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开启爱心守护助老模式,静安青年中心掌门人在行动
2022-04-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疫情之下,老年群体买菜吃饭的基础生活需求凸显。身处封控区,子女不在身边,不会使用智能电子设备抢菜团菜,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怎么办?静安团区委联合沪上网红特别红剧场X人民咖啡馆青年中心,共同开展“爱心守护助老行动”。疫情期间,连续14天,每天为独居老人提供100份免费的爱心营养餐,彰显了青春的责任担当,及时地解决了独居老人的生活困难。

此外,静安青年中心纷纷积极相应,50余家青年中心掌门人们就地转化,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 “送饭侠”主动请缨为独居老人送饭 ◇ 

“特别红剧场X人民咖啡馆青年中心就在苏州河畔四行仓库遗址边,本身就是以新时代爱国主义为载体的咖啡文化和戏剧文化有机融合的青年聚集地。疫情当前,我们就希望能够在特殊时期帮助社会做点有担当的小事情,让青年人行动起来。”人民咖啡馆掌门人王幼庆说。

据了解,人民咖啡馆是静安区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的单位之一。掌门人王幼庆以其他7位青年连续多天吃住都在场馆内,负责爱心营养餐制作和配送,特别红剧场主理人赵殊萱带领5位青年负责策划联络和收集就餐情况反馈。通过前期精心准备,在信息帖发布之时就收到众多独居老人的求助以及社区居委的咨询。在核实救助人相关信息后,根据老人饮食习惯,准备每日不同,两荤两素,营养均衡的套餐。

但是交通管控,运力不足,餐食送不出去怎么办?静安团区委了解情况后,在明确保供资质、食品供应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积极对接、扩大志愿者招募渠道,招募一批‘闪送侠’助力爱心营养餐配送服务,有序吸纳更多青年参与到为老服务的“最后100米”。

第十届上海市青联委员刘磊、第十二届上海市青联委员邵旸、静安区青企会员单位的牛宝权、静安团区委挂职干部邹辰硕等青年纷纷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志愿者,分担了配送需求,单人日行配送距离达40公里以上,大大缓解了配送时效压力。随着各条线志愿者的不断加入接力,扩大了配送物理空间,让静安北部城区的老人也能享受到来自团组织的配餐服务。

 ◇ 青年中心掌门人挺身而出 ◇ 

“在特殊时期,静安青年中心掌门人能够挺身而出,这和多年以来团区委致力于拓展团的社会功能,持续做大做强‘朋友圈’是分不开的。通过这样的方式,扩大了团组织的资源筹措和融通能力,让更多的青年能够在防疫大局中贡献力量。除此之外,市区各级青联委员、青企协单位也纷纷助力,不仅参与本次助老配餐志愿服务,还组建了‘静安区特殊药品代配志愿服务队’,为封控小区及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特殊药品代配服务。”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表示。

“有了团委对老人配餐的大力支持,我们对助老爱心营养餐行动的开展更有信心了。未来我们将全力投入餐饮制作,在保证运力的情况下增加配餐名额至150份,让更多的独居老人受益。同时,我们也积极做好就餐老人的回访工作,让老人提提意见以便我们做出更适合的餐饮。”王幼庆说。

“当老人说谢谢的时候,我的心都化了,有点想哭。”让刘磊有所触动的是,不少老人拿到饭和药后,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我帮助的居民中,很多还是抱着从容的态度来面对此次疫情。他们的这种平和的心态也感染了我,让送药送饭这件事也变得有成就感起来。”

据了解,疫情当前,静安青年中心纷纷积极相应。以大宁茶城青年中心、玫琳凯青年中心、上海链家—国际丽都店青年中心等为代表的50余家青年中心掌门人们就地转化,投身社区志愿服务,OK猩猩体能健身中心青年中心、静安区少儿图书馆青年中心等一直坚持为静安青年提供线上课程。

“今年,值此建团百年之际,静安团区委已建成100家青年中心实体阵地。面对突发情况,这些团聚在一起的体制外青年能够勇于展现新时代的担当精神,火速开展帮扶救助行动,是离不开这几年静安团区委积极开展青年中心阵地的探索和培育的。”吴佳妮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