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丨在“疫”线吃了一碗特殊的生日面
2022-05-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讲述人:青浦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 朱文久

5月6日,是我的生日,已离开妻子和孩子半个月多,没有家人陪伴,没有生日蛋糕,但却收到了最真诚的心意。在这个特殊的生日里,同事们用有限的条件给我煮了一碗生日面,让我止不住惊讶和感动。

回顾2022年上海的春天,为了疫情防控,我先后经历了远程办案、社区报到,到现在依然坚守在临时转运点。

3月初,刚刚克服疫情期间见面难的问题,将手头的两起8人职务侵占和新型网络传销案办结,我就立即按照党员“双报到”要求来到社区服务,成为一名“楼道长”。2020年疫情爆发的时候,我就下沉过村居,因此对于楼长、统计、试剂分发、维持核酸秩序等任务也算得心应手。

“楼长,我家没有发酵粉了”“小朱,我家里卫生纸只够用2天了”……社区里,每天都要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作为党员,遇到能帮助的就要尽力帮助。想到家里人少,两个孩子吃的不多,于是我把团购的发酵粉送给了邻居,帮助缺少物资的老人协调生活必需品。

“明天上午,我们几名男同志要紧急支援徐泾镇。”4月中旬,接到艰巨的拔点攻坚任务,我心知这是党、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决不能退缩。我们8人到达这个临时转运点,看着眼前空空如也的屋子,和大量等待搬运的物资,挽起袖子开始了“拓荒”,将被隔离人员需要的床、睡袋、矿泉水等物资一一搬运到各楼层。

尽管累得手脚发颤、汗流浃背,但是没有人放弃。没有接触过抗原异常居民,做好严格防护就不要紧;居民有情绪,就耐心安抚;清理工作脏,就带头上;就算8小时持续工作,我们都咬牙坚持着,希望为疫情早日结束贡献一点点力量。

“虽然不知道你们长什么样子,但你们是我们这些日子的一道光,带给我们希望”有来自隔离人员的感谢,“你要做好保护,好好为群众服务”有来自妻子的鼓励,这些都给了我极大的温暖和支撑。一有空,我就会跟家人们视频电话,手机这头的我戴着厚厚的口罩,手机那头孩子们天真无邪:“爸爸,我想你,你快点回来。”我告诉他们:“爸爸在做对人民有帮助的事情。”

吃着这碗同事们用泡面和鸡蛋做的生日面,我真心感谢:“条件虽然简陋,但这是我度过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特殊时期我许下特殊的生日愿望,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疫”线的同志们早日和家人们团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