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记“疫”|见证临港速度,一位80后老临港人的告白
2022-05-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截至5月8日,临港集团系统内共有416名员工(含派遣)参与临港方舱建设与运行,其中192位党员。张亚军,39岁,担任临港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委员、维保通讯组组长,主要负责临港方舱医院运营过程中的维修保障工作。有幸参与方舱建设,见证了方舱速度,对这位“老临港人”来说,真是既幸运又自豪。

■ 讲述人:张亚军,39岁,担任临港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委员、维保通讯组组长

 最大的体会  医患关系融洽 

在方舱工作,强度不言而喻,在场的同志都有一个体会,时间概念被模糊了,因为工作强度确实很大。筹建伊始,一天中用来睡觉的平均不到3-4个小时,甚至还要通宵。每天的超长待机会让人完全没有时间概念。我还记得,开舱前一天,我自己的微信步数达到了4.2万步,在当天凌晨5点步数就已跃升1万多步,父母因此还来关切询问。

若说最大的体会,深刻感受到方舱运维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然而它又跟其他传统项目不同,这里有污染区,在穿上大白之后运维保障会变得操作困难。在这么一个拥有近2万人的封闭区域中,我最大的感触是舱内医患关系的融洽和谐,舱外工勤人员忘我的奋战,偶尔也能从短视频里看到病人对临港方舱医院的肯定,这些对我们的工作都是莫大的支持和安慰。

4月5日正式开舱的前几天,维保组每天处理高达200条的报修任务,经过一个星期的奋战,目前一天的维保量已经下降到50条左右。后来,临港方舱医院又面临升级改造“亚定点医院”的任务,将原来的普通用床改为医院用床,相关设施设备也需要进一步完善。维保组首先要保障方舱的正常运作,另一方面还要承担改造任务以满足医院要求,现场完成了近2000张床位的更换工作。

接下来,梅雨季又将到来,维保组需要保障大白们不淋雨不被打湿,在指挥部指导下,大家集思广益,最终利用集装箱板房改建成医护进出通道,确保大白工作不受影响。同时,宿舍区板房进行防雨改造,雨棚加固,排水沟提前降水等都开始实施,以确保雨季来临时方舱医院能平稳正常运作。

 最好的成果  管理方法高效 

在工作中我们总结了一些比较好的工作方法。例如:条块结合。临港方舱医院运营由我们临港集团负责,集团从志愿者中选派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比如在工程维保组,成员中既有负责冲在一线的工程建设条线,又有保驾护航的园区管理条线,同时还有负责修理任务跟踪、意见反馈、数据整理的专业人才。在块状管理方面,还配备了一批具有丰富现场管理经验的舱长进行协调。条块结合使得工作开展变得高效且全覆盖。

在整个方舱运维整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中,牵一发动全身,可是所有参与者一起爆发出的组织凝聚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也让人为之赞叹,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从大学毕业开始,我在临港工作生活了16年。从我的工作履历来讲,从来没有离开过临港。以前,我在临港管委会也工作过,这些来年,见证了临港的开发建设,看到一个海滨新城从无到有的过程,有了一个现代化新城的雏形;这一次又再次见证了临港方舱速度。不论是疫情前的临港开发建设,还是现在方舱的建设运维,我们都在对标高标准和严要求。从硬件来说,通过8天8夜的赶工改造,临港集团将两座全新的仓库,迅速改建成符合标准的方舱医院。在前期,不能说,设施足够完善,但是目前从一个社会面反馈来说,不论医护还是患者,几乎收到的都是正向反馈。对此,我们也很欣慰。

 最深的期待  疫情结束后欢迎大家回来 

这其中有两个故事非常打动我。第一个故事,发生在临港方舱开舱前。4月5日凌晨,临港集团参与方舱建设的所有人员均在现场,彻夜未眠。有一个细节,相当打动我。凌晨4点半左右,人们现场工作的热情被调动到极点,疲累指数也随之到达顶点。临港集团副总裁刘伟,也是临港方舱医院前线指挥部的总指挥正在和大家一起忙碌着,搬运东西。此刻他说了一句很质朴,同时也是发自肺腑的话:“舱门即将打开,可是我停下来,心里就会不踏实,就会担心自己遗漏了什么。”于是,这位方舱总指挥在完成宏观层面的部署之后,也没有停下手头的忙碌,身体力行投入建设。作为集团领导,他在现场的表率,对团队来说非常具有感染力。

还有一个故事,发生在前几天的暴风雨天。当时我们正在进行停车场区域的改建。为了规避交通安全隐患,我要求施工单位制作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分隔带。分隔带很轻,需要加水才能保证设施的稳定性。后来,我在查验设施时,深受感动。看到这里的消防官兵主动上阵,利用消防车等设施,和施工单位同志一起为分隔带加水,提高了作业效率。赶在了暴风雨来临前,就做好了相关处置。

最后,从我内心来说,也有一个小小的期待:作为一位16年工作在临港的“老临港人”,我真心希望疫情结束后,上海和援沪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患者,也包括维保的工作人员,大家都能再次回到临港,好好看一看临港这片热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