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上海经信青年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2-05-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经信团工委按照团市委的统一部署,动员系统各级团组织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结合近期抗疫实际,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团日活动。系统单位积极响应,通过重温入团誓词、线上团课、征文演讲、故事分享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感悟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分享新时代新征程的实践方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践行誓言,吃苦在前”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通讯、电力、医疗及国家重点项目不断不乱,许许多多的青年毅然坚守在本职工作中,像螺丝钉一样,紧紧的拧在各自岗位上。五四前期,经信系统各单位团组织纷纷组织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牢记并践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铮铮誓言。

上海电信应急通信局青年突击队,接到援建方舱医院的任务,紧急赴青浦国家会展中心,为上海最大规模方舱医院提供优质可靠的应急通信网络。国网上海经研院“劲雁”青年突击队,用14天时间全力攻坚,顺利交付虹口、静安等区方舱医院的12项电力保障项目。中国兵器装备上海电控所团委为确保多项国家重点研发任务顺利实施,集合青年骨干第一时间构建疫情防控安全线,着力保障物资采购、合同履约、产品发货等紧急任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团课云接力” 

上海烟草团委按照“组织化学习、群众性宣讲”的要求,集中组织各级团组织开展了“网络特别主题团日”,由本单位青年宣讲团成员结合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青年抗疫故事、经济发展中的青年力量等,在线面向全体团员开展团课直播,各基层团组织通过“团课云接力”的形式,围绕“疫”不容辞、重温团史、信仰之光等9个主题,形成一套团课共享菜单。团员青年表示,在每场15分钟的微视频中,深深地致敬了每一段奋不顾身的青春历程。

 “管网青年说” 

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团委开展“献礼建团百年 团史管网青年说”微团课和“说青春故事 展青年风采——管网青年说”的主题征文演讲,鼓励青年以参与者、受益者、见证者的视角,讲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的奋斗历程,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的难忘故事和管网人团结互助的感人瞬间。以小见大,生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坚韧执着、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邀请银川、海南、甘陕、郑州、长沙、山西等西气东输管道沿线的团组织共唱一首歌,“奔腾吧,骄傲的热血,青春的歌写进管网的明天!”

 “未来专家团” 

中石化上海工程团委为加强疫情期间集体宿舍区的管理,成立了巨峰路宿舍、浙桥路宿舍、金都路宿舍、高邮路宿舍临时团支部,组织开展“未来专家团”知识竞赛暨创建集体宿舍青年文明号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知识竞赛既包含党的基本理论与团史,也有项目管理与岗位工作标准等内容,旨在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政治引领,提升青年员工岗位技能。共吸引120余名青年员工参赛,200余人在线观摩。全体青年宿舍员工在重温了入团誓词后表示,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青年学习社” 

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团委在“战疫情、保供电、促发展”的关键时期,着力提升青年素养,准确生动地做好党的理论的“青年化”阐释。逐级开展“团委书记讲团课”、组建12支公司青年讲师团,开展党史、团史等宣讲339次,试点推出“团员学习量化积分”,推动3856名青年学懂弄通做实。电力“青年学习社”自2019年成立以来,积累了许多青年学习、研究、讨论的优秀成果,近期将以线上座谈会、TED演讲等形式,把优秀成果进行评选发布,为讲好中国发展故事,讲好百年电力故事,高质量打造“世界观察中国电力的窗口”汇聚青春智慧。

 “纸短情长” 

红色家书是共产党人初心如磐、英勇无畏的真实写照。国家电网华东分部团委制作《红色家书》读本,供所有青年学习感悟,并组织团员青年以诵读革命家书的形式,赓续红色血脉、凝聚青春力量。精选了十余篇饱含深情的诵读优秀作品和丰富深刻学习体会,分上下两期在线展示,以此号召电业青年以热血之姿和奋发斗志,守“沪”万家灯火,共待春和景明!

 “青春向党云团聚” 

航空工业上电团委组织“航空筑梦 云端享读”读书活动,充盈青年工作者在居家办公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用阅读和感悟积蓄前行动力。上海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团支部将品牌项目五四论坛转为线上,开展了“云团聚——青春心向党 益企向未来”的主题演讲比赛。新国脉数字文化、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中粮地产等单位团委组织了“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专题学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