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全区已布设“场所码”“数字哨兵”近8万处,在防范区全面推进疫苗接种
2022-05-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郭容/图

5月11日上午10:00,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80场新闻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陈跃斌、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出席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普陀在防范区全面推进疫苗接种,特别聚焦“一老一小”全体

普陀区是市中心第一个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接下来如何在逐步恢复日常生产生活的同时做到防疫不放松、疫情不反弹?

普陀区副区长徐树杰表示,目前,普陀区已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这有赖于全体普陀居民的支持配合,也有赖于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城市保供人员的辛勤付出。我们普陀老旧小区较多,老年人口比例高,“降新增、防反弹”任务重。

现在,随着疫情好转,区域内人员流动会增加,为保障居民逐步恢复正常生活,又做到防疫不松懈,普陀区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快制快”处置新增疫情。严格落实“四应四尽”,对新增的每一例阳性感染者,迅速找到传染源,切断传播链,保护易感人群。

二是齐心协力服务居民小区。目前,全区有封控区183个,管控区400个,防范区383个。管控区和封控区精确到楼栋,防范区是整个小区,防范区的居民已经可以在适当范围内进行活动,一些居民生活场所也在慢慢恢复。

随着疫情继续好转,会进一步缩小封控区、管控区,扩大防范区,让更多的居民走出家门、走出小区。

此外,普陀区向居民发放了“居民小贴士”,提示居民在恢复外出生活的同时,仍然需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同时,继续指导重点行业和单位,落实好学校、工地、楼宇等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巩固现有来之不易的成果。

三是全力以赴抓好能力建设。为了方便居民可以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已在全区规划安排了432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还配备了12部流动核酸检测车,全力构建“15分钟采样圈”,让日常检测更加便民高效。

与此同时,普陀在防范区全面推开疫苗接种,特别聚焦“一老一小”全体,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快接,呵护好最脆弱群体。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进行“一企一方案”,把“场所码”“数字哨兵”作为复工复产前置条件,增加其覆盖面和使用率。

四是全力的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将在兜住防疫底线的同时,全力服务保障居民生活,满足日常就医需求,解决大家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积极创建“无疫小区”,清零一块、守住一块、恢复一块,上周已经在区里尝试了有序有限开放,让防范区的居民陆续走出小区,分时段到周边超市、卖场、药店购置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第一批市级“白名单”企业,已经在普陀区实现了复工复产。

普陀全区已布设“场所码”“数字哨兵”近8万处

普陀是最早推广“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的区,为了下一步常态化防控,这方面工作进展如何?

徐树杰介绍道,“场所码”和“数字哨兵”,可以看作是场所的一个“身份证”。市民每到一处场所,通过扫码、亮码,完成健康核验和场所准入,这是今后有序开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基础性的保障。

近期,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在25类重点场所覆盖的基础上,更加细化布设“场所码”“数字哨兵”,聚焦商场内店铺、园区内楼宇等内部场所,聚焦沿街商铺、快递网点等零星分布的点位,进行集中补点布设。目前,全区已布设“场所码”“数字哨兵”近8万处。

下一步,将把“场所码”“数字哨兵”部署应用作为复工复产、“无疫小区”创建的前置条件,除了要布好,还要用好、管好,做到“应扫尽扫、应验尽验”,为严格防范流动中的风险、开展精准流调提供保障。

徐树杰表示,也请市民朋友们,不光是普陀的市民,在进入各类场所时,主动扫码、主动亮码,一起努力共同构筑城市免疫屏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郭容/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