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才是合格的共青团员?这些五四新书告诉你答案
2022-05-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什么样的团员才算是合格团员?青少年如何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在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以及2022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一批反映共青团团史、争做合格团员的新书集中问世。这些书也为抗疫中的青少年带来了新的启示和力量。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重庆出版社推出《向着太阳前进:中国共青团百年历史图志》和《向着太阳前进:做最好的团员》两本书。初心从历史中走来,使命在历史中延续。在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中国共青团员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向着太阳前进:中国共青团百年历史图志》由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编写。档案馆权威专家以3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的百年征程。

《向着太阳前进:做最好的团员》由从事青年工作20多年的郭晓斐撰写。全书主要回答了“什么样的团员才算是好团员”“怎样才能成为最好的团员”等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郭晓斐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员应该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团员是团的肌体的细胞,是团的战斗力的基础。人们发现,当历史的交接棒从80后、85后交到了90后、95后甚至00后手中时,新一代青年并没有像传言中的那样成为“垮掉的一代”,反而以奔涌的后浪精神展现出了“强国有我”的志气、骨气、底气。写这本书就是要立足百年征程中涌现的革命先辈、优秀党员和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成长经历,从“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听、怎么做、怎么学、怎么说”六个维度,向青年读者提供“如何做最好的团员”的答案。

记者注意到,《向着太阳前进:做最好的团员》写了很多模范人物的事迹。无论是“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脱贫攻坚模范人物张渠伟、毛相林、黄文秀,还是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无论是“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大局,不计个人荣辱得失”的师昌绪、钱学森、孙家栋,还是“将整个身心融入万千女童教育事业”的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无论是耄耋之年依旧不停止探索科学高峰的袁隆平、钟南山,还是浸透了奋斗的泪水的奥运冠军全红婵,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砥砺前行的奋斗主角,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很多都是近年的先进人物,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写过《战上海》《火种》等知名党史专著的刘统教授,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由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鲜红的党旗——写给青少年的建党故事》。这是刘统为青少年书写一套(共三部)描写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寻路”的感人读物的第一部,《鲜红的党旗——写给青少年的建党故事》围绕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展现我党点燃革命火种的惊心动魄,以及建党前后的波澜壮阔。后续还将推出第二部和第三部,分别围绕人民解放军的建立、新中国的成立,为读者呈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该书从19世纪下半叶写起,这时的中国处于战乱频频、满目疮痍的旧时代,各方都在寻求民族复兴之路,可一次次救亡图存的斗争都遭遇了失败,直到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出现,才使中国人民的命运迎来崭新的转折。通过这本书,青少年将明晰“中国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为了便于青少年阅读和理解,该书精选82张珍贵历史图片和名家经典油画,与全书内容相得益彰。

与此同时,在建团百年之际,少年儿童出版社携手江苏著名作家张剑彬推出长篇小说《使者》,以革命少年春来的勇敢斗争,表现一代共青团员的奋斗。小说以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为背景,讲述了少年包身工春来在严重患病、眼看生命不保的境况下,在妹妹苇叶儿的帮助下,从军阀和日本人开设的日和纱厂侥幸逃生,并被我党平民学校的邹先生所救。在平民学校里,春来被革命的火种点燃了心中的希望,懂得了只有打倒反动派才能翻身做主人的道理。他和其他少年团员们一起,以撒传单等力所能及的方式投身革命。

著名作家高洪波表示,2022年,适逢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后备军,共青团员于革命年代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反动军阀,迎来民族解放付出了无数青春和热血,值得在儿童文学中给予浓墨重彩的书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