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舱中入团,这位高一学生说:“永生难忘!”
2022-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当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宣读庄严的誓词时,当唱响高昂的团歌时,这一刻仿佛经历了一次青春的蜕变,一场人生的洗礼!这个五一假期,对吴淞中学高一(5)班的余子瞻同学来说既特别又难忘——特别的是因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他入住了方舱,难忘的是他在方舱里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今年是建团一百周年,在此期间入团,既是一种莫大的荣耀,又彰显了一种历史的厚重与责任。尽管在方舱中,我也应该奋力拼搏,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余子瞻说。

 ※ 线上入团仪式庄严宣誓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带领团员青年坚定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吴淞中学团委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严格落实“入团十步曲”,本期团校除了团的基础课程之外,还开展了“青·学”主题团课。

为了让新团员感受入团的神圣庄严,吴淞中学团委特别为新团员们举行了线上入团仪式。在庄严的入团宣誓后,余子瞻同学作为新团员代表在方舱中做了发言。他表示,此次入团仪式对他来说特别难忘,“在方舱中与病毒的赛跑时,我看到社区、保供、方舱里处处都有优秀青年的身影,团旗始终在抗疫一线飘扬。”

入团仪式上,吴淞中学副校长丁玲回顾了自己当团员、团干部时的青春经历,也对新团员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能珍惜闪闪发光的共青团员身份,对自己严格要求,对班级工作有服务意识,对违反纪律有底线意识。她也勉励团员青年,自己的个人理想要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吴淞中学的团员青年们也纷纷以实际行动表明自己向团组织靠拢的决心。各个支部在假期里热学热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高一(1)班顾江楠同学说,回望新中国成立前的漫漫长夜里,李大钊先生高举火炬,在中国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将短暂的一生倾注到建立“青春中国”的革命伟业中。而现在,新时代青年更应该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

 ※ 线上专场音乐会表达美好祝愿 ※ 

同样在这个五一假期,上海市第十中学的学生们分别于5月1日、4日举办了两场线上专场音乐会,希望通过云端的音乐缓解紧张、焦虑等情绪,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凝聚起守望相助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学校德育处副主任陈杰老师介绍说,5月1日首场音乐会由学校预备、初一年级的学生直播演出了十一首作品,5月4日的音乐会则由初二和高中学生主演,“活动中,线上互动频繁,学生们纷纷通过留言为演员们的精彩演出点赞,更有不少老师也参与其中,和同学们一起,留言表达了对早日重回校园、疫情云开雾散的希望与祝愿。”

预备4班的李忆琳同学在音乐会上演唱了歌曲《隐形的翅膀》,她表示,想用这首歌表达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被打倒,“要心怀梦想,执着向前。”初一6班许子岩同学也借钢琴独奏《阳光总在风雨后》表达自己的祝愿:“疫情终将散去,生活的美好仍会继续,经历过困难挫折、风风雨雨,我们会更加感受到阳光的温暖与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