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文旅青年书写“靠谱日记”,95后已成抗疫“老兵”
2022-05-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本轮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普陀区文旅局执法大队有多名队员支援区内方舱医院和隔离酒店。有的在方舱协助后勤保障工作,当起了“心灵按摩师”和“战地记者”,有的在隔离酒店成为了全能“超人”……他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自己的力量保障抗疫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 方舱热线的“心灵按摩师” // 

顾骏超

4月中旬,顾骏超接到组织通知,紧急奔赴泸定路方舱医院支援工作。顾骏超被分配在方舱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协助开展指挥部整体后勤保障工作,服务好整个团队的生活起居。由于初期人员紧张,顾骏超又承担起了12345市民热线和信访回复的相关工作,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共处理来自市民热线、信访渠道的各类诉求300余起,接听方舱热线电话200余个,尽其所能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有一次,一位老人哭着打来电话,由于自己仍带病在舱,而自理能力较差的妻子已经出院回家,让他十分担心,哭着拜托方舱指挥部能够关照一下妻子的情况。顾骏超马上安抚老人的情绪,并承诺会联系居委会进行关心。之后,顾骏超通过街道找到居委会,落实了老人的照护工作。

“我的工作重点都放在病人、老人、孩子、孕妇身上,每天优先处理他们的各类诉求。到了晚上,我都会打开T3-5楼的监视器,那里住了很多养老院的老人,我会逐一观察每张床位的情况,确认他们平安。”顾骏超说。

“另外,我还是许多群众的‘情绪出气筒’和‘心灵按摩师’,大家已经封闭太久时间了,有很多情绪需要找到出口,我就认真听他们倾诉,慢慢疏导和安抚他们的情绪。每天我还帮很多不擅于用手机的人查询他们的核酸结果,给他们吃下定心丸。” 每天晚上,顾骏超都会把当天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写进当天的日记中,他表示,会继续用实际行动将泸定路方舱工作的“靠谱日记”续写下去。

 // 发挥特长,做好方舱信息员 // 

李佳

新曹杨方舱医院由工业园区改建,4月6日尚在施工建设时,李佳就已到现场就位,他同其他机关干部迅即成立工作组,在施工场地驻地扎营,日夜奋战。除了与工人和医疗队一起抢时间,保开舱,他们还开展了物资保供、病区整理、文件拟定、物料分发等工作。4月8日下午,新曹杨方舱完成收治准备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当晚首批459名患者即入住。

凭借自己的细心和敏锐,李佳主动承担了方舱信息员的工作。他既当“侦察兵”,也做“战地记者”,每天小跑在抗疫一线,办公和生活不分,案头和床头相连。方舱院内的居住条件虽艰苦,但24小时的驻守让他获取信息更加实时,也让他与医疗队的协作更顺畅。他每日收集、记录、汇总数据信息,跟踪床位变化,撰写舱内新闻,记录方舱日志,每天上报方舱简报。在李佳和同事们的全力保障下,累计收治3100人的新曹杨方舱已顺利渡过出入舱高峰,实现了出舱数大于入舱数的正向循环。

 // 隔离酒店里25岁的抗疫“老兵” // 

贾顺

3月1日,入职不到一年的贾顺接到了驻守隔离酒店工作的任务。在新启用的隔离酒店,刚开始运营时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隔离点人手不足、基础设施不齐全、工作人员对流程不熟悉、入住人员及房源信息不齐等,这让1997年出生的贾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神经紧绷导致连夜失眠。在一次与家人的视频聊天中,贾顺母亲看出了他的苦恼,开解道:“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出力,妈妈为你感到自豪,家里人都挺好,你尽管加油!”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他内心充满了干劲也坚定了信心,通过不断磨合工作流程,工作上逐渐得心应手起来。

在隔离酒店驻点工作,没有上班下班、工作日与周末之分,只有昼夜坚守,随时待命。贾顺每日不定时进行安全巡查巡检、收集各组工作资料、时刻关注监控情况、登记管理隔离点疫情防控台账、撰写每日工作日志、处理系统数据、对接转运隔离人员及解离人员明细、实时更新转运情况及酒店房源情况、与医护组做好在住隔离人员身体情况统计、发现转阳病例上报转运方舱医院以及所有进出外卖、快递、物资、医废、车辆、药品等的登记工作……贾顺仿佛成了一个全能“超人”,虽然每天都有接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信息,工作至深夜也没有一点懈怠,但凡能好好睡觉了,也都是抱着手机和对讲机,生怕错过任何一条转运信息或紧急通知,“有时候,凌晨三四点突然接到紧急任务,我们就要立刻打起精神,协调各组人员火速做好应对准备,熬夜通宵是很正常的事情”。

2个月来,贾顺已成为隔离酒店的一名“老兵”,从一开始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这项工作,到现在对酒店运行的各个环节都了如指掌。即便如此,他仍会趁工作暂告一段落的深夜,对当天工作不断复盘,寻找工作方法上的最优解。他说:“去年5月我就在单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平日里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这一次冲在一线打头阵是件光荣的事情,我有责任在这种时候扛起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