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记“疫”|浙江援沪医疗队00后医护:初生牛犊不怕虎,小白方舱上岗记
2022-04-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在临港方舱医院,来沪驰援的浙江省援沪医疗队是一支年轻化、有活力的医疗队伍,首批队员于4月1日晚进入驻地,后续陆续完成全员入驻和物资入库。浙江医疗队队员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杭州市疾控中心等省、市、县各级医院和疾控部门,成员单位220余家。

全队进驻临港方舱的共有1555人,平均年龄34岁,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人数比例为47.4%,2000年以后出生的队员有22人。19岁的卢欣烨,成为这支医疗队里最年轻的一位队员。在无硝烟的战疫一线,90后、00后青年披挂上阵,成为执行援沪任务的中坚力量。

讲述人:卢欣烨,浙江省援沪医疗队九队(金华医疗队)队员,来自永康市中医院

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在奔赴上海支援前,院领导找过我谈话。他问我有什么想法?我的回答是:能加入浙江省援沪医疗队我深感荣幸。这不仅能够锻炼自己,也能为国家奉献自己一点小小的力量。

接到通知要求第二天出发时,想着为了减少一些风险,也为了更好地洗漱打理,我立刻去了一趟理发店,将自己的一头长发剪成了短发。

4月3日,我们出发了!刚入方舱时,对眼前的新环境和新工作其实是不太适应的,内心还有点害怕,病毒的传播力超乎我的想象;但是做好保护措施,戴好口罩,勇敢面对,我相信一定可以渡过难关!

每次工作完回驻地房间后,我才能脱下N95口罩,大口呼吸空气的感觉简直太美妙了!在临港方舱,我是床边护士,负责巡视护理感染者。由于我是一名抗疫新手,所以特别有危机感,除了入舱工作外,我就抽时间恶补有关院感防控、临床护理等当下急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我很快进入了角色,不仅做好日常护理工作,也能察觉到患者的心理状态,对情绪低落、焦虑不安、心烦失眠的患者,会及时耐心地给予安慰和心理疏导,尽力帮助病人缓解痛苦,一起解决病人的实际困难。

最开心的是,工作三周来,我收到了一些患者的赞扬,甚至有患者写下表扬信对我表达感谢。援沪期间,充满了温暖。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大家都会互帮互助。临港后方保障部门也会不定时给我们补充物资、水果等,保证我们的必需品。工作上,我非常感恩老师前辈们一直对我的悉心关照,让我在援沪期间感受到如家一样的温暖。尤其是我们医疗队的临时党支部经常会关心关爱队员的生活、工作、健康等情况,党员们在有紧急任务或者工作任务艰巨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冲锋在前,让我由衷地敬佩。作为一名青年团员,在援沪的第三周,我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党支部书记陈海君老师亲自找我交谈,他还告诉我:“青年医务工作者更要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主动地学习和运用专业知识技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记得有一次,我在查看病人时,有一位阿姨叫住了我,跟我说:“小白,你们辛苦了啊!现在感染者这么多,你们夜以继日地收治病人,你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叫我,我也当回志愿者,谢谢你们!”听到这些,我真的非常开心!感觉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或许就是我们驰援上海的动力,感觉累并快乐着。

每次穿上防护服,我都会在背后写上自己的大名,好让队友们认出我。不仅如此,我还会在自己的胸前画上一个“永康肉麦饼”。不仅是借此放松一下身心,也是宣传一下永康的美食,因为我是金华永康人,我要在大上海为家乡代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