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复工复产,这些青年只争朝夕
2022-05-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随着疫情稳中向好,韩海杰也随着复工复产的人群回到了久违的车间。居家1个多月,案头的工作已经堆积如山,韩海杰甚至都没时间品味返岗的兴奋就投入了工作,他必须把那个错过的春天找回来。“只争朝夕”是现在很多复工复产者和坚守者的一致心态。这座特大型城市还要继续前行,这就需要重新拾起工作的青年人去加倍努力追赶,而这背后必定是更多的牺牲和付出。复工复产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是这座城市美丽的群像。

只争朝夕,把那个错过的春天找回来

听说单位要复工复产了,江南造船总装二部团总支副书记韩海杰第一时间提交了复工申请。4月26日,他走进了久违的车间,有点激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韩海杰他们在3月18日临时停工。韩海杰的家在崇明横沙岛。疫情暴发后,江南造船所在的长兴岛到横沙岛的轮渡停航了,韩海杰索性就住到了有2500多人的公司生活区里。95后韩海杰是预备党员,又是共青团的团干部,所以他很快就发动所在团支部的几个青年人一起参加了公司防疫志愿者队伍。

韩海杰所在的公司生活区其实就是一个大型集体宿舍,疫情初期部分楼栋出现了感染者,韩海杰就主动申请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提供志愿服务。在封控区,无论是每日三餐及物资保障,还是上门核酸检测配合,他都冲在第一线。岛上的天气异常闷热,韩海杰穿着厚实的防护服一干就是一整天,总是大汗淋漓,近乎虚脱。但为了不浪费防护服,韩海杰还是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在韩海杰的带头之下,他们的志愿者团队成为了公司抗疫的一支重要力量。

但即便做着志愿者,韩海杰也时常惦念着工作上的事。江南造船今年的交船任务很重,仅韩海杰他们总装二部目前手上就有两三艘巨轮等待交付。但是疫情多少影响了他们工作的进度,所以韩海杰觉得时不我待,必须把进度给追回来。

韩海杰是公司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他们总装二部有大约1500名员工,现在复工复产的大概有三分之一500人。虽然大家热情高涨,申请复工的人很多,但是必要的压力测试还是要一点一点进行,这是为了保障生产的安全。“能够重新开始工作,真是很幸福!”韩海杰对记者说。现在总装二部有一艘燃气船已经完成了试航,需要在5月份之内完成交付。还有一艘在等待试航,另一艘则要动主机。因为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到岗,所以公司要做的就是集中人手,首先确保这几艘巨轮完成交付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其实在居家抗疫时期,很多人都在重新思考工作的意义,所以现在复工复产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每个人都想着要加油干,把之前停工的损失降到最低。”韩海杰说。作为团总支副书记,又在之前当志愿者时积累了丰富的防疫经验,所以现在韩海杰主要负责总装二部的后勤。他正在探索在核酸检测常态化之后,如何对员工的核酸和抗原检测进行有效管理,确保工作环境的绝对安全。而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员工返岗,韩海杰他们每天承担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据韩海杰介绍,目前他们单位员工分为住社区和公司生活区两拨人。社区与外界相通,所以那里的员工复工后目前都住在单位里,而生活区和公司一起实行闭环管理,员工返岗后仍可回原来的宿舍休息。韩海杰住在生活区,所以他目前可以每天回去休息。尽管如此,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他仍然会为生活区中的抗疫出一份力。

作为横沙岛人,韩海杰从小就梦想着长大了要去造大船,2012年他入职江南造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疫情开始后,他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回横沙岛看看了,家近在眼前,远眺时都可以看到,但他觉得相比回家探望,目前更重要的事情是要抓紧工作,是要把那个错过的春天找回来。“没有什么比继续工作更重要的了,大家都要拿出只争朝夕的态度去加倍努力。”韩海杰说。

吃住在厂里,把生活需求降到最低

彭海强驻厂已经1个多月了。虽然疫情持续了很久,但是彭海强所在的闵行燃机项目的建设生产却一天也没有停过,上海能够在抗疫中依然保持平稳运行,这与彭海强他们的坚守有很大关系。

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项目在2019年12月开工建设。这个项目将世界最先进的H级燃机技术引入中国,有助于推动国内重型燃机产业迈上新台阶。应该说闵行燃机项目对上海城市的发展意义重大。然而3月疫情突如其来,闵行燃机项目的推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确保生产,厂里成立了闵行燃机抗疫保供青年突击队,由1997年出生的共青团员彭海强担任突击队长,他3月份就驻厂工作,成为上海事实上的第一批复工复产者。

和平时工作不同,疫情中的驻厂在完全闭环中进行,吃住和工作都在厂里。厂里毕竟是工作的地方,没有家里的闲适和安静,彭海强他们就把生活需求放到最低,每天除了睡觉吃饭,精力基本上都用在工作上。集控台前,当班值长有条不紊地布置着各项任务,保证机组以最佳状态迎接调度的启机命令。而为确保设备运行稳定,监盘人员对运行设备参数精调细调,巡检人员将每日巡检次数由原来的6次增加到8次,坚持做好设备巡回检查,并及时消除设备隐患。

“闵行燃机项目对上海有着重大的意义,所以即便疫情肆虐,这里也必须坚持生产。”彭海强说,“作为青年突击队的队长,在这种特殊时期就要冲到第一线,为生产保供出一份力。”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有越来越多的员工返回了自己的岗位,彭海强表示,在抗疫胜利之后,他仍将坚守岗位,努力确保项目平稳有序地推进。

疫情开始后,上海很多加油站临时关闭,为了解决保供车辆的后顾之忧,中国石油95后预备党员范彦阳在加油站至今驻守了两个多月,他成为司机师傅的贴心人。

疫情突如其来,范彦阳所在的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宝嘉分公司勇盛加油站很多员工都被封在小区,加油站面临关闭。作为加油站的经理,范彦阳主动提出由他来驻站坚守,确保加油站的运行。其实疫情中的加油站风险很大,每天都与很多司机打交道,存在被感染的可能。为了安全生产,范彦阳一方面与员工谈话疏导,平抚恐慌情绪;另一方面强化加油站的防疫工作,制定了一套无接触式加油的方案,确保加油站在疫情期间成为一座安全的孤岛。

范彦阳告诉记者,勇盛站周边有三座加油站,疫情期间大多停业,所以他们的加油站便成为一座孤岛,承担起燃油保供的职责。到现在,范彦阳他们已经在加油站驻守两个多月,平时吃住都在站里,几十天都没有好好地洗过一次澡。在保障自己生活的同时,他们还为在路口执勤的辅警送上一份热乎的饭菜,并连续三天为来加油的司机师傅提供餐食和必要物资。

2016年入职中国石油的范彦阳一直是单位的先进员工。他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石油上海公司的优秀共青团员,还在“青年大学习”平台进行的学习打卡比赛中获得分公司青年学习标兵称号。不久前他成为了中共预备党员。范彦阳说,无论是党员还是团员,在关键时刻都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让身边人感受到榜样的力量。目前嘉定区已经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加油站系统的复工复产也逐渐展开。范彦阳和同事们依然在坚守自己的阵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