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张江男”为社区绘制“防疫地图”
2022-05-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为了尽量减少居民交叉接触,切记出发一栋叫一栋”“志愿者严格按照下表顺序叫号并且听从中心花园发出的指令”……这是一幅浦东新区张江镇益江路511弄5月某一天的《核酸检测示意图》,绘制这幅地图的正是“张江男”。

3月18日,张江镇开始实行全域封控,这时,有一群年轻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他们忽而红装似火,忽而白衣银盔,带领着由居民骨干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成为封控岁月里一簇流动的风景线。华虹集团下属华虹宏力三厂工一良率支部党员李波就是其中一员,志愿者们都亲昵地叫他“波哥”。

就在小区封控前夜,华虹集团紧急召集了6000多名员工连夜赶赴单位,一边驻厂抗疫,一边维持生产。李波因家住封控区域,不得不蜗居家中,依靠网络办公。

小区封控初始,全员核酸筛查频繁,但由于社区干部人手紧缺,居民组长年长体弱,不堪频繁的秩序维护工作。

“核酸检测过程中人流簇拥,聚集感染的风险很大。”李波当即向居委书记主动请缨,并呼吁组成以年轻居民尤其是共产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全方位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扫码登记、医护助理以及物供分配、快递消杀等防疫保障工作。

至4月1日,一支由20多名年轻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正式上岗,成为社区群防群治的中坚力量。

益江路511弄小区共有84个楼幢,3300余位居民,规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一开始社区核酸检测是由居民组长阿姨用大喇叭喊楼,往往三到四栋楼的居民近200人会同时下楼,造成人员聚集,居民多有抱怨。”李波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因此,他才想起要按照地理位置,设计楼栋排序,合理安排人员队伍,尽量减少聚集。

李波的第一版比较简略,标注出哪里是出入口,哪里是核酸检测点,后来再请党员志愿者杨奥帮忙设计,一同制作完成,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封控楼出场次序,也就是说,每一天的地图可能都是不一样的。

于是,发挥了理工男善于逻辑思维、数据归纳和制图专长,精心设计绘制的小区《核酸检测流程图》和《抗原检索汇总图》让居民们一目了然。

李波他们订规程,注要点,用制度形成了核酸和抗原筛查的操作规范,有效杜绝了全员筛查中可能因人流聚集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小区封控以来,成功组织全员核酸和抗原检测41次,不仅用时缩短了近2小时/次,而且确保了小区较低的阳性感染率。

眼下,益江路511弄小区已在封控了48天之后降级为防范区。李波说,等全体居民养成习惯后,这两张地图就可以逐步简约化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