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团百年主题歌曲《闪光如你》首发,专访创作者谭旋段思思:用年轻的旋律,让百年来的青春梦想辉映在时代的星河里
2022-05-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有多少难题,藏在时光里叹息,没难倒有信仰的自己,我已准备好,做一个发光体,辉映在星河里,如同你那时的坚定。”5月2日,由青年歌手张艺兴演唱的《闪光如你》重磅首发,作为上海共青团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主题歌曲,它温柔却有力量的词曲间,蕴藏了中国百年来一代代青年的勇气和奋斗、抱负与豪情,发布后即迅速在各大社交网络发酵刷屏。这首歌是怎么诞生的?作者对建团百年有着怎样的体悟,才写出了这样的青春之歌?记者专访了《闪光如你》作者、知名作曲家谭旋和词作者段思思。

 创作初衷  为青年再携手创作是超越音乐的使命 

今年2月初,刚过完春节的著名音乐制作人谭旋受到上海团市委的邀请,为庆祝建团百年创作一首主题曲。谭旋是《爱的供养》《剑心》《何以爱情》《凉凉》等热门流行歌曲的作曲、制作人,作品在青年人中受欢迎度极高,同时,他作曲的《武汉伢》、制作的《我们是一家人》等公益歌曲,也曾感动过无数人。“我和上海团市委此前并未合作过,但双方见面聊了一个下午,就确定了这首歌曲该怎么去创作。”接到委约,谭旋选择和自己合作已达10年的词作者段思思共同创作,他说,团市委对创作的包容度很高,“没给我们限制,只说需要围绕此次上海共青团庆祝建团百年的主题‘闪光青年’,歌曲能够展现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面貌。”

委约方的高度信任,除了缘于他们在音乐界取得的耀眼成绩,还缘于这两位80后青年自身的经历,他们的奋斗、理想和热爱,已成为歌曲最恰当的前奏。1998年,还在读书的谭旋组建了暴风雨音乐工作室,帮身边的朋友做一些简单的音乐或歌曲伴奏,他没有想到,自己日后会为上百部大热影视作品制作配乐、主题曲、插曲,成为音乐圈内被公认的实力制作人。“组建工作室相当于有了个自己的音乐厂牌,正好我当时在弹贝多芬的钢琴曲《暴风雨》,就给工作室用了这个“暴风雨”。当时我是希望可以创作出像贝多芬的《暴风雨》一样有力量、有情怀的一些音乐;同时,暴风雨的英文单词storm,也代表了激情,我那会儿很年轻,挺有冲劲和干劲的,我希望写出大家能够喜欢的音乐,能够被别人认可。”谭旋说。

谭旋的奋斗关键词是“冲劲”,而段思思的关键词则是“热爱”。“在网上看我的经历,经常会描述我是离开了音乐圈又回来,但我不认同这种说法。我其实很简单,就是喜欢写歌词,一直以来都是这样,这跟我的选择和轨迹没有关系,我觉得,只是有时候我被看见了,有时候没被看见而已,但其实我自己都是一样的。”她认真地说,在中国这百年的进程中,每一代的青年人有不同的时代特质,但在历史长河中,每一个个体其实又是一样的,“都有发光的人,有沐光的人,有追光的人,我们都是在追逐自己心中的光。” 

对自我的审视,对时代的思考,自然而然地被“闪光青年”这个主题所激发,两位主创都觉得,为百年间不同代际的青年创作一首作品,是超越单纯音乐作品委约的使命。谭旋说,他们很愿意为这些年轻人写歌。

 创作风格  想唱出凡人微光照亮未来的感觉 

谭旋和段思思合作过太多的影视剧音乐,尤其是古装剧、仙侠剧、偶像剧的主题歌,传唱度很高,但近年来,他们更想创作一些现实题材、有现实情感依托的作品。“感受不同。”谭旋此前在采访中曾说,他们写《武汉伢》,为电视剧《在一起》做配乐,都不再是“虚拟的”情感体验,而是有真正的“内心抒发”,所以很多人听了“能共情”。

此次的《闪光如你》,两人的真情实感不缺,创作中调整的,只是歌曲风格。“这首歌是先有曲子后填词,曲子先后做了三个版本。”谭旋说。

第一个版本,他用了当下很多年轻人比较喜欢的RAP风格,但做出来之后觉得传唱度可能会有欠缺,就自我否定了;第二个版本偏民谣,比较舒缓抒情,也很好听,但觉得缺少了力量感。“前两个版本做了一个月多点的时间,有了前面两个版本的思考,第三个版本就一气呵成,一天多的时间就完成了,”他说,如今的版本是先抑后扬,“A段抒情,就是体现茫茫人海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微弱的但有着闪光的星星,到了B段就是豁然开朗,有激昂的感觉,表示不管碰到怎样的难题,我们都会迎难而上。”

按照旋律的走向,段思思设定了歌词的起承转合,但创作技巧对她来说,已经不是首要目标了。“这首歌首先它是有明确主题的,要把新时代新青年和百年前的青年做精神上的关联,成为共同的发光体,所以我觉得,歌词要涵盖到更多的人,有更大的包容性。我希望歌词里,有一种美好信仰的传承和延续,我们就用光来表达信仰的这种感觉,像歌里唱的,我已准备好做一个发光体,辉映在星河里,如同你那时的坚定——这里的‘我’,就是当下的我们,而‘你’,则是百年前为国家奉献青春的一代青年人。”

最终,她写出了诸如“你将你的青春,写成几行诗句,寄给我一颗星作指引”“朝着光亮去,也教我作光的延续”这样极富诗意又朗朗上口的词。

一首歌要有生命力,传唱度非常关键。“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就是要做一首年轻人都能接受的流行歌曲、通俗歌曲,它应该首先是好听的、有一定传唱度的,所以制作的整个思路都比较开拓,包括编曲,里面很多元素是大家现在能经常在流行乐里听到的配器方式,”谭旋说,“只不过,这首歌曲还用了一部分音乐剧的展现形式,是编曲田汨给我带来的他在音乐剧方面的灵感,希望这首歌在流行的同时编曲又能显得更高级,有雅俗共赏的感觉——我给身边的青少年朋友听过,甚至我女儿现在都能够跟着一起唱几句,没事儿的时候我们都还会一起哼哼这个里面的旋律。”

 致敬百年  不同时代的青年都可做闪光的自己 

由青春上海出品,人民日报新媒体、动感101(东方风云榜)、话匣子联合出品的庆祝建团百年主题曲《闪光如你》,既致敬百年历史中的闪光青年,又表达当代青年人志存高远、接续奋斗,立志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的抱负和决心。“歌词里我最满意的,就是4个‘气’,分别是不屈的骨气、造梦的志气、远行的勇气和骄傲的底气,”段思思透露,创作前与出品方讨论了与青年有关的诸多关键词,其中就包括了“志气”“骨气”“底气”三个词,“在听到旋律之后,这几句话就是我最先确定下来的部分——从意思上来说,我觉得这个就是‘闪光青年’最核心的精神所在;在词曲的设计上,我个人认为这是副歌里最重要的两句,也是最需要表达青年态度的两句话。”

谭旋和段思思都曾是共青团员,这次庆祝建团百年主题歌曲的创作,也让两位80后音乐人再度致敬百年前中国青年先驱们的贡献,重新审视时代和当下青年的关联。“百年之前的民族危机,一群青年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而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成立,青年运动开始了它的壮阔篇章。他们当时面临的是生与死的考验,有着家与国共同体的体验,追求着一种‘大我’和‘小我’的共同实现。”段思思说,相比之下,当下这代青年人有着时代赋予的优势,“我觉得青年就应该活出自己想要的精彩、自信、阳光,有担当、有创新地去体验、去追求、去失败,然后站起来,再抵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做闪闪发光的自己。”段思思把这些都写进了词里,勉励自己这代人,敢尝试面对自己的不足渺小,也敢做最远最大的梦。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青年,用不同的方式,展现了他们对于理想的追求,对担当的定义,但都表现出了同样的精彩。据创作团队介绍,在歌曲创作后期,上海受疫情影响已经进入了全域静态管理的阶段,“当我们看到‘人海里零碎的岛屿’这句话的时候,产生了很强烈的共鸣。我们在以另外一种方式体会到挑战、困境、艰难,也体会到担当、责任与热血,在战疫一线有很多青年人义无反顾,他们就是今天的闪光青年,这也是对百年青春最好的致敬与纪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