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海归硕士改造老菜场为社区居民服务,让“最美菜场”实现新鲜直达
2022-04-29 青年

铭言花巾帼志愿服务队为菜场顾客、经营户义务服务。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初见高硕,以为她是时尚品牌高管,走近她,方知这位90后海归硕士,居然是菜市场掌门人。上海疫情暴发后,高硕带领她的姐妹们奔波在徐汇区各个封控小区,身穿志愿者马甲和花红围裙组成送菜队伍,化身为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从基层做起管理徐汇区22家菜市场  

2016年学成回国后,高硕加入了由她父亲创办的铭言集团。铭言集团是一家专注于农副产品开发、种植及交易场所管理的公司。从基层做起,高硕目前管理着位于徐汇区的22家标准化菜市场。

高硕在公司内部主要负责集团菜场的升级改造业务。从业几年来,她打造了被上海媒体称为“最美菜场”的黎安集、被徐汇区老百姓称赞的“宏润社区市集”等多家改造项目。她主张在菜市场中赋能,将社区服务与菜场相结合,打造集菜场、为老服务、儿童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商业。

2021年12月7日,位于徐汇区龙川路105号的长桥菜市场全新升级营业,集菜市场、社区食堂、日间照料、辅具展示、亲子关护等为一体的社区公共空间获得了周边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长桥菜市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长桥社区较有影响的一个老菜场,同时也是该地区上万名社区居民“菜篮子”“米袋子”的供应基地。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社区导入人口数量剧增,面积小、设施差、房屋破旧、污水横流的长桥菜场,已远远不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导致马路设摊,占道经营的行为迅速膨胀。

2005年6月,长桥街道启动对老长桥菜市场改建,并将其委托给第三方铭言集团运营管理。自此,长桥菜市场发生了数次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智慧生活成为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铭言集团投资400余万元,对长桥市场进行智慧型市场建设的有效尝试。经过大半年的装修工作,于2021年12月7日正式开业,在传统标准化市场的建设中,增加“智慧元素和地区人文元素”。

与原本的长桥菜市场相比,改造后的市场整体通透且大气,从路边的熟食店门口一眼就能看到室内的海鲜商铺,各个熟食摊位的操作尽收眼底,烟火气尽显无余。改造后的长桥菜市场布局合理、人流动线明确、产品种类齐全、价格合理优惠。铭言集团与淘菜猫联合打造,通过“一云多端”智慧系统,对市场基础数据进行采集、呈现、应用、管理,再加上二楼增设的为老餐厅、娱乐室、健身室、休息室,还有日间服务中心和辅具展示区域,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舒适便捷的社区生活服务。

  设置临时保供点保障108个小区基本生活  

就在铭言一心守护周边居民“菜篮子”的时候,疫情暴发了。

作为一家在徐汇成长起来的企业,铭言为108个隔离封控小区设置了临时保供点,持续为近10万户居民送菜,给周边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3月,随着上海重点区域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的展开,不少居民区进入了封闭管控阶段。民以食为天,进入封控期的居民最担心的就是家中无“粮”。

居民们买菜,年轻人可以依靠手机,但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而言,用智能手机下单着实有些难。况且,隔着屏幕也看不到菜到底怎么样,阿姨爷叔们可不放心。

铭言集团现有分布于徐汇区10个街镇的20余家菜市场,应街道和居委会要求,他们为100多个封闭小区设置了临时保供点、保供微信群。

一支由公司党员、妇联、服务明星、优秀经营户、管理层及员工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化身“团长”,主动为封控小区的居民们提供代买、送菜服务。从微信群下单,集货、送菜一条龙服务,把控配送产品的品质及价格,坚决抵制“加价、品质差、缺斤少两”等问题,让居民每天都能吃上新鲜的菜品。

4月1日浦西封控后,铭言集团下属菜市场均根据防疫要求进行封控,只有已消杀的长桥菜市场作为唯一的分拣点运营,为居民保供。

铭言集团积极与徐汇区各街镇及下属居委会联系,将菜品提供给最需要的人。任务更重、节奏更快,员工和经营户直接住在菜场里,每天马不停蹄地集货、配货,有不少员工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

为补上市场供应缺口,铭言集团除本市郊区蔬菜基地供应外,近期还从安徽、陕西、湖北、福建、山东、江苏等地紧急调运了1300吨蔬菜入库,一天出货量最多达60吨,累计送出了近10万单。

作为一家有社会担当的民营企业,铭言集团专门为居民提供了一款8斤左右的混合蔬菜包,里面含莴笋、卷心菜、花菜、大白菜,坚持按照成本价30元配送,从不加价。公司自行承担配送费、打包费,截至目前补贴了近50万元。

  巾帼志愿服务队既是经营户也是志愿者  

“您好,这是您订购的菜,有需要再联系我……”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却让隔离在家中的居民安心不少。

眼下,上海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高硕带领徐汇区铭言花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再次站在了维护菜场环境、保供稳价、送菜上门第一线。

许多铭言花经营户姐妹们义务承担了“测温、查码、消杀”等原本不属于她们的工作。

3月草莓渐进旺季,被誉为“中国草莓之乡”的白鹤镇,迎来了收获高峰期,然而草莓旺季遇上了日益严重的疫情防控,果蔬消费相对减少,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情况。

高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在集团的公众号上发布了活动,并把链接转发到下属的20多个菜市场群,呼吁每一位水果经营户,伸出援助之手购买白鹤草莓,得到了积极响应。

“我们本来就是做农副产品供应的,很多菜市场的经营户也在做志愿服务,方方面面都比较辛苦,想通过这种方式,能帮别人一点就帮一点。”高硕说。

高硕本人也下单了60盒草莓,于3月25日送达宛平南路和漕溪路的两家隔离点,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用爱心传递力量。

事实上,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时,高硕就带领铭言花巾帼志愿服务队义务为菜场顾客、经营户测量体温、发放口罩、消毒购物场所持续55天,为周边13个街镇的500多个家庭提供义务送菜服务。保卫居民餐桌上的安全,助力社区防疫,在铭言集团发起的“抗击疫情 爱心募捐”送温暖捐款活动中,志愿服务队的姐妹们捐款近16万元。

现在,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铭言集团下属各菜市场也正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不利因素,竭力为周边小区居民的餐桌安全和社区的和谐稳定,贡献一份铭言人的力量。

高水平常态化的管理,对食品安全、食品价格、食品质量的有效监管,根据居民的需求不断从设计、内涵方面进行提升,这是高硕心目中最理想的菜市场。

高硕标识:“今年还有几个菜市场在改造计划中,未来还是想结合好政策,投身社区15分钟生活圈的建设中,把民生保供做好,并且参与到社区的建设治理中。”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