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一位85后楼长的抗疫日常
2022-05-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第一时间完成党员向社区报到,全体党员立身为旗、就地支援,主动亮身份、带头挑重担,彰显使命担当。85后的杜丽雯是来自上海中心党群工作部的一名青年党员,她所在的小区较早地进入了封控管理,在这段特殊时期,她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并自告奋勇地成为了一位楼长。

 ◇ 楼长就是楼管家,主动思考贴心服务 ◇ 

据悉,杜丽雯所在的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因成为了次密接而被全体隔离,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在居委的召集下,大家建立了一个小区线上沟通群,并动员小区业主自愿组成志愿者队伍,杜丽雯听闻这个消息后,在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

“刚开始的那段时间,面对较为紧张的物资供应和非常有限的配送运力的局面,许多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随之而来的是居民的情绪波动。”杜丽雯说道,“民以食为天。我在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想办法解决大家买菜难的问题。”

当了解到通过社区的保供渠道采买蔬菜不仅物美价廉,而且更安全有保障时,杜丽雯立刻组织楼里志愿者们一起加入到了采购大军,除了每天固定的绿叶菜保供,还拓展了米、油、肉、蛋、奶、尿布、奶粉、消毒防疫用品等基本生活物资品类。不管每次物资什么时间到达,她总是第一时间下楼等候、接收、清点。“我们是老小区,楼里没有电梯,志愿者们就一层层地爬楼梯,把物资准确无误地放在每家每户的门口。虽然非常吃力,但是为了确保居民们足不出户、健康安全,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杜丽雯说道。

 ◇ 定期制作抗疫指南,答疑解惑稳定民心 ◇ 

随着防疫工作的持续推进,小区封控时间的延长,不少小区居民产生了焦虑情绪。杜丽雯和几个年龄相仿的邻居们合计了一下:与其宏大叙事,不如躬身入局。她们共同动手,献计献策,制作了一份自家小区的抗疫指南在线文档。

“我们把小区和街道的官方信息收集、梳理后做成一个一目了然的文档提供给居民,方便大家及时获悉。让居民心中有数,自然就不会有不必要的慌张了。我们还搭建出了一个框架,提供给其他有需要的朋友去架构自己小区的文档。与此同时,我们还及时收集本楼居民的各种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居委会和志愿者,为本楼的居民答疑解惑,让邻居们可以更加安心地宅家。”杜丽雯说道。

 ◇ 科学管理有条不紊,工作复盘积累经验 ◇ 

作为楼长,杜丽雯每天都很忙碌,甚至比上班时候的工作内容还要多——首先是及时告知各种重要通知,包括做抗原还是核酸、小区疫情动态、封控楼栋情况、社区管理手势等,保证信息及时畅通,让楼栋每一户居民能够及时掌握身边的情况。其次是组织本楼栋保供物资的采购与分发,发布采购信息,统计预定需求,上报采购总数,接收、清点并且及时收款、分发采购的物资。有时候,杜丽雯还要发动楼栋的居民们,一起收集身边的美好时刻,一起给小区的日报和公众号提供信息和素材。“楼长就是楼管家,当然要多做一点,但是,想要让社区抗疫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得到了完善,还是需要依靠大家的力量一起构筑工作网络。非常开心的是,我们的志愿者们都非常给力。” 杜丽雯介绍道。

在完成每天的工作后,杜丽雯都会和其他楼长们一起复盘当天的工作。如何合理组织物资供应数量和频率;如何合理保供的同时不浪费志愿者运力;如何避免沟通群里重要信息被覆盖;如何平衡居家办公的志愿者能够及时搬运物资……一个个问题大家都会通过认真讨论,尽量让工作方法更科学一些、工作程序更规范一些、工作条件更优化一些。

“像我这样的青年楼长,在我们小区还有好多个。一个多月的工作和每天的沟通交流下来,大家感到住了十几年的小区仿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自己真正了解过,一场疫情,封控下的生活让邻居之间充满了互助友爱的温暖。在这场战‘疫’中,带来一份治愈和感动。” 杜丽雯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