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我是从“党的诞生地”走出的红色志愿者
2022-04-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中共一大纪念馆安全保障部青年党员王轶德家住浦东新区,所在小区早在3月18日就封控了,后来又因居委会社工被确诊,居委干部们只能被全员隔离。没了居委主心骨,身为小区在职党员理事会理事长的王轶德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临时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总负责人和临时楼组长。忙碌的身影,贴心的服务,让不少居民以为她就是一名居委干部。王轶德说,作为一名从“党的诞生地”走出的红色志愿者,更要“疫”无反顾,挺身而出。

以下是王轶德的讲述——

3月18日,疫情封控打破了我所在小区昔日的喧闹和繁华。突如其来的封控指令打得居民措手不及。“我还有急事要处理,能让我出去吗?”“要封多久啊?家里的物资还没囤全,不够怎么办?”小区大门前瞬间聚集了焦躁不安、忧心忡忡的居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招募令一下达,我便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志愿服务中。是什么驱使我不畏风险、冲锋在前?我想,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一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每次参与志愿服务,我犹如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常常一觉醒来只有凌晨三四点,但因害怕睡过头耽误工作便不敢再睡。身着“大白”的我,这段时间以来,常常顶着烈日、冒着大雨穿梭于等候检测的队伍中,不厌其烦地提醒居民保持安全距离,一站就是六七小时。

随着疫情形势严峻,没想到,因为一位社工的确诊,3月30日,我们居民区居委干部被全员隔离,这一消息给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和考验。没了居委主心骨,身为小区在职党员理事会理事长,我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临时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总负责人和临时楼组长。

为了保证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开展,志愿者骨干和居委干部商定决定采取志愿者群体自治管理,通过建立核心工作组、加强队伍人员建设等措施,逐步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有实效、志愿服务暖人心。

在街道派驻的几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第一时间组织建立起多个专属微信群及时传达工作要求,架起上级领导和志愿者服务队之间沟通的桥梁。为了消除居民的恐慌和信息不对称,我们很早就做到了社区每日疫情的透明化公告。

根据志愿者报名人数实际落实志愿者岗位分布,重申志愿者服务操作规范流程,合理规划核酸检测路线,耐心叫号、有序引导,我们的全员核酸检测开展越发井然有序。分发抗原检测试剂、配发生活物资工作、去封控楼消杀等,几乎所有的岗位,我都做过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