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片区长制,金山助力企业全力以“复”
2022-04-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一天内解决,再难也会办到。”面对拥有180名等待生产原料面粉的上海利拉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枫泾工业区第五片区长顾海平立下“军令状”。“片区长制”是枫泾工业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种个性化模式。

在朱泾镇,企业也在陆续召回员工,复工的同时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人、物、环境三方面做好防疫工作。目前,金山区正助力企业全力以“复”。

 // 原料来了,生产线“奔跑”起来 // 

4月25日,以饼干食品为主要产品的上海利拉食品有限公司召回了180名员工,准备开足马力生产保供物资,却因为主要原材料面粉进不来,生产线开动不了。企业找到了片区长顾海平。第二天凌晨,一辆装有50吨面粉的集卡车驶进了利拉食品的厂区大门,流水线终于“奔跑”起来。

“片区长制”是枫泾镇的模式,700多家企业被划分为11个片区,每一家企业遇到问题时都能找到片区长,由他们为企业提供送政策、送桥梁、送订单、送温暖“四送”服务。

从4月15日起,入驻工业区的企业在通过审核后陆续开始复工复产,随着人员的回归,物资缺口成了制约产能的最大短板。在枫泾工业园区主要领导的委派下,顾海平多次与高速交警支队沟通对接,终于打通了复工复产企业的“生命线”。截至4月27日,顾海平累计帮59家企业疏通了218车次的物流运输,有力促进了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进展。

复工复产后,闭环管理中的员工就餐成了一大难题。顾海平经过认真考察后,发现承租在园区内的上海鑫密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安全可靠,同时具有外送资质,他立刻与企业负责人马志兵谈起利用“内循环”为园区企业送餐的想法。

在推进计划时,顾海平发现,鑫密餐饮同样面临着原材料紧缺的问题。他马上联系附近几家蔬菜基地,通过牵线搭桥,帮马志兵解决了原料的“燃眉之急”。鑫密餐饮已为德福伦化纤、安柏门业、上筛丝网等二十多家企业解决了员工就餐难题。

在此轮疫情防控中,各片区长与工业区各条线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用“四送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有效安全的复工复产。截至4月28日已经帮助34家园区企业复工,其中规上企业24家,其他企业10家,在厂员工1309人。

 // 人、物、环境均做好防疫工作 // 

钢材下板、焊接、喷漆、组装、检验、包装……位于金山朱泾工业园区的上海飞域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已全面进入复工复产阶段,22名员工被陆续召回,车间里,订单赶制如火如荼,整个流程井然有序,工人们佩戴好口罩,认真作业,忙而不乱。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医学、生物学、化学等科研、检验检测实验室的整体设计、智能装备、智慧运维。成立至今,公司已为数千家国内外客户组建了现代化实验室。厂区负责人顾卫君介绍,为备不时之需,多地医院在加急启动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为及时供给实验室相关设备,工厂的工人正加班加点工作。

在闭环生产期间,企业安排专人每天两次对厂区的公共区域、车间、食堂、员工宿舍、进行消杀,同时做好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上报工作,每天为员工发放口罩、置换新的工作服,对每名员工进行相关疫情防控的培训,做好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

同样,上海世浦泰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金山区纳入第二批上海市“白名单”的企业,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85名紧急召回的员工在进行着封闭作业,产能已经能够恢复到疫情前的60%左右。该公司在全球已拥有超过6000个MBR污水处理应用案例,是一家高科技环保型企业,保障着城市基本运行。

在朱泾工业园区的指导下,企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人、物、环境三方面做好防疫工作。目前,企业整体实行闭环管理,各场所实行分区分类管理。返岗人员,要求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门前完成抗原自测,再进入到员工宿舍单人一间进行48小时静默隔离,确保无虞之后再返岗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