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记“疫”|名师大咖开设云课堂,徐汇团区委方舱公益课成爆款
2022-05-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方舱里的孩子们需要上课,谁来上,上什么?当徐汇团区委发出了方舱供课需求的“订单”后,下一秒就被“接单”了。

针对不同单位、不同老师、不同学生、不同平台、不同时间和不同要求,徐汇团区委主动对接徐汇各方舱医院了解需求和困难,迅速组建了“多彩网课 爱满方舱”公益网课项目组,并联合市青联教育界别、区教育局、区青志协,在各方舱医院指挥部支持下提供各类丰富多彩的系列线上公益课程。

“截至目前,该项目开展课程17期,惠及漕宝路应技大方舱医院、西岸艺术中心A、B方舱医院等5所方舱医院,参与人数超过3500余人次。”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介绍说。

投身方舱“云”课堂

多才多艺的老师们上线了

哈哈炫动卫视的主持人楚楚是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凭借丰富的节目活动策划制作经验,她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云游摄影棚》的公益课程。楚楚老师带孩子们“云游”了节目拍摄的录影棚和节目制作的全过程,一边探秘一边为孩子们解锁如何成为“小小电视人”。现场有不少小朋友和家长与老师连麦,孩子们与楚楚老师积极互动爱心“表白”,家长们也提问了关于孩子上台表演的专业问题,这堂生动的公益课为孩子们种下了“职业发展”的爱心萌芽。

主持人楚楚带孩子们“云游”摄影棚。

《经典咏流传》主讲人则是刘晓静,她的身份是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高级中学艺术总辅导员、上海市青联委员。在这一特殊时刻,她积极响应上海团市委、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徐汇团区委的号召,投身到方舱教室“云”课堂中,为方舱的学生,医护工作者及子女开展“云”课堂,普及“诗教”、重拾礼乐,传播经典古典诗词之美,彰显中华文化自信。传统文化给予的不仅是理解和支持,更唤醒了孩子们内心的感动和力量,许多孩子也在直播间留下了“愿我们都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力量”“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风华正茂”等留言,线上公益课程反响十分热烈。

市青联委员、杨浦区青联常委、控江中学美术教师王独伊发挥专长,为孩子们开设了一堂线上公益艺术课,用轻松的故事形式为孩子们讲述生活中艺术与设计的故事,不仅能够符合全学龄段的学生需求,更能用艺术与设计的力量进行疗愈,使人感悟到艺术之美与生活之美。王独伊表示,能够参与到本次“多彩网课 爱满方舱”项目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有意义又温暖的公益活动,很高兴能用艺术的方式,为孩子们启迪对生活的审美。除此之外,王独伊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开发了用腾讯会议平台轻松体验的轻社交分享类、开源属性的线上桌游,希望能够在疫情期间提供给青少年使用,加强邻里互动。

“探秘深蓝”系列科普课程主讲人庄加兴在授课。

抱团输送系列课程

受到亲子家庭欢迎

在“多彩网课 爱满方舱”公益送课项目中,还活跃着一支严谨又活泼,科学又生动的队伍——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科普(公益)志愿服务队。据了解,这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年,是上海市徐汇区第一支企业志愿者总队,也是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理事成员单位,目前累计注册人数超过500人。在疫情之前就面向核电项目前期公众沟通对象、街道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开展了多次公益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

“和你一起,走进核电”系列科普课一经上线反响热烈,有不少小朋友、大朋友问到了“核电有没有自动化的保障”,“核电厂怎么防导弹袭击”,“加高防波堤的数据依据是什么”等问题,这种真正用科学思维在思考问题的精神,让授课教师们感到自己的行动非常有意义。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金东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当下,能够尽己所能为社会做点事,在国家推行双减政策和双碳目标的同时,向方舱内的青少年普及核电这一清洁能源,大家都感到非常高兴。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科普(公益)志愿服务队队长、工程师安常乐表示,本次推出的“和你一起,走进核电”系列科普课共分5期。讲师授课经验丰富,内容上既有科普知识,又锻炼科学思维,还介绍了中国的核电发展史。

市青联教育界别秘书长、徐汇区青联常委、智昇教育公司总经理张俊宏表示,青联委员教育界别输送的公益送课行动会延续下去,为方舱中的孩子们提供更多丰富精彩的课程,直到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