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向光而行,国泰君安青年用奋斗礼赞青春
2022-05-05 青年

让青春的旗帜在战“疫”阵地上高高飘扬。本文均据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百年风云变幻、世事沧海桑田,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溯百年历史,华夏大地的每一次改革进步都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有力托举。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青年员工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报国”理想,他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亮丽的青春风采,豪迈的青春激情,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不竭力量。

众志成城  守主责担使命

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升级,上海迅速反应,筑牢防疫“铜墙铁壁”。对于证券公司来说,保持平稳运营、保障客户服务不断不乱至关重要。3月27日深夜,接到公司召回通知后,一群国泰证券IT青年员工打包行李前往公司进行封闭式驻场办公。一个多月来,这支IT战“疫”铁军吃盒饭、睡地板、攻难题,以最少人力全力保障公司核心交易系统在特殊时期平稳运行。

90后李想是国泰君安营运中心交易投资业务的营运主管,日常主要服务于公司机构与交易投资条线,她在公司已经驻场办公一个多月。“疫情期间,由于无法收发快递,特别是涉及外部机构的一些业务交互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对此,我们积极沟通中央结算、上清所、银行等机构,商议特殊时期的灵活应急举措,解决具体困难。”李想说,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场同事要与居家同事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相关工作,所以往返于办公室与打印室之间,是她每日最多的运动。不过,在她看来,驻守公司的这段特殊时光虽然辛苦,却忙碌充实又快乐。

在疫情防控和市场波动的双重压力下,正是因为国泰君安的员工们以这样无私奉献、积极乐观的精神坚守岗位,让公司如常发挥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运营的先发优势,以快速响应的优质服务守护广大客户和投资者,保障了全平台在线、全业务在线、全服务在线,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不停步。

实干担当  青春旗帜扬“疫”线

作为有责任的金融国企,国泰君安一手抓业务,一手战疫情。

“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诠释金融报国的理想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公司发出抗疫动员令后,公司党员、团员纷纷响应,主动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在沪党员、团员社区报到率达99.6%,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超3600次。

团员青年争相请战加入公司抗疫志愿者支援队,火速投入黄浦区五里桥街道防疫志愿工作。4月9日晚,由30名国泰君安员工组成的抗疫志愿者支援队集结出征,并于次日凌晨全员进驻战“疫”一线。支援队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火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听得见炮响的战“疫”一线。团员青年即刻响应,紧随其后成立临时团支部,在防疫第一线建立起坚强的青年战斗桥头堡,吹响青春战“疫”的冲锋号。

被支援街道防疫形势复杂,老旧小区10多户人家共用厨卫,感染人数较多,老年人口占比较大且身体状况不佳,部分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分发物资全靠人力搬运……但队员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任务一发布就被“秒光”。来自国泰君安集团稽核审计中心的臧朔彬,在高质量完成一线任务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主动承担起志愿队伍的后勤保障、“战地记者”工作,每次被要求休息时他总是说“我体质好,扛得住”;资管公司的刘佳奇凌晨3点报到,当天一早准时出现在集结队伍中,与队员一起搬运、分发物资直至凌晨;风险管理部的朱晟豪,在搬运物资过程中手指划伤,轻伤不下火线,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协助进行物资装车;资管公司的赵麒,在参加完晚上的分发任务后第二天早早起床,坚持与两位队员继续完成830箱货物的装卸任务。

为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疫情防控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国泰君安团委在公司支援五里桥街道抗疫志愿者支援队基础上,进一步招募突击队员,汇集全国各地青年智慧和力量,迅速组建由支援队、后备队、后勤保障队和宣传学习队共101人组成的“逆行者”抗疫支援青年突击队,按照该公司党委提出的“精锐前线+强大保障”的工作模式为志愿服务赋能。

这群团员青年能吃苦能战斗的作风也得到社区居民点赞,街道主任张孝文说,“五里桥因有一支国泰君安先锋队而自豪”。

以国为怀  青春接力不停步

“在国泰君安,我们深刻认识了何为‘家国一体、金融向善’。”国泰君安一位青年员工介绍说,无论是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任务,还是关注社会困难群体的公益活动,公司从未缺席,国泰君安的青年突击队更是执行这些任务的中坚力量。

国泰君安援藏对接青年突击队在拉萨集结。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藏时重要讲话精神后,国泰君安援藏对接青年突击队十分振奋,一年多来,忍受身体不适,十二次进藏,成功举办西藏迄今规模最大的投资策略会,开展了金融同业合作交流、团队业务赋能培训、红色寻访学习等集中行动,积极推动建设“区域特色”投教服务体系,实现“结对帮扶”常态化,创新服务模式,深挖企业客户核心需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专业优势,使青年们在奉献中成长。

国泰君安十分关心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持续开展“在一起”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定期捐赠文体学习用品、校服书包等,定期看望贫困学生,组织公司青年“一对一”结对助学。

国泰君安青年志愿者还积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指导思想落地落实,以丰富形式向青少年宣传科学财商理念,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将公益课程送到安徽潜山市国泰君安天柱山中心小学等学校,备受欢迎。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针对青少年在家活动形式单一问题,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奉上一场场寓教于乐的亲子财商课。十余名志愿者浓缩了原本12堂线下课程内容,针对线上场景进行再开发,由上海市“奋斗杯”青年技能大赛直播技能大赛的优秀获奖青年担任主讲,聚焦“货币的本质是什么”“财富的增长靠什么”“如何规避金融骗局”三大要点,融入“共同富裕”“金融报国”“金融向善”等理念,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理财观。财商课联合青年报、券商中国等17个权威媒体或金融信息平台播出,在短短35分钟的课时中,获得了近20万的观看人气和良好的观众反馈。

“时代和公司给了我们青年员工最好最广阔的舞台。”国泰君安的青年说,他们一定会拿出更强的干劲、拼劲和韧劲,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交出一份有力度、有速度、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青春答卷。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