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记“疫”|入驻方舱的团委书记:我们一起暖心守护,让青春力量在“方舱”闪光
2022-05-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相继参与完成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N3病区、长宁区方舱医院的建设工作后,这支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医疗队马不停蹄,背起行囊再出发,赶赴在建的金山区集中隔离收治点共同参与开舱准备建设,这是他们承接的第三个方舱建设项目。4月15日晚上8点,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龙华医院抗疫医疗队接管的金山区方舱医院C舱正式开舱。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医院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报名投入抗疫一线,参加包括方舱突击队、核酸采样突击队、志愿者队等各条抗疫战线,累计团员青年574人。来自龙华医院的团委书记朱栋也在出征方舱的队伍中。他们勇挑重担,坚持中医药特色;同时他们也与来自各个行业的青年团员一起,暖心守“沪”,共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 讲述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团委书记朱栋

 ◆ 我们把舱内的小朋友召集起来做游戏 ◆ 

在金山区方舱医院的收治过程中,我发现有许多的小朋友有焦虑不安的情绪。为了缓解孩子们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在儿科护士长费小琴的提议下,我们把舱内的小朋友召集起来做游戏,通过你比划我猜的游戏,增加了小朋友团结一致的默契,很好地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大家兴致勃勃参与到游戏中。当游戏结束时,小朋友们还意犹未尽提议想要继续玩123木头人的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我们护士也参与其中,通过游戏,不仅增加了孩子与医护之间的互动交流,也为孩子们的方舱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

在方舱,我们继续发扬中医特色,传统功法促恢复。“施氏十二字养生功”是国医大师、上海石氏伤科第四代传人施杞教授根据几十年临床经验和科研心得而创制,该功法遵循 导气令和、引体令柔之意,结合动作、呼吸、意念,旨在通过肢体关节活动和呼吸运动,配合情绪意念调理,达到气血流通、舒筋活络、身心调节的作用,非常适合疫情期间养生保健。

因此在我们的方舱内,我们利用空余时间组织舱内病患练习“施氏十二字养生功”,看似动作幅度不大,时间不长,一整套练下来,病患感觉全身舒爽,四肢温暖,他们纷纷下载分享,感叹传统功法的神奇。

 ◆ 我们给队员送去了特殊的生日祝福 ◆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奥密克戎病毒传播力极强,为强化方舱医务青年院感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确保胜利完成抗疫任务,我与小伙伴们从基础入手,狠抓细节,联合驻地组长和曾援鄂抗疫的同事们,对所有队员进行穿脱防护服指导培训。我们通过分组培训,讲解难点,个人辅导,让组员完全掌握技术要领,最后通过组长和援鄂护士的双重考核验收,既增强了队员的信心,也让组长放心,同时为感控管理夯实了基础。

我也进一步梳理明确了考核目标和考试要点,提高大家参加考核的积极性。丁佳丽是第一位通过考核的青年护士。两年前她响应号召,匆忙但又坚定地奔赴武汉抗疫。她说,“在这里,我们再一次携手共克时艰,感谢各方的精心组织和保障,让我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这次防疫抗疫工作中,专心做好本职工作。”

日常工作中,我也时刻关注一线医护人员身心健康,关心体贴医护。在整休备战时间,我通过前期资料摸排,给队员筹办了一次特殊的生日祝福仪式。虽然物资紧张,无法准备生日蛋糕和蜡烛,但仍然和驻地行政后勤老师联系后,准备了“长寿面”,大家给“小寿星”欢唱生日歌,送上生日祝福。“小寿星”吴永佳也表示虽然这个生日过得很简单,但是更有意义。

 ◆ 我们一起暖心守“沪” ◆ 

到达方舱后,我迅速熟悉驻地和舱内情况。在得知驻地民警也要一同进舱值勤后,本着医警合作,共抗疫情的理念,迅速组织援助过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护士给驻地民警们,讲解了新冠疫情的传播和防治知识,并进行了隔离服穿脱实操演示。从个别辅导,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操作,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和演练。最后还进行了细致的“考核”,让民警在进入舱区前充分做好了思想准备,掌握了核心技能,增进了医警系统联合作战,提高了抗击疫情的能力,更好为病患服务。

有一次,一位民警值勤时不慎扭伤右踝,肿痛难忍,他的队长立刻联系了作为在驻地酒店休整的我。作为一名骨伤科医生,我在仔细查体后,给以冰敷,利用墙面进行临时固定制动,并联系车辆送医就诊,第一时间让受伤警员得到救治。

夜间,一位民警突感胸前区疼痛,休息后仍没缓解,他同样联系了我。我赶紧赶到这位民警的房间,询问病史后,给予麝香保心丸舌下含服,并请来内科副主任医师喻晓一同诊治。喻晓医生赶到后给他脉诊,给予内关穴按压,暂时控制了病情。随后送医院诊治,病情无碍后,警员返回驻地休息。这位民警说:“因为周围住着很多医生,住在这里,特别安心!”

而在舱内,因为有警官小哥哥们的驻守,也让医护兄弟姐妹们更加安心地专注医疗工作,为舱区有效管理夯实基础。

作为医院团委书记,我始终以团员青年需求为导向,引领青年。通过前期系列活动,我为驻地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建工集团员工搭建线上联谊交流平台,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系列交流活动。群里的暖心互助交流,也舒缓了青年们的紧张情绪,同时也增进彼此之间的战斗情谊。

在这里,我们来自不同条线的团员青年凝聚在了一起,我们一起暖心守护,让青春力量在“方舱”闪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