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以青春之名,书写最美战疫篇章
2022-05-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郭杨如熠 石思嫣 季佳倩 盛塞丹 

建团百年之际,在崇明,各行各业的青年依然坚守在抗疫最前线,从疫情初始,他们就主动请缨,奔赴最艰难处,一张张坚强的年轻脸庞,一声声有力的请战誓词,一个个勇敢的“逆行”身影,打造出一支支青年突击队,为疫情防控筑起“青春堡垒”。

  == 以医者仁心践行初心使命 ==  

今年春天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这场“倒春寒”,3月16日,十院崇明分院团总支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团员青年们积极请战。

3月中下旬,长兴岛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十院崇明分院先后派出近40名青年志愿者,前往长兴岛支援。妇儿病区护士长宋小维和张黎、顾佳艳、陈智洋3名护士,是第一批支援长兴岛的青年团员志愿者。

“我们年轻人身体素质好,抗疫工作任务重、风险大,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冲在前面。”接到任务后,她们连夜出发,抵达所支援的隔离酒店后,立即化身“大白”投入工作。帮密接人员采样,做好环境采样,进行日常体温监测……长达28天的战疫生活开始了。

支援期间不少突发的事情,让她们心有余悸,但又义不容辞。有一次,隔离酒店门前,一名男子抱着孩子焦急地哭喊,孩子高热抽搐后晕厥,急救醒来后正在等待120急救车。宋小维为了让孩子父亲回房整理东西,让孩子依偎在自己肩上,不断拍背安抚,充当“临时妈妈”照顾孩子,直至120急救车到达。“当时根本没时间害怕,就觉得能帮则帮。”

十几天后,另一支由33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整建制疫情防控团队,再次从十院崇明分院出发前往长兴岛。这支队伍每天跑社区、赴村、登船,完成各种采样任务。当首批支援队员开始换防,医院30名医务人员无缝连接,接力应战,其中有一半是青年团员。

每次全市大规模采样任务一发出,十院崇明分院的青年团员也总会积极报名,他们不仅支援区内各乡镇,还奔赴浦东、静安、嘉定、宝山等其他区。半夜出征,一宿不眠,是常有的事;五六个小时不吃不喝,穿着的防护服里被汗水浸湿,大家也毫无怨言。

  == “哪里艰苦我们就去哪里!” ==  

“哪里艰苦我们就去哪里。请党委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3月22日晚21时,由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机关科室和业务支队团员青年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在一小时内集结完毕,出发支援崇明长兴地区抗疫一线。当时,长兴地区共有28个小区、19个村委及多家大型央企处于封控状态,防疫任务重、涉疫风险多。抵达长兴后,青年突击队民警服从勤务部署,迅速到岗,连夜开展巡逻封控任务。

“最危险的任务我们先上,最累最苦的活儿我们要抢着干。”支援期间,青年突击队成员们就是这么干的。青年民警主动顶替重点增援点位的老同志,执行24小时轮岗执勤,之后又将长兴方舱医院出入口24小时执勤点位的工作承担下来。执勤期间,他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积极维护现场秩序,参与转运工作。

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一直牵挂着青年民警的心。在社会面巡控过程中,青年民警对群众物资保障需求及时登记,迅速汇报职能部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物资送到群众手上。遇到市民突发疾病需要送医的情况,青年民警及时上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配合120开辟“绿色通道”。

在一次巡逻时,青年民警黄韬发现一辆因疫情滞留长兴的货车,驾驶员物资缺乏,只能住在车上,黄韬当即协调镇防疫部门落实抗原检测,同时送上自己的午餐,之后又持续回访跟进,协调职能部门妥善安置滞留货车司机。

除了为民服务外,青年民警切实排查各类涉疫风险隐患。青年民警施大为、龚颖敏针对涉疫封控求助、物资保障、矛盾纠纷等问题配合长兴派出所落实“一户一方案”,通过加强巡逻值守、应急处置,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劝阻违规人员,确保涉疫警情及风险隐患及时排除。

  == 跑出为民配药“加速度” ==  

“这八盒富马酸喹硫平片,是港西镇张奶奶的;这是医院的自制剂,需要挂特定科室才行;这单药物需要低温保存,派单给驾驶员志愿者时一定要提醒到位……”

深夜,在位于中兴镇的“疫期帮侬忙”代配药工作交接处,95后党员志愿者袁高铖正与“战友们”紧锣密鼓地分拣药品。大家手脚麻利,移交迅速,将每一份接收的病历本、医保卡按照“一人一档”归类完,再和药品一起分装在标注好的无纺布袋中。

来自崇明区委统战部的袁高铖,是“疫期帮侬忙”区外助医工作专班的一员。在这个专班里,来自各条战线的青年志愿者们以“快、准、暖”的工作劲头,为抗击疫情、守护市民安康,贡献青春力量。

代配药工作专班建立以来,已有两周时间,回忆这期间的点点滴滴,袁高铖说:“这些指定医院才能配到,很多患者、家属收到药后都非常感动。当听到市民群众收到药品哽咽地道谢时,我觉得我们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特殊药代配的需求对接、数据统计等工作,是体量大、范围广、要求高、时间紧的细活。“疫期帮侬忙”区外助医工作开展至今,整个团队逐步积累了许多经验,“哪些药品需要冷藏,哪些药品根据剂量不同会有些许差异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心里都要有数,整个过程容不得出半点差错。”为提高效率,大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设计、制定了代配药工作流程和相关数据报表,全面涵盖了配药人数、药品种类、派单情况等信息,确保代配药品“零误差”。

梳理配药需求、筛选药品类别、靠前沟通协调、统筹派单顺序……每天,大家结束这些工作,已是深夜。“这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用药百姓解决燃眉之急,诠释为民服务的速度、精度和温度。”

  == 他们是疫情防控“多面手” ==  

本轮疫情发生伊始,长兴镇团委便组织机关青年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由46人组成的防疫“机动兵”突击队。突击队队员们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同心协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他们时刻保持24小时随叫随到的待机状态,化身爱心物资“搬运工”、核酸检测“后勤军”、战疫一线“扫码侠”、信息流调“侦察兵”、疫情防控“多面手”。

俞凯拓是“机动兵”突击队的一员,主要负责通行证办理工作,每天在窗口接待、受理、审核岛内群众外出就医、各单位岛内保供通行、流动人员返乡等手续,特别是帮助滞留外来人员返乡。

“因为通行证需要严格根据防疫政策来开具,有时无法满足部分群众出岛的诉求,会面临一些他们的不理解。”俞凯拓告诉记者,每到这时,他都会进行耐心劝导和解释,告知他们目前的防疫政策和指示,并及时安抚好他们的情绪。但面对符合防疫政策的需求,俞凯拓总是有求必应。好几次在深夜,俞凯拓接到群众紧急就医出岛的诉求,立即马不停蹄地为他们办理通行证,保障群众基本的就医需求。

为了方便疫情管理,俞凯拓还接到了一项新任务——根据防疫需求绘制疫情相关地图和示意图。并非相关专业的他在接到任务后,一次次实地踩点、一遍遍更改完善,终于将每一张示意图都画得直观明晰。一张张村居地域图、村居疫情封控图、保供单位示意图、核酸采样点位示意图等,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大作用,便于工作快速部署的同时,也帮助群众迅速了解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守好一道门,护好一群人,这是我的职责。”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用“守门员”来形容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郭杨如熠 石思嫣 季佳倩 盛塞丹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