医疗保障群里置顶,还公布了自己电话,24小时在线。3月 16日凌晨,接到孕妇家属电话的潘晓喆立即通过“医疗保障群”将情况上报,医院立刻派单120将孕妇接送到定点医院,整个过程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当天下午,这位孕妇顺利产下了“抗疫宝宝”,母子平安。社区里还有多名孕妇,她将这些特殊人群的消息全部置顶。

居委管辖的有个小区是防范区,因为美容美发店关闭的缘故,不少居民面临理发难。有一名参与防疫的志愿者是理发行业的,在小区封控期间,看到相互协作的一名老党员志愿者头发长了,主动提出为其理发。这一幕恰好被居民看见,也提出了相应的需求。“就这样,‘理发哥’一连剪了一个星期,为近100名居民解决了理发难题。”潘晓喆介绍说。

90后居委书记潘晓喆在社区一线组织发放物资。

南翔青年勇担当,战“疫”青春必有我

面对奥密克戎,南翔青年一代迎难而上。

今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的南翔镇团委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镇团委书记沈依依回忆说,早期的时候,“大白”使用的还是PDA,对于一些没有智能手机的居民,需组织青年志愿者帮助生成检测码。

南翔镇曙光村青年陆佳婕,在核酸采样点的志愿服务中突然灵光一闪,想到了“喵喵机”可以用来打印错题,那么是否能集中采购一批“喵喵机”打印检测码,来提升核酸采样速度。她把这个“金点子”告诉给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镇里迅速协调资源,为各核酸采样点位采购了一批机器,老年人的核酸采样速度大幅提升。

3月21日,大雨滂沱下,当“小蓝”李英姿一刻不停地用手里的“喵喵打印机”为村民打印出一张张二维码时,同事们在她的防护服后面,“画”上了一个生日蛋糕,写上:“加油小李!”原来,这一天正是她的生日。

“请大家提前出示核酸检测码和出入证,有序排队”。红翔村的青年干部徐点悦在寒风细雨中站立了三个多小时,春雨打湿了他的医用外衣,模糊了面屏下的视线,料峭春寒吹僵了他的双手,带走了他脚底的暖意,但他手中的喊话器片刻都未停歇,耐心温和的排队提示音在冷雨中显得温暖又有力量。

“民以食为天”,保供物资的调度关系着家家户户的每一张嘴。负责蔬菜转运协调工作的毛艳霏辛苦协调了一整夜,为最关键的食材“保驾护航”。

而更重要的还是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动辄几百上千户的居民小区,卸货、分拣、装车、运送、上门等环节,每一个都留下了南翔青年的身影。居民手里的每一颗菜,也都饱含着每一个志愿者的温暖。

沈依依表示,本轮疫情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南翔青年愿意站出来,并肩抗疫,与团委之前做的种种工作分不开。比如在去年的党史学习中,镇团委就组织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优青年“思想+”计划,成立南翔镇“微音”青年讲师团,号召青少年讲好百年党史中的青春故事。“‘微音’取自于南翔青年学生组织‘微音社’,也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微音社’在党领导下的革命事迹,寓意星火初芒、微音大义。团员青年个体的呼声是很小的,但是通过镇团委的号召和组织,将团员青年凝聚在一起,就能发出更大能量。我们鼓励更多团员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社会面组织发动,青年企业家捐献防疫物资

据嘉定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他们依托局镇挂钩、团建结对等联系服务机制,组织团青骨干、青年业委会委员、居家办公青年等群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主动到社区请战,并号召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抗疫一线。团区委还加强社会面组织发动,号召青年企业家主动参与防疫物资捐献,履行社会责任。

3月20日,“倒春寒”里的一场雨让气温骤降了十几摄氏度,这对多日奋斗在嘉定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当得知部分核酸检测点由于条件有限,工作人员不得不穿着“大白”冒雨做核酸检测后,团区委第一时间在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工作群中发起了雨衣征集号召。

虽然已是深夜,但热心的青年企业家四处奔走调配物资。短短1个小时以内,热心青年企业家认领捐赠的雨衣数量达1200件。3月21日一早,全部雨衣集结到位,由嘉定团区委书记、青联主席张玉婷带队,赶在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集合出发前,将这些雨衣发放到位。

4月9日,上海的气温突然飙升至30摄氏度。嘉定区某方舱医院的收治病人因离家出发时气温较低,没有随身携带夏季衣物,炎热难耐,急需短袖T恤。收到求助信息后,嘉定团区委第一时间在区青企协会员群中向青年企业家发布募捐启事,得到了来自金融、制造、健康、餐饮、物流等各行业爱心企业家的积极响应。

下一步,嘉定团区委将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充足的韧劲,团结带领全区各界青年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多青春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