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砥砺奋斗中汇聚前进力量,中建科工华东大区共青团工作纪实
2022-04-29 青年

青年团队组织开展户外主题团日活动。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中建科工华东大区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推动中国全面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发挥中央企业共青团优势,认真剖析推动青年成长成才的着力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致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人才队伍,助力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为现代化建设激发出强大动力和活力。

  以青春之志巩固发展成果  

“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国有企业领头羊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华东大区党委书记、董事长成能名向华东青年发出号召。

疫情暴发以来,90后00后青年员工成为冲锋一线的主力,他们用“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状态,用青春的澎湃和热烈,向社会传递不辜负“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信号。在上海迪士尼、闵行七宝镇、闵行莘庄镇、南京禄口机场、苏州市、青岛市等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中,32支青年抗疫先锋队累计协助了 超25万余人次核酸检测。在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青年防疫先锋队先后向闵行区、莱西市、苏州市、无锡市等一线防疫人员捐赠防疫物资2万余套,口罩15万余个,消毒喷雾和生活物资1000余箱。

“作为青年党员,在这么紧急的时刻,我们不上谁上?”在上海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关键,最吃劲”阶段,130名青年组成的突击队48小时完成闵行区隔离酒店改造;70名项目青年48小时完成松江区隔离点改造;2天内为松江区45个在建工地近20000名工友搬运食品物资共计85吨,保障了疫情封控期间的物资需求。在香港,42名青年组成青年突击队,全力支援建设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2个月完成原本需要2年才能完成的任务量;在深圳,先后有68名青年骨干20天建成提供1000张床位的深圳三院应急院区、116天建成满足4500人隔离的湾区会展国际酒店;在山东,20天建成济宁应急隔离点;在无锡,30天建成可提供400余个床位的无锡健康驿站;在宿迁,承建宿迁方舱医院,做到有备无患。

青年员工正在冒雨抢建室外医废专用垃圾房。

  以青春之力推动建筑产业升级  

“一路走来,我们这代青年人见证了公司从钢结构专业施工单位逐步成长为中国建筑工业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力量,深知‘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句话的分量。”90后项目经理孔磊说道。当时面临“施工环境条件相对恶劣、施工管理经验相对不足”等挑战,一批又一批华东青年,用青春和汗水,完成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10余个300米以上的超高层项目、30余个基础设施项目、10余个体育场馆项目的建设,推动了现代建筑钢结构技术的发展。

为加快钢结构建筑工业化发展,公司着眼行业前沿科技,成立了青年创新研发工作室,与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联合,着眼于智能制造、装配式建筑等技术的发展趋势开展联合研发,参与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绿色施工与智慧建造关键技术”,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青年创新团队获得授权专利120项(含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7项;多次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中施协、中钢协等科技奖奖项。在华东钢结构制造厂,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央企青联常委邱明辉为代表的青年产业工人团队,正在持续推进智能焊接机器人研发,相关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产业的逐步升级,公司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依靠GS- Building和ME- House两大体系,3批青年特战队200余天建成淮安食博会,上海商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500天完成13万平方米建设任务,温州龙舟运动中心项目跑出主体结构提前14天封顶的“温州速度”,400余天建成可提供2万余个学位的宿迁市中心城区11所中小学。

以白玉冰为首的青年团队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发展战略,克服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发挥主力军作用,成功承接非洲第一高楼—埃及标志塔、全球最大跨度铁路平转桥—埃及苏伊士运河平旋铁路桥等,建成投产中国建筑首个海外钢结构制造厂—阿尔及利亚制造厂,推动“中国建造”“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无锡扬名健康驿站项目举办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

  以青春之光激扬青年风采  

“姐姐,长大后我也想跟你一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希望。”在助学仪式上,五年级的学生跟志愿者周梦兰说着悄悄话。这是公司与上海寿春小学开展结对帮扶的第十个年头,爱心助学行动先后帮助2000名学生解决了学习用品、防疫物资的需要。在上海闵行,2间“梦想小屋”帮助2名困境青少年拥有了独立的生活和学习空间。“我们作为国有企业,理应扛起社会责任,尤其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进步中,让他们眼里重新有希望的光,那是多么自豪和让人激动的事情。”华东大区团委书记高猛在介绍时说道。

除此之外,在徐州新沂还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公司先后选拔5名青年骨干参与支教,携手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先后赴校开展公益活动6场,为师生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2000余套,促成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在希望小学建立教育实践基地,既“捐资助学”又“捐智助教”。还有一些人,他们用无私奉献演绎大爱无疆,用青春的澎湃和激烈,扛起如山的责任。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晨一直以来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在国家和社会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主动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一名血液病患者重获新生。在公司逐步发展壮大的同时,青年们始终不忘“铁骨仁心”的企业品格,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上海市文明单位、江苏省幸福企业等100余项重大荣誉便是他们激昂风采最好的见证。

项目青年团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以青春之我提升组织战力  

“青年员工要坚定理想信念,思想上对五四精神及主流价值观念形成正确且全面的认识,常悟常进,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华东大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明云鹏勉励青年员工。要实现思想统一,就要持续学习理论知识,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青年特点,公司团委开展了自学导学相结合的常态化学习,划分学习小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意识教育,制定个性化自学方案。领导人员、青年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利用晨会、主题调研、专题学习交流等为青年做宣讲辅导。依托“小东学党建”微信专栏,60余名青年积极分享心得感悟,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主题鲜明的特色化学习,用好属地红色资源,先后赴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开展革命教育。搭建“知行学堂”“清风东来”“西楚书院”平台,邀请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教授李鹏等知名专家学者为青年授课;发挥传帮带作用,邀请公司青年技术人才分享实操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质量管理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赛促学。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等,编排《初心追梦人》沉浸式情景剧并巡回展演,不断提升青年综合能力,快速适应新时代的各种风险挑战。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