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广大团干部下沉一线,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2022-05-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上海此轮疫情来势凶猛,战情瞬息万变。团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让抗疫青年有了主心骨和向心力。截至5月4日,团各区委机关干部下沉支援疫情防控共4594人次,累计工作时长超5.1万小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力量。

在分秒必争的隔离转运工作中,在紧张有序的方舱建设中,在不计其数的街道社区中,他们与疫情赛跑,与病毒较量,就像一颗颗“螺丝钉”,紧紧钉在防“疫”第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 “青”尽全力筑牢防线 ==  

青浦区区级机关青年突击队

打电话打到半夜出现幻听,手机永远发烫是什么样的体验?

手边是24小时更新的转运名单,耳边是此起彼伏的电话嗡鸣声,脑海里是一张密密麻麻的转运网络,这就是青浦团区委挂职干部徐梦亮战“疫”的战场。

从3月31日起,青浦团区委班子带队组建数据协调专班,支援区隔离转运组。1993年的徐梦亮正是其中一员,他负责阳性感染者转运统计和协调等工作。

“突然接手转运协调工作,一开始不太适应。”他说,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加上系统不够完善,体系内的分工也不明确,大家花了一周时间,慢慢将工作机制理顺,确保所有数据信息最短时间校核,以最快速度上报,第一时间录入。

青浦区有11个街镇,徐梦亮对接的基本上都是无法坐大巴转运的特殊情况。“每协调一个病例,都要与街镇村居、卫健委等各个方面打二三十个电话,一整天最多打了上百个电话。”他对记者说。

徐梦亮告诉记者,他原先在赵巷镇居委会工作,主要负责居委会综合治理安全,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居委会里的年轻人”。

丰富的基层经验,让他对转运协调工作有着两样特殊的“法宝”。“要想处理好每一件特殊情况,关键词就是‘以己度人,特事特办’。”

他会事先与街镇核对阳性感染者情况,根据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选择最优运转去向,也会与转运对象耐心解释、反复沟通,及时化解转运人员的负面情绪。“来自基层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优先为对方考虑到位,急对方所急,想对方所想,才能进行高效沟通。”

徐梦亮

最令他影响深刻的,是一个祖孙三代一家四口家庭.爸爸前期阳性已经转走,不久孩子呈阳性也需要转运。因为,妈妈要照顾老人,不能陪同。这一情况下孩子最合适的就是去爸爸那,这就需要多方协商。因为孩子还小,无法独自坐大巴,通过紧急联系街镇社区、120急救、集中救治点等,最终顺利把孩子送到了爸爸身边。

“也许有人觉得我们在隔离转运组的数据协调专班,主要负责做报表。但对我来说每个数字背后都是活生生的人,绝不是简单的一串数字。”徐梦亮中风的爷爷疫情期间在家摔了一跤,将心比心他非常能体会各家难处。“我遇到过阿尔茨海默症老人、发烧的孩子、孕妇、视障、肿瘤患者等弱势群体。这个时候就要充分规划、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最好资源和渠道,将他们转运到最合适的地点。”

徐梦亮只是年轻团干的一个缩影,在上海的各个角落,像他这样默默奉献、筑牢防疫战线的人还有很多。身为一名年轻的团干部,他说自己身上有着“传承和开启的力量”。“我们不算最年轻的,却是最能抗住压力的,比起刚入行的后辈有经验,也比前辈们有着更多的活力。”

功成不必在我,有功一定有我。越来越多的团干部正在“青”尽全力筑牢防线。

  == “疫”往无前践行使命 ==  

上海建工青年突击队

自封控以来,众多团干部义无反顾地舍弃“小家”,投入“大家”,守护着万家灯火。上海建工团委书记杨祺帆就是其中一员。从四月中旬开始,他便日夜奋战在方舱运维保障一线,甚至错过了妻子分娩。

刚刚“升级”成爸爸的杨祺帆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攻坚时期,上海的疫情出现了曙光,新生命也给我带来了力量。”

4月11日至14日,上海建工团委从280名报名的团员青年中组成首批66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火速奔赴金山方舱医院开展管理运维服务保障工作,立即投入到舱内标识张贴、床位铺设、物品摆放,舱外物资采购、物资清点与保管、物资搬运、网络布置等工作中,并积极协助医疗人员在现场开展核酸检测。在方舱,青年志愿者们除了是建设者、运维者,还化身一线“Tony 老师”、一线“搬家队”,发挥特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在社区,团干部们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赢得居民们的广泛支持。

虹口团区委青年干部陈逸菲、姜昊、周彬彬、柳静文自3月29日起直奔基层、支援一线,下沉至凉城新村街道的居民区参与社区抗疫工作,至今已足足一个月。一个月以来,他们克服不能回家陪伴子女、家属阳性无法照顾、集中住宿物资紧缺等困难,始终服从社区安排,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化身一次全员核酸就要服务近3000名居民的“专业”扫码员、为整个小区分发运送物资的“硬核”搬运工、逐一致电孤老等特殊群体的“暖心”联络员,在抗疫一线擦亮“青”字招牌。

1996年出生的钟宋磊是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的团支部书记,也是居委中最年轻的小伙子。接到通知要封闭管控后,他便积极响应浦东团区委的号召,发动身边的青年迅速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青年志愿者后备力量,参与小区内的防疫志愿者队伍,负责数据排摸、接送快递、协助居民配药等工作,解决“急难愁盼”的需求。

高帆是金山区吕巷镇党群中心的团支部书记,自3月27日晚上接到通知赶回单位后,已经1个多月没回家了。平时大大咧咧的她做起志愿服务工作时却细致入微。每次核酸采样点工作结束时,她总会陪着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采样。几次下来,老人家住哪里、走哪条路近、哪些老人患有疾病、哪些老人耳目不清,她都排摸得一清二楚。

同时,年轻团干部们也有着互联网一代特有的管理理念,将防疫插上智慧的翅膀。

为了让防范区人员“有序流动”,朱泾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朱泾镇团委负责人秦安源带着四五名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青年连夜实地勘探,和超市负责人商量后按防疫要求开辟了预约人员快速通道。

在朱泾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90后有15人,1994年的秦安源作为团委负责人带头入住指挥部。一个多月来,秦安源成了资深“表哥”,每天核对密接、次密接、高筛人员表,整理封控、管控、防范区表格,一天需要核对整理十多张表格。

最终,他们设计出的商超预约小程序,让商超卖场“放开”不“放松”,获得居民一致的好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