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身兼数职,她在社区“疫”线绽放青春力量
2022-05-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季薇

疫情大考彰显青年担当。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杨浦区纪委监委青年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在抗疫第一线。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的石梦,就是其中之一。

4月1日起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前一天石梦前往居住的控江路1200弄小区居委会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服从所在社区党组织安排,与基层干部并肩作战。

 ◆ 十几个小时,身穿“大白”连续奋战 ◆ 

志愿服务第一天,石梦就承担了为小区居民转送快递、分发蔬菜、布置核酸检测现场、排查小区封控情况等工作。她忙得忘记了饭点,直到同伴提醒,才赶紧吃两口简餐,接着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下午的工作。

“这里还需要留一位志愿者帮忙分发蔬菜,谁愿意留下来帮忙?”“我来吧!”当天的核酸检测持续了6个小时,工作结束后,还没来得及休息,看到小区又有蔬菜大礼包需要分发,她又毫不犹豫地转身加入了“送菜天团”。上千份蔬菜,一包包搬,一家家送,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多才终于送完。当她摘下口罩、脱下“大白”,脸上已满是口罩的勒痕。

4月9日,石梦上午11点到达核酸检测点位,12点布置完现场,为居民核酸检测扫码服务到了凌晨2点多钟。从正午到半夜,从酷热难耐到冷汗刺骨,她在“大白”防护服里坚持了14个小时。

由于连续在高温下工作,石梦手背上出现了一些密密麻麻的水泡,但她仍然忍痛坚守岗位。“没事的,只要疫情能早日退散,我这点苦不算什么。”

 ◆ 几百个电话,药品配发细致有序 ◆ 

“您好,您需要的药配来了。”像这样的电话,石梦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打上百个。

控江路1200弄小区是一个有着2000余人的老旧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40%,居民配药需求量大。石梦也参与了为居民代配药的志愿服务。在没有其他任务安排的情况下,她和志愿者小伙伴一起,每天早上九点钟之前摆好“摊位”,为有需要的居民登记配药信息。

代配药工作非常注重细节,事关居民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儿差错。在登记居民配药信息时,她反复确认居民居住楼栋、门牌号、联系方式、所需药品信息等内容。配好药之后又一个个给居民打电话,点对点发放到居民手中。

4月10日,石梦和志愿者小伙伴儿们在发药时,遇到了两位聋哑人求助。交流有困难怎么办?石梦好不容易比划着让他们和女儿打通了视频电话,由其女儿翻译手语转达,经过三方沟通后终于确定了他们需要配的药品。由于封控以后较长时间未见女儿,他们又忍不住和女儿多“聊”了一会儿。为了方便他们手语交流,石梦便一直帮忙举着手机。最后临走时,两位聋哑人朝石梦竖起大拇指,为石梦的耐心细致比了个大大的“赞”。

 ◆ 一个多月,转场“地铺”守“沪”家园 ◆ 

一个多月来,石梦“五加二”,“白加黑”,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为做好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等抗疫工作,解决好小区“菜篮子”和“药罐子”、物资配送“最后100米”等居民所急所思所忧所盼的民生保障问题,石梦担当过快递员、外卖员、配药员、守门员、巡逻员、核酸检测扫码员等许多角色。

“我申请住进老年活动室,与大家一起打地铺,奋战到底!”随着小区内陆续出现了一些阳性病例,石梦担心如果自己楼栋里出现阳性病例,自己也得“足不出户”。为不影响持续进行志愿服务,石梦向防控工作负责人提出申请。

老旧小区没办法提供较好的住宿环境,老年活动室便成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临时居所。不大的空间里住进了9个人,每人一张行军床,只有一个卫生间,经常需要排队使用,也没有洗澡的条件。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石梦依然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在各种艰苦困难面前勇当急先锋,义不容辞。虽然我做的事情很平凡微小,但只要我们坚持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攻坚战!”石梦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季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