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四大行动,以战疫青春致敬百年
2022-05-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青春正好,不负韶华。各地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都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上海市奉贤团区委通过开展“青春守护”“青春敲门”“青春攻坚”“青春复苏”四大青春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持续投身“青春战疫行动”,让青春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闪闪发光。

  以“团”聚“力”,“青春守护”在行动  

奉发集团青年员工金嘉容,自3月28日以来,已累计参加了34天的志愿者工作。他所在的志愿者队伍承担着小区快递和“满天星”物资的配送工作,平均每天工作时长6-7小时,每天搬送物资500余件,他说:“停不下来,但累并快乐着!”

利用轮滑配送物资的郑田宇、南卯卯,在小区牵头组建“小蜜蜂”青春速递的青志协成员蔡军辉,为外籍人士核酸检测奔忙的翻译员杜晓霜,奔跑在春风里的他们是无数奉贤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最生动的缩影。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区团委主动对接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等防疫一线人员子女,邀请他们参加“爱心云托班”,与华东理工大学的志愿者结对,为学员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云陪伴、兴趣课程教授、健康自护辅导。

奉城医院张俊杰表示:“多亏了云托班,有大学生陪护志愿者1对1的辅导,能针对小朋友的爱好设计课程,为我们防疫一线人员减轻压力,让我们能更安心地战斗。”

“感到高兴的不只是收到礼物,还有被惦记的温暖”,柘林镇卫生中心在3月21日发布了一段视频。奉贤团区委、区少工委、区红理会号召全区3.8万名少先队员,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用少先队员特有的方式致敬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敲出关爱,“青春敲门”在行动  

“能不能让我去对面小区看望一下92岁的母亲,我实在不放心她一个人!”青年志愿者张艺收到了居民王老伯的求助,张艺立即上门探视老人,为老人联系配药志愿者,把即将“断档”的白内障药水和心脏药物当天配齐送上了门。

居住在天鹅湾小区的95后青年全会,主动敲开楼长阿姨的门,自告奋勇成为了一名青年楼组长助理,肩负起了抗原试剂分发及检测结果统计、蔬菜包发放等工作。

“张老师,能帮帮我妈妈吗,她需要去做化疗了。”青少年社工张巧勤在联系关心服务对象时,收到了紧急求助。原来该青少年的母亲正在14天居家隔离,错过了一次化疗。张巧勤立马对接居委、医院等部门,最终在多方努力和帮助下,顺利为服务对象的母亲解决了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奉贤团区委聚焦关心关爱“沉默的少数”群体,通过组织力量赋能行动开展、青年力量赋能行动参与、专业力量赋能需求解决,引领全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行动,以青春热火守护万家灯火。

  发挥团的组织优势,“青春攻坚”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先行!”今年1月,区房管局团委书记周昊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隔离点志愿者,在隔离酒店驻点持续开展了3个月的工作后,又加入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积极协助卫健委开展物资分发、搬运等后勤保障工作。

4月中旬,在连续参与了17天的社区志愿者和区纪委监委分片监督检查工作后,区纪委团支部书记张婧又转战机场,成为了“国门”的守“沪”人,带领同组成员认真做好机场接待、防疫转运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出征誓言。

“上午跑两家酒店,下午装运点物资去党校,回来再整理一下清单……”每天早晨,区民政局团总支委员管颖强都会梳理一天的“跑腿”工作安排。疫情期间,作为民政防疫专班的一员,他肩负着为隔离点、隔离转运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提供物资保障的重任,大到防疫用品,小到牙膏毛巾,他都周全妥善安排。

90后金忠林是奉发集团建安公司的一名普通的项目经理,3月29日中午,他接到青村零号基地方舱医院一期项目支援任务,负责协调8个班组共176号工人的组织支援工作。随后,他又在零号基地二期、三期改建项目中临危受命,在每天休息不足3小时的高强度施工下,经过16天的“与时间赛跑”,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确保方舱如期投入使用。

区文化和旅游局执法大队青年顾佳文在收到去青村零号基地方舱医院指挥部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到岗,除了配合做好指挥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外,她还承担起“青零爱心小超市”1号店店长一职,从核对订单到打包分发,她事无巨细,认真负责,只为患者及时收到物资。

  纾难解困,“青春复苏”在行动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奉贤区团委积进“青春复苏”行动,以各级团组织和青联、青企协组织为载体,凝聚青春力量,全力打好助力复工复产的青春“组合拳”。

据区青联副秘书长、北京银行奉贤支行行长钱婷介绍,疫情期间仅北京银行一家已为六家青创企业办理延期贷款和线上续贷业务3420万元,为一家绿色新能源企业完成线上贴现1.3亿元。

区农业农村委团委迅速成立稳产保供青年突击队,分成制证保畅、线上客服和机动志愿三个小组。90后农委青年张若芸就是线上客服组的一员,每天从早上5点半开始到第二天凌晨1点都不停的有电话涌入,通常晚上11点多才能吃到早中晚“三合一”饭,为畅通合作社与百姓之间的购销通道贡献青春力量。

税务局团委成立了三支青年突击队,共同跑好退税减税工作接力赛。第一团支部委员、95后青年夏昊了解了上海富泓医疗设备公司电子发票已全部开具完,无法申请超限量购票情况后,特事特办,通过在线视频辅导企业完成申请,加速办理审批,解决企业购票的燃眉之急。

区市场监管局青年施竹林认真梳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通过“云课堂”青年主播的形式,指导企业证照全程网办。区青联、区青企协中被开放复工复产白名单的青年企业家,迅速稳定员工情绪,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加强办公场所的全面消杀,带领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奉贤团区委依托社会化招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22支,青年突击队成员2500余名,由13个街镇团组织统一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力量,成为封道口的守门员、楼道口的登记员、检测口的扫码员、家门口的快递员、特殊群体的服务员等,奋战在抗疫一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