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管核酸检测样本的“旅程”
2022-05-03 上海

在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熟练地为我们采样后,沾有黏膜细胞等的样本会被放置在一管红色的保存液中。那么,你知道在检测报告出来以前,这管样本将在实验室经历怎样的“旅程”吗?

为了让大家对核酸的检测与发布流程有更多了解,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技师陈家钖。作为广东省援沪医疗队队员,陈家钖与同事们此次对口支援中科润达虹口方舱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

“从接收样本到上机检测,再到得出报告结论,整个核酸检测涉及很多流程。”陈家钖介绍,在严密的包装下,核酸样本会被护送到检测实验室——从这一刻起,被喻为“病毒猎手”的检测人员就与“病毒猎物”之间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的较量。

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区域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和扩增分析区,三片区依次为正压、负压和超负压的气压状态。“通过气压设定,保证气流不会倒灌,在避免环境污染的同时,也能有效保护操作人员。”陈家钖解释。

样本管来到实验室后的第一道准备工序,是拆包和信息录入。有了身份标签,即使样本混在一起,检测人员也能准确地识别它们所对应的原始位置。同时,按照编号寻找样本管,可以在溯源样本时大大提升检索效率。

紧接着,就到了最关键的一步——加样提取。检验人员先从采样管中抽取一定量样本,通过仪器提取等一系列操作后,加入到反应体系中,封膜、瞬时离心,再通过传递窗送到基因扩增区……“在这个过程中,检测人员必须全神贯注,时刻保持警惕和高度的注意力。”陈家钖强调。

将RNA(核糖核酸)从保存液样本中提取出来后,要放入PCR扩增仪进行扩增检测。陈家钖介绍,该过程是把病毒RNA逆转录为DNA(脱氧核糖核酸),使其不停复制——“这种指数级的增加可以让DNA达到可检测的数量级,仪器通过监测荧光强度,实时监控DNA的复制情况,最终确定是否存在病毒。”

结果数据产生后,检测人员还要针对每根扩增曲线,评估检测质量,判断实验结果,再次核对样本信息,并上传数据到平台进行处理和发布。至此,一纸核酸检测报告才正式出炉。

面对核酸检测结果,陈家钖说自己最不喜欢看到的就是那一条条“彩虹桥”:“如果标本是阴性结果,那么只有一条内标曲线出来,两个新冠基因是低于阈值线的平直曲线,呈现单一颜色;如果标本是阳性结果,那么数据曲线就会呈现绿色、蓝色、橙色等不同颜色,像 ‘彩虹桥’一样。”

在他看来,无论是送检拆包、录入数据,还是配制试剂、震荡样本、提取核酸、扩增循环,或者判断结果、发放报告,都要按照标准操作程序来做,细致再细致、谨慎再谨慎。“这些数据关系到一座城市的安危,对于准确掌握疫情、研判对策并采取后续措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疫情面前,我们要‘跑’得更快一点。”

编辑:梁文静

原标题:一管核酸检测样本的“旅程”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