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青春画像|居民们最盼望见到的人,非他们莫属
2022-05-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配送站站长“拼手速”为居民抢菜,爱心司机穿越城市数百公里为老人送去物资,党员骑手组建外卖突击队为病人配药送药。这次上海的疫情中,一批新经济组织的青年人走到一线,勇敢地承担起物资保供、服务市民的使命。

这些青年人身上有一种新经济组织的朝气和奉献精神。他们很多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在关键时刻他们将一道道信条付诸实践,在帮助居民共克时艰中,收获了居民的肯定,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赵闯是叮咚买菜一位95后站长,居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奥特曼叔叔”,这是因为他总是有办法为大家解决各种困难。

 95后配送站长在帮助居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前几天小区里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在微信群里向赵闯求助。她说自己实在抢不到菜,现在只能吃白米饭,没有油水,预防骨质疏松的牛奶也断档了。作为叮咚买菜广灵站的95后站长、共青团员,赵闯平时和小区居民们很熟络,他知道这个老奶奶是个孤老,平时和很多上海老人一样生活得很精致,且不爱麻烦别人,如今却向他发出了这样求助信息,那一定是生活遇到了大问题。“您放心,我自己饿着也不能让你饿着。我来帮您。”赵闯没多想就答应下来。

尽管是一站之长,但赵闯也没有什么特权,要帮助人家也全靠自己来抢菜。第二天6点不到赵闯就起来,抢自家叮咚的菜也要拼手速,好在赵闯身手敏捷,还真为老太太抢到了不少菜,够她吃一个星期了。赵闯赶紧让同事第一时间给老人家送过去,老人感动了好一阵,还说等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去配送站看看赵闯这个人家口中的“奥特曼站长”到底长什么样。

这只是赵闯疫情里每天繁重工作中的一个插曲。从疫情开始之初,赵闯的配送站就开始承受巨大压力。之前是12个小哥每天送800单,现在是20个小哥每天送6000单。小哥人数虽然有所增加,但是订单却增加了七八倍,站里从赵闯到分拣员到配送员都忙成了陀螺。赵闯和同事们每天要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11点,这种连轴转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了。不过让赵闯自己都很吃惊的是,虽然每晚睡下时都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但是早上一看到有新鲜的食物入仓,他就又立刻来了精神,“大概是因为觉得居民们一天的生活有了着落。”

赵闯现在越发觉得这份工作不仅是他自己的,也是整个小区居民的。疫情里周边几万居民就靠赵闯他们的工作吃上饭。所以赵闯也不满足于每天将菜送完了事,而是想尽办法为居民拓展食物来源,自己给自己“找事儿”。这些日子,配送站进货由过去的大仓送货变成了供应商单品送货,所以赵闯有权决定一些菜品的进货数量。不久前他看到有秘制小龙虾供应,他当机立断拿下了差不多5000盒。“居民们,今天我们可以实现小龙虾自由!”听到赵闯在群里这么一吆喝,居民都沸腾了,他们没想到疫情中还能有小龙虾打牙祭。“‘奥特曼站长’果然有办法!”

生于1996年的赵闯也是看动漫长大的,他的微信头像就是一个奥特曼。于是居民们都喜欢叫他“奥特曼站长”,这不仅因为他很酷,也是因为他总是有办法搞到好吃的。几天前,一个供应商有1500个蔬菜盲盒提供,赵闯也是毫不犹豫地要下来。当他把这些盲盒在叮咚买菜软件上开放给居民后,立刻收到了1000多个订单。这盲盒每个有15斤重,15米长的卡车装了整整一车。赵闯和同事们不停地给居民配送,从白天一直送到凌晨两点。当送完这批货,赵闯他们都快要虚脱了,但想到居民在接下来几天都有新鲜蔬菜吃,大家都很开心。

“虽然我和居民是服务者和客户的关系,但疫情让我们变成了一家人。我们相互支持,谁过得不好都不行。”赵闯说。几天前在浦东单位里职守的一位父亲找到赵闯,他的儿子要过生日了,就想吃一个蛋糕,要请“奥特曼站长”帮忙。第二天赵闯又是一通“拼手速”,还真的给那个孩子买来一个蛋糕,小家伙高兴坏了,对“奥特曼站长”说这是他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可是现在,赵闯也只能每天在微信上看看自己在河南郑州老家的一对双胞胎儿子。自从入职叮咚之后,赵闯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去看孩子们了,疫情以来这一个多月,赵闯甚至连视频的时间都没有了,惹得孩子每天惦念“怎么‘奥特曼爸爸’都不出现了”。而妻子至今还封控在离配送站8公里远的小区里,赵闯送货有时都会经过自家小区,但他忙得一次也没有去探望过。“和这个大家庭比起来,我自己的小家不算什么。在困难的时期,只有真正地为大家解决问题,人生才有价值。”赵闯说。

 党员骑手带头组建外卖抗疫突击队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上海的新经济组织体现了强烈的社会担当,新经济组织的党团员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为居家抗疫的市民送去温暖和希望。饿了么的青年骑手宋志勇是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4月10日看到平台推出了“特需老人物资配送专车”项目,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宋志勇要做的就是每天开车数百公里,为封控在家的老人送去他们急需的物资。

几天前宋志勇为一对独居老人送完了食物,在回程中收到了老人家属发来的短信。短信上说,老人有吃的了,家属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老人不会用手机,一定要让家属发条短信代他们向骑手师傅表示感谢。宋志勇看得泪目了,“我真正地体会到了老人不会用手机抢菜有多么难过。”宋志勇说,“老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作为一个党员,在困难时期就应该站出来,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这是一个党员和退伍军人的使命。”

至今宋志勇担任“特需老人物资配送专车”司机已经20多天了,他每天要穿越城市很多次,饿了就啃两口干粮,疲倦了就停在路边休息一会儿。但他却成为了老人们最盼望看到的人。宋志勇说,现在他行驶在路上几乎看不到车。以前半个小时的路程,现在10分钟就能跑完了,但他仍然心情沉重,“我更希望我熟悉的那个上海可以快点回来,老人们也不需要我送菜了,大家都能回归到正常生活。”

也就是在上海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美团外卖在闵行区新虹街道组建了一支由党员骑手带头的外卖抗疫突击队,他们主要负责为街道老年服务中心的老人、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送餐, 每天平均配送量约 500 份。这一群外卖小哥在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1988 年出生的美团站长谷明是一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党员,4月6日在看到上海市委发布的号召党员“亮身份、见行动”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后,他就第一时间向街道申请,着手组建了这支外卖抗疫突击队。

听说外卖抗疫突击队成立了,很多人都积极参与。突击队很快就发展到了19个外卖小哥, 他们中工作最久的已做了8年骑手,短的也有两三年,经验都十分丰富。然而摆在他们面前的是真正的考验。疫情之中很多店面关门,如何寻找信得过的供应商,把外卖安全地送到居民手中,这是对外卖小哥判断力的挑战。为了找到安全的食物,小哥们往往要多跑很多路,比平时要多付出几倍的艰辛。1998 年出生的美团骑手杨苏黔,是这支突击队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突击队里,除了给居民送餐之外,杨苏黔还承担起给居民买药送药的任务。知道居民很着急,杨苏黔总是紧赶慢赶,从接到购药通知到药品送达,一般30 分钟内就可以完成。而高效率的背后,是骑手们对街道路线的熟悉。在“三区”划分的情况下,骑手们会遇到道路被封,需要绕远路的情况,但跑得多了,路线都记住了,配送起来就更加顺畅了。

现在这支外卖抗疫突击队还在不断壮大,有越来越多的外卖小哥加入进来,他们成为居民保供的一支重要力量。谷明说,外卖小哥平时天天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对这座城市是有感情的,现在城市遇到了困难,他们有责任站出来出一份力。“多一个人,就多一辆车,就多一个力量。大家都责无旁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